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崛起辉南 活力之城
2020-10-27 09:03:17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巢好凤来正当时——辉南县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崛起辉南 活力之城

崛起辉南,活力之城。

  吉林日报10月27日讯(记者 隋二龙 庞智源):在“增”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做文章,在“干”字上落实锤。在拥有“长白山第一门户”之称的辉南县,几乎每天都有新变化。处处都彰显着与时间赛跑的“辉南速度”和奋发有为的“辉南精神”。

  今年以来,辉南县将项目招商作为第一要务,助推项目发展成为了建设更好辉南的新要求。

  在这里,“亲”“清”的政商关系让投资者纷至沓来,作为筑巢引凤的经济开发区,大家不是在招商引资的路上,就是在谈判桌上。

  而已经扎根辉南的项目,也像拉满弓的箭矢,蓄势而发。

  “从能不能行”到“如何能行”

  主动作为,让招商引资步伐积极稳健

  10月16日,辉南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主任薛海峰在上海市,与专注细胞科技的企业进行洽谈。

  10月19日上午,薛海峰与河北客商对项目落户注册事宜充分沟通。各对接部门齐聚一堂,针对项目选址、注册、优惠政策给予详尽阐述、解答。

  “这位河北邢台的客商就是了解到我们辉南的资源、交通和区位优势,通过多方了解优惠政策和软环境,才决定将项目落在辉南。”薛海峰的语言中透露出自豪感。

  年初以来,辉南县从“能不能行”到“如何能行”出发,牢固树立“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思想,以“项目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的理念,聚焦老难题,应对新挑战,以奋发有为的新姿态投身经济建设,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切实找准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不断实现新突破。

  截至今年9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3亿元,增长20.5%。全年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5项,已全部开复工建设,开复工率达100%,同步完成统计入库工作,项目入库率达100%。产业项目建设正酣,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纷纷投入使用,民生社会事业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在强化招商引资的过程中,以商招商成为了投入少,回报大的招商路径。不仅如此,通过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在努力抓好以商招商、亲情招商、小团队招商前提下,适时引进招商中介,推行委托招商。利用最短时间将体量大、质量高、基础好、竞争能力强的招商项目落户辉南。围绕主导产业培育与转型升级相结合,不断完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大力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实现招商成效最大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将开发区打造成全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去年以来,大连汇能、湖南喜爱迪等域外知名企业纷纷入驻园区,招商成果凸显。

  “站在塔尖发信号”

  拓宽渠道,让高端项目纷纷落户

  为了让城市发展更具活力,辉南县在选择招商项目时更加注重科学规划。伴随着全县打造大旅游、医药大健康、绿色食品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提档升级的步伐,瞄准行业领军企业主动出击,通过优化高新项目占比,为发展绘就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蓝图。

  今年,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共142个,计划总投资316.5亿元。其中,已实施项目34个,预计总投资92.5亿元;洽谈对接项目108个,预计总投资224亿元。

  年初以来,全县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4次,解决招商引资中遇到的问题65项。举行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活动,邀请到企业嘉宾86人,签约项目16个,项目投资总额51亿元。

  在招商工作蓬勃开展的同时,辉南县下发了《关于征集通化市籍域外优秀人才的通知》,收集县、乡贤的人脉资源,目前已联系到在外地工作、经商的优秀人才和企业家50余人,汇聚更多力量为家乡发展提供帮助、献计献策。

  为了进一步促进产业集聚,促进高端发展,辉南县围绕确定的招商引资发展方针谋划产业布局,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根据产业规划和土地实际情况编制招商地图,利用好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对外开放新高地、城乡融合新样板,全力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着力引进优质项目。

  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积极谋划项目,结合县区位、生态、资源、产业、文化和医药健康、长白山特色产品和大旅游等7大产业,深度谋划3000万元以上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前期谋划的医药大健康产业休眠品种合作、东北医药包装产业基地、楼街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二期、金川火山矿泉康养度假小镇、四方山旅游生态长廊、龙光村民俗综合开发、辉发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建设、金川永丰村田园综合建设等项目的基础上,继续谋划工业型产业项目、高科技型产业项目以及符合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类项目等,为下一步精准招商打好基础。

  按照辉南县招商引资办公室主任徐晓伟的话说,“我们相当于‘站在塔尖发信号’。

  为了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辉南县充分利用与上海东方龙商务科技集团招商平台的全方位合作,开展联合招商、定点招商、专业招商,精准对接项目,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成功率,重点引进产业龙头企业、国企央企、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行业100强企业等大企业,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提升产业规模。

  投资者有热情,发展有后劲

  “专班”发力,这样的双赢有温度

  10月19日上午,在试运行的通化市众一辐照有限公司电子加速器辐照灭菌建设项目现场,一袋袋农副产品被搬上传送带,准备进行灭菌。

  经过40多分钟预热,生产线开启了工作模式。

  作为续建项目,总投资1.274亿元的电子加速器辐照灭菌项目,在今年5月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8月试生产。

  能有这样的速度,吉林迅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鹏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在辉南,我看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项目建设非常顺利,各种审批事项都不用我们操心,有‘项目秘书’为我们服务。这样的服务,增加了我在这片土地投资的信心,今天上午,我还与书记、县长汇报了接下来的投资意向……”

  投资环境好,服务做得好。在辉南县各大项目建设现场,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对辉南软环境、项目专班、“项目秘书”的好评。

  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时间就是机遇,就是金钱。在长龙药业水针综合制剂车间建设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吊车正在将装修设备吊入车间二楼,工人们互相配合,加快进度让车间尽快达到生产要求。

  7月开工建设,10月交付使用,这样的速度都要源于辉南县特事特办的魄力。

  “我们想到的事儿他们帮忙办到了,我们没想到的事儿他们帮忙想到了,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白人’给出指导意见,我们甚至都不用东跑西跑,手续他们帮忙跑,省时省心省力,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发展当中去。这样的服务,我给满分!”长龙药业工程设备副总高连峰伸出了大拇指。

  投资者有了热情,发展后劲儿十足。通过全面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辉南县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实现营商环境“品牌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