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黑土地上演“红色丰收 ”
2020-10-27 09:02:08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黑土地上演“红色丰收 ”

吉林黑土地上演“红色丰收 ”

哈拉海镇头道沟村的辣椒喜获丰收,火红的辣椒铺满地,农户的收益也越来越多  梁闯 摄

   长春日报10月27日讯(记者 袁 达 梁 闯 张欣禹):提到秋收,你会首先想到什么颜色?很多人的答案是金色。然而,随着种植业结构调整加快,长春市秋收的色彩变得多元。这不,火红的辣椒、红艳艳的菇娘、红彤彤的苹果……眼下一场场“红色秋收”正在黑土地上演。

  哈拉海走出“火辣之路”

  深秋的农安县哈拉海镇,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辛辣味”。鸡蛋大小的珠葱,丰盈饱满的大蒜,火红的辣椒……“三辣”种植户迎来了“火辣辣”的丰收年。“今年的‘三辣’收成真不错,产量和价格都高于往年,目前已经全部收获。”今年,哈拉海镇头道沟村辣椒种植大户杨胜利将辣椒的种植面积从2公顷扩大到15公顷,“辣椒今年每公顷产量达到5万多斤,品质好的一块多一斤,收益非常可观。”

  哈拉海镇是远近闻名的“三辣之乡”。全镇1.8万户农民中,种植“三辣”的就有8000多户。今年,哈拉海镇“三辣”种植面积超过8000公顷,总产量近20万吨。行走在各村屯,随处可见挑毛葱、晒辣椒、编蒜辫的农民,丰收喜悦写在农民的脸上。

  眼下,正值“三辣”的销售旺季,哈拉海镇聚集了天南地北的客商,这里的“三辣”将被他们销往全国各地。随着一系列支农、利农、惠农政策出台,哈拉海镇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发展之路,更让“三辣”成为农安县特色产业中一张耀眼的名片。目前,农安县“三辣”种植面积已达20.27万亩,现有省级以上“三辣”专业生产合作社39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商品率达到85%,良种覆盖率达100%,出口量达到5万吨。

  牵手红菇娘日子更红火

  “今年村里再一次种植红菇娘,不仅丰收了,卖价也不错,悬着的心总算可以放下来了。”这几天,榆树市于家镇长岗村村民粱继申正忙着收获红菇娘。剥开蝉翼般的外皮,里面黄绿色的菇娘果便露了出来,放入口中一嚼,虽然有点儿酸,但种植户的心里却是甜的。

  “我们这里的土壤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红菇娘,‘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集约种植方式,方便统一管理。”长岗村第一书记李云龙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长岗村把红菇娘作为村中重点扶贫项目加以推广。几年来,红菇娘种植面积达到30公顷,每公顷纯收入达3万多元,村民每天来摘菇娘,还能额外挣100元左右。

  为了解决销售问题,长岗村与农产品销售公司合作,将红菇娘加工成菇娘酒、养生茶、果酱等热销产品,通过电商模式实现统购统销。“我们的种植已经正规化,正在向规模化发展,现在有了稳定的订单,明年红菇娘种植面积肯定要增加,以后的路会越走越红火。”李云龙计划明年找一块连片又平整的土地种植,这样更便于灌溉、管理。

  金红苹果带来甜蜜生活

  如同小灯笼一样的苹果堆成了小山,咬上一口又脆又甜。趁着天气晴好,九台区上河湾镇双顶村村民王立友和家人认真筛选采摘回来的苹果,将品质好的苹果打包装箱。王立友是有着10多年种植经验的老果农,家里有两公顷多果园。“我家种的主要是金红苹果,一年能产20多万斤,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老王笑着说,靠着种植苹果,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双顶村是远近闻名的“金红苹果之乡”。村里有果园200多个,果树种植面积达300多公顷,村民大都从事苹果种植和销售。2017年,双顶村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甜脆可口的金红苹果成了双顶村“金字招牌”。

  如今,双顶村不仅种植、销售苹果,还做起了苹果深加工和采摘游。每到9月份苹果成熟时节,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采摘,金红苹果给村民带来了甜蜜的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