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九台区:村美人富产业兴 美丽乡村新样板
2020-10-19 11:51: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近日,由长春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魅力乡村·中直涉外媒体乡村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长春市九台区,深入了解了美丽乡村建设、文农旅融合及当地特色农业发展等情况。

【A】【吉01】长春市九台区:村美人富产业兴 美丽乡村新样板

九台区龙嘉街道红光村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土地集约发展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九台区龙嘉街道红光村是一个典型的朝鲜族居民聚居村,素有“稻村”之称,是九台区水稻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

  “九台区将红光村270公顷稻田进行集约化经营,建设了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提高了农业机械化的作业率,降低生产成本,使农民每公顷土地入股获得的分红比普通土地发包多收入5000元左右。”长春市九台区龙嘉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海说。

  据了解,集约化生产经营使红光村水稻增产增效,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得到了良好效果。农户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从土地上获得了更大收益,每公顷年分红在1.4万元左右。

【A】【吉01】长春市九台区:村美人富产业兴 美丽乡村新样板

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的美景

  文农旅融合发展 农民富、乡村兴

  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原来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和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依托马鞍山的生态资源优势,打造出了一个都市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走出一条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乡村振兴之路。

  马鞍山村将“文化+旅游”作为主导产业,打造了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马鞍山村村史馆、马鞍工坊等民俗文化体验产品。

  此外,马鞍山村还打造旅游与农业产业互补的模式,引进文旅企业打造了高端现代农业项目——氿遇山居南果馆。馆里以种植咖啡树为主,还种植了香蕉、芒果、荔枝、莲雾等南方水果树。

  吉林省亚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亚光说,南果馆内将农事活动、休闲娱乐、科技示范、环境保护等融为一体,在为游客提供采摘、观光等体验服务的同时,大力开展咖啡豆的加工及销售,提升产业附加值;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与村集体、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带动周边村屯、乡镇共同发展。

  【A】【吉01】长春市九台区:村美人富产业兴 美丽乡村新样板

吉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大为(左四)介绍稻米深加工产品

  科技加持 让农产品价值最大化

  “我们在稻米加工和利用上下功夫,在现有稻米加工的基础上,用废弃稻壳生产面膜、猫沙、减肥纤维食品、保健食品和米糠油;还用稻草加工成榻榻米出口,变废为宝。”吉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大为介绍,“红光村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还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产业‘接二连三’,持续推进稻米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让稻米价值最大化。”

【A】【吉01】长春市九台区:村美人富产业兴 美丽乡村新样板

九台区龙嘉街道红光村建设的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

  据了解,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红光村还建设了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稻米种植全程可控。此平台依托卫星遥感技术,将卫星遥感、视频监控、气象监测、无人机航拍、地面传感等数据融合应用,实现了对地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的智能化识别,构建了“天空地”一体化的农业农村管理服务网络。

  新农村,新面貌。近年来,长春市九台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个个文旅特色的产业、一座座美丽富裕的村屯、一张张农民幸福的笑脸,串联起九台区这块黑土地上的美丽画卷。(文/图 蒋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