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德惠绘就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10-15 10:07:28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德惠绘就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画卷

德惠绘就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画卷

总投资1亿元,日处理污水2万立方米的德惠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

德惠绘就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画卷

德惠市惠发街道永生村。

德惠绘就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画卷

德惠市朱城子镇西兴村。

德惠绘就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画卷

刘德公路今年7月竣工通车。

德惠绘就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画卷

德惠市米沙子镇太平村。

  长春日报10月15日讯: 投资3.38亿元,建设3座污水处理厂、3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和16个污水收集池;

  投资2.23亿元,集中改造农村“老旧路”38条,全长295公里,营造畅通的农村公路环境;

  投资1.6亿余元,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村屯绿化,并将19个乡镇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工作交由两家保洁公司打理;

  投资约1亿元,累计完成农户改厕2.81万户;

  ……

  在这个金风送爽的丰收季节,一组骄人的数据,反映出德惠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倾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丰硕成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德惠市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按照省和长春市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围绕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编制6项重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如今,漫步德惠乡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生态宜居、美丽和谐的乡村盛景:绽放的鲜花、成荫的绿树、宽阔的村路、整洁的广场、明亮的房舍、干净的厕所、清澈的河流……德惠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成“让农民满意、让农民受益”的民心工程。

  走进德惠市惠发街道永生村,仿佛让人产生置身江南水乡的感觉。家家户户白墙灰瓦、铁艺大门整齐划一,笔直的柏油路两侧鲜花正艳。路边的沟渠不见了,污水排放接入城市污水管网,农户家中用上了室内水冲厕所和新型旱厕,生活垃圾由专业公司分类收集,做到日产日清。农业生产废弃物实现资源化有效利用。在这里,不仅有上下水、有线电视、网络通信,不久还将实现天然气入屯入户,农村生活堪比城市生活。

  而这,只是德惠市众多美丽乡村中的一个。

  近年来,德惠市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抓点带面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典型示范转向面上铺开。截止目前,德惠市行政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比例达100%,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3.8%,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3.3%,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5个,2个村获评省级3A级示范村。“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正在逐步变为现实,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规划先行 农村环境依标整治

  坚持把规划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道工序,实行“先规划、后建设”,有序推进整治工作。

  加强总体谋划。德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此项工作摆在了“三农”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一场硬仗来打,高位统筹、全面谋划,“五级书记”亲自抓。抓好村庄规划。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多规合一”要求统筹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做到农房建设有规划管理、行政村有村庄整治安排、生产生活空间合理分离。目前,全部行政村完成村庄分类。开展依标整治。按照《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价标准》《3A示范村建设标准》等标准,结合各乡镇实际,明确整治标准和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本实现了有章可循、有标可依。

  创新举措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德惠市共投资约1亿元,累计完成农户改厕2.81万户,全面完成了上级分配给德惠的改厕任务。今年,德惠市投资1550万元,改造农村户厕5000户。同时,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距离河沟较近农户的厕所实施无害化改造。目前,已完成了项目招投标,11月份完成改厕任务。全市297个行政村全部建有公共厕所,并全部对外开放。改建了2座旅游厕所,现已投入使用。

  创新农村垃圾治理模式。建立了“农户分类投放、公司收集转运、市村就近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在垃圾分类上,按照“可还田、可回收、可利用、有毒有害”进行初分类;在垃圾收运上,全市投入6700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德惠乡村的生活垃圾进行收集转运;在垃圾处理上,今年在原有11个站的基础上再新建10个磁脉冲垃圾处理站,满足垃圾处理的需求,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无害化处理率实现100%。

  探索垃圾处理有偿服务。实行垃圾清扫、清运处理有偿服务,每人每年收取18元。截至目前,德惠60%的乡镇已收缴完毕,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的筹集提供了有益和必要的补充。

  注重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将“门前三包”制度写入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治自律方面进行了有益实践。目前,德惠297个村全部建立了村规民约。此外,整治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21处,现已全部销号;“垃圾围坝”得到治理,清理水库垃圾共33吨;德惠年产生的工业固废约21万吨,全部实现了资源化利用。

  投资3.38亿元,建设了3座污水处理厂、3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和16个污水收集池。

  项目主导 农业发展有力推进

  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投资5610万元,在605个规模养殖场建设了粪污收集处理设施,在全市所有乡村建设散粪收集池322个,对规模养殖户及散养户的畜禽粪污进行收集,实现了全覆盖。狠抓收集设施管护和粪污的转运。投资674万元,在4家大型养殖场建设了有机肥“微工厂”;新建了吉林德翔、吉林沃承、吉林沃元3个有机肥厂,年可生产有机肥30万吨。这些项目的建设为推动德惠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2019年,德惠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4.3%,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3.4%。

  多渠道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截至2019年年底,德惠农作物秸秆年可收集量144.13万吨,德惠秸秆综合利用量120.04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为83.3%;秸秆“五化”利用量90.04万吨,“五化”利用率62.5%。

  加强项目建设。在已建成投产13户综合利用企业的基础上,2020年筹建6个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分别是:华沃双孢菇项目、制造生物质纤维项目、永旭秸秆收储项目、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沃元有机肥项目、德翔有机肥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投产后,年可利用秸秆66万吨。

  补齐短板 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德惠市美丽乡村建设,因村施策、循序渐进,把德惠行政村分成三类,对一般村扎实推进“抓九清”“治八乱”,打造干净整洁村;对达到干净整洁基础的村,进一步提档升级,打造重点达标村;对达到提档升级基础的村,做精做强,打造精品示范村。最终,实现乡村旧貌换新颜。

  截至目前,搬迁柴草垛1.07万个,拆除“三小”建筑3000余处,清理转运畜禽粪污5万余吨,清理庭院7.4万个。

  深入开展村屯绿化美化。2019年以来,德惠市以“全民共建绿美长春”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加强乡村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重点打造48个示范村屯,着力抓好绿路旁、绿广场、绿庭院“三绿”建设;抓好102国道、303省道、美丽乡村精品路线等13条公路两侧的651个屯的绿化,以栽植果树为主,形成“一屯一品”;以增绿为目标,在德惠1866个村屯栽花种草。今年,德惠市造林绿化面积新增4000公顷,栽植树木700万株,基本形成“点上示范、线上提升、面上覆盖”的绿化新格局。

  切实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落实“百村引领、千村示范”工程,深入实施省级美丽乡村创建,3A标准示范村创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着力打造了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引领带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在惠发街道永生村、米沙子镇太平沟村、朱城子镇良种场村等进行精品村建设试点,有力带动辐射周边村屯发展。截至目前,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5个;创建标准示范村,分三个等级,共47个;创建美丽庭院1974户、干净人家6.38万户。

  老旧路改造 畅通农村公路环境

  截至2019年年末,德惠市累计建设农村公路3650公里,硬化路通乡村率达到100%、通屯率达到91%。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通达能力,今年,德惠市又投入资金2.23亿元,对各等级农村“老旧路”改造,覆盖米沙子、郭家、边岗、五台、朝阳、惠发等17个乡镇(街)58个村,集中改造农村“老旧路”38条,全长295公里,受益人口达到70余万人。通过实施农村公路改扩建和老旧路改造,德惠市路网结构明显优化,通行质量大幅提升,安全水平显著增强。

  综合治理 河长制工作成效显著

  为了不断提升河流水质,改善河流水环境,德惠市着力推进河流“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准确把握清理整治重点,确保清理整治质量。加强日常巡河工作,及时处理乱堆问题;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发挥“河长+警长”作用,依法严打乱采现象;强化日常监管,严肃处理乱建问题;层层部署动员,落实退耕还河工作,有效解决乱占问题。

  德惠市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了境内松花江、饮马河、伊通河、沐石河、雾开河、干雾海河等6条河流的水系控制线测绘和制图工作。2019年完成了升阳沟、三道沟和丹城子河3条河流的水系控制线测绘和制图工作。2020年启动29条河流河道管理范围划定,现已完成成果报告。至此,德惠市2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全部完成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撰稿/供图 赵猛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