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共享“国际汽车城”好风景——2020中德汽车大会综述
2020-10-15 09:22:56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共享“国际汽车城”好风景——2020中德汽车大会综述

  长春日报10月15日讯(记者 杨洪伦 孙 丹 李 奔 于剑南):在全球汽车行业承压产品迭代升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大背景下,“风景这边独好”的汽车城长春,分外引人注目。

  刚刚结束的2020中德汽车大会,来自中德两国政界、企业界的800多名嘉宾,在这座逆势飞扬、加快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的工业基地,领略好风景,抢抓好机遇,收获好果实——

  在中国一汽龙头牵引下,长春国际汽车城、长春市乃至吉林省汽车工业增长在全球一枝独秀,区域经济发展“风景这边独好”。

  大众汽车集团披露150亿欧元在华投资计划,中德两国知名汽车企业、研究机构负责人在自动驾驶、新能源、疫情时期供应链创新等领域碰撞出极具价值的真知灼见。

  奥迪与中国一汽签署新能源汽车合作谅解备忘录,数十家企业与合作方签署合作协议,共享长春国际汽车城万亿级发展机遇。

  正如大会主题,2020中德汽车大会系列活动助力参会240多家国内外汽车企业应对变局、把握趋势、协作共赢,共享长春国际汽车城万亿级发展机遇,打造“深度融合升级版”,抢抓“协作共赢新机遇”,化危为机,共赢未来。

  在长春领略“好风景”

  12日的中国一汽,令人惊艳。

  当天,来长出席2020中德汽车大会的部分嘉宾、行业专家来到中国一汽NBD新总部参观,通过系统集成、技术萃取、体验凝练创造出包含创新美学、技术哲学、交换艺术、认知逻辑的红旗“五觉产品”揭开了新红旗极速增长的部分奥秘;智能AGV控制系统、L4级自动驾驶、心率方向盘、无介质全息影像等研发中心的新技术展示了中国一汽向世界级汽车企业进军的雄厚底蕴。

  “今天来到一汽集团,我看到了红旗品牌将很多优秀的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了自己手上,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充满着希望!”中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孙浩希望能与中国一汽开展更多合作,将自主品牌做强做大。

  看到的惊艳,听到的更加惊艳!

  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在2020中德汽车大会主论坛演讲中透露,今年红旗品牌将完成20万辆销售目标,三年间增长将高达42倍!明年,红旗更将挑战40万辆销售目标!

  不仅如此,随着“龙腾”“虎跃”两大计划深入实施,今年1~9月份,中国一汽自主合资品牌双增长,全部跑赢大市。

  令人惊艳的中国一汽,与长春市携手,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创造了奇迹。

  前三季度,长春国际汽车城核心区——长春汽开区汽车工业实现总产值3427亿元,同比增长16.8%,在全国同类开发区中名列前茅。

  投资48.93亿元的吉林玲珑轮胎项目,从接洽到签约仅用112天;投资78亿元的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项目,开工前期准备仅用29天;300公顷土地出让手续25天内全部完成。

  令人惊艳的国际汽车城好风景,为汽车产业链企业创造了最具发展空间的沃土。

  在长春抢抓“好机遇”

  在全球萎缩超过20%的汽车产业,增速转正的中国,特别是持续领跑的长春,无疑成为汽车产业资本的“灯塔”。

  吉林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寄予厚望的万亿级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机遇有多硬核,参会企业负责人从中国一汽的行动中看到答案。

  前三季度,中国一汽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多个大项目投资已超过200亿元,史上最高。

  7月,中国一汽与长春市政府签署《政企合作推进长春国际汽车城“四个回归”协议书》,加快推进排产、产能、配套、结算、人才、创新“六个回归”,实现整车带动、配套跟进、协同发展, 全面打造世界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和后市场服务基地,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稳步向万亿级产业目标迈进。

  中国一汽副总经理王国强表示,“该协议针对为中国一汽配套的零部件企业来长研发产品、投资建厂、扩大经营、结算回归四种企业发展情况制定优惠政策,实现中国一汽、长春市政府和供应链伙伴们的三方共赢。”

  更可从产业链先行者的行动中看到答案。

  阿里巴巴与中国一汽签署战略合作,华为与中国一汽全面深化战略合作,科大讯飞与中国一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玲珑轮胎、深商控股、丝尔科、佛吉亚、伟巴斯特、德赛西威……

  前三季度,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已吸引重大项目近百个,合同及协议投资金额达967亿元。

  长春国际汽车城,正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前景最好、回报率最高的投资热土之一。

  不仅如此,依托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吉林省、长春市正在助企业创造更低的营商成本。

  2020中德汽车大会重构共赢生态·疫情后供应链新布局分论坛上,一汽-大众采购总监张明,就向与会嘉宾分享了疫情期间在长春市帮助下,与517家供应商伙伴快速渡过难关的经历,为长春更好的营商环境“打CALL”。

  在长春收获“好果实”

  春华秋实。

  2020年春天里发布的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率先发展战略,当年秋天就硕果压枝。

  12日,在2020中德汽车大会长春市情推介暨一汽产品战略发布会上,长春市一口气与数十家国内外投资者签署了一批汽车产业项目,涵盖了智能充电设施、新能源动力系统、汽车电子、机器人等领域。

  其中,仅长春国际汽车城就与KUKA机器人、东软集团、一汽富维安道拓、富奥、汤臣等11家企业签约了有助于延伸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的好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长春国际汽车城产业生态,增强长春国际汽车城整体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对于参会的240多家汽车产业链企业来说,收获的不仅是一个个签约项目,更有来自业界巨头的机遇。

  主论坛上,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大众汽车集团CEO 迪斯亲口披露,2024年之前,将在华投资150亿欧元用于电动化布局。

  奥迪与中国一汽宣布将共同成立一家生产PPE平台纯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将双方的合作提升至全新的高度。

  中国一汽宣布将与合作伙伴全面加强8个领域合作。

  在全产业链面临“双升级”机遇和疫情挑战的关键时期,来自政界、企业界高层的智慧,对引领汽车行业企业化危为机,具有尤为突出的意义。

  2020中德汽车大会聚焦中德汽车企业合作新机遇、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疫情后供应链重构等热点议题,组织了多场高端专业论坛,全球知名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碰撞出的真知灼见,更为与会企业应对危机、抢抓机遇、健康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郑大庆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能够加强与吉林省的合作,共同促进汽车产业长足发展:“我们对汽车行业充满了信心,看到了很多新的机会。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也在快速发展,需求量也越来越大,生产的数量越来越多,再加上我们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电池技术等各个方面都有引领和超前的技术,希望加大我们在吉林的业务活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来自2020中德汽车大会的满满收获,更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吸收,才能更好转化为长春国际汽车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让长春现代化都市圈“风景这边更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