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数字增势 产业赋能 净月高新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2020-10-13 10:10:40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数字增势 产业赋能 净月高新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数字增势 产业赋能 净月高新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长春吉浙数字经济发展峰会现场。

0000000000000000           数字增势 产业赋能 净月高新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净月高新区数字产业园计划分三期建设。 (本组图片由净月高新区提供)

  长春日报10月12日讯:万物皆数,奔腾而来。11日,随着长春吉浙数字经济发展峰会暨2020数字新浙商长春行活动的正式启动,吉浙两省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行业精英等350余人齐聚净月高新区,围绕“增势·赋能”这一主题,通过数字新浙商长春行、学术调研、高峰论坛、项目合作等形式,立体、全面、深入地促进吉浙两省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吸引更多的浙商资源特别是数字浙商走进长春、扎根长春,共同打造吉林“产业+数字经济”的标杆项目,促进长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基础+资源优势

  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年初以来,长春市围绕“四大板块”新规划,擘画了“一核三区多点”的数字经济发展总体格局。目前,我市已成功组建了数字经济产学研创新联盟,并依托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在长高校和科研单位,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建立了长光航天航空、朝阳人工智能、净月广告创意等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华为、浪潮、科大讯飞等企业纷纷在长春落位新型研发机构,为发展数字经济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数字经济发展呼唤更多的“数字人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快速融合急需高质量人才注入,在我市,在长高校每年可培养3万余名信息技术领域专业学生,今年,留长大学生将突破10万人,人才优势日益凸显。与此同时,由吉林省内从事数字经济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等组成的吉林省数字经济学会也于11日正式成立。日后,学会将以“数字吉林增效赋能”为己任,整合国内外学术资源和社会力量,为吉林省搭建数字经济政、产、学、研、用的系统性合作平台,助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服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此外,长春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建设均把数字经济作为重要基础,从支持项目落地、建设公共平台、降低经营成本等方面,给予了企业最大限度的优惠和激励,吸引着企业纷纷落户。

  作为长春市数字经济战略部署的核心承载区,净月高新区在长春国际影都板块建设中,立足打造数字经济核心园区,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在线消费、数字内容等领域,开展全产业链的企业引入,形成数字经济增长极。目前,全区数字经济企业2567个,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总产值达107亿元;全区数字专业类储备人才近万人。

  诸多良好的产业基础与资源优势不仅为区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更为吉浙数字经济合作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能。

  打造产业园区集聚上下游企业

  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抢抓数字经济机遇,今年,为进一步放大数字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净月高新区计划投资百亿元,在高端商业云集的黄金区位,规划面积500万平方米,全力打造年产值超千亿元的净月高新区数字产业园区。据悉,净月高新区数字产业园区将分三期建设。

  一期重点建设“数字产业起步区”,现已吸纳盘石集团、紫光集团、易启科技、京东云等13家国内外知名头部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准备入驻,将于近期投入使用;二期重点建设“数字产业核心区”,主要建设总部基地、双创基地、服务外包基地“三大基地”与数据中心、数据交易中心、研发中心“三大中心”,计划2024年年底建设完成;三期重点建设“数字产业拓展区”,结合核心区产业发展情况,重点打造数字领域优势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孵化、应用、服务等产业链环节全覆盖,计划2030年年底建设完成。

  通过三期建设,净月高新区力争将数字产业园区打造成全省数字产业化的集聚地、全省产业数字化的驱动器、全省数据资产化的示范区。

  吉浙携手共谋发展

  助推数字经济实现新突破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吉浙两省将携手共进,共谋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共识。活动现场,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吉林省数字经济学会进行“四方战略合作”签约;同时,净月高新区分别与凤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齐圣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菜根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微脉技术有限公司4家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签约;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与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此次与净月高新区签约后,我们公司将参与到净月高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建设中,如与净月高新区共同对新建的数字产业园区进行顶层设计、规划建设,还会积极参与到建成后的招商中。将浙江省乃至长三角的企业,招到净月高新区来创新创业。”浙江菜根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勇锋称,在此次活动中,他已经充分感受到长春市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他将把已有的数字经济发展经验带到长春,带到净月高新区,共同助推吉浙数字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汇多方智慧碰撞思想火花

  促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数字经济不仅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平台,更是重塑产业结构、发展经济新高地的引擎。长春吉浙数字经济发展峰会上,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代表与浙江省数字经济企业代表分别发言,用开放心态拥抱数字经济新生态的实践经验。峰会现场还举行了《产业互联网蝶变》主题论坛。

  其中,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副院长霍峰蔚,以我国柔性电子产业的发展、近期成果以及柔性电子产业机遇为主要内容,以《“柔性电子+”未来智创》为题进行了演讲,打开了数字经济新的发展领域;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首先分析了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的现状,并提出了通过人工智能方法实现网络安全防护的能级跃迁等观点,随后,他以数字经济如何进行安全防护为主要内容,以《安全赋能 让数字经济时代充满信任》为题进行了演讲;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副会长章丰则以数字经济的今天和数字经济的明天为引,以《吉浙联袂共演数字蝶变》为题进行了演讲。

  服务国家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发展战略,搭建凝聚合作交流的平台。长春吉浙数字经济发展峰会暨2020数字新浙商长春行活动将进一步深化吉浙两省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促进长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后,与会嘉宾走入一汽红旗博物馆、净月数字产业展示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撰稿/孙娇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