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省洮南市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打造美丽乡村
2020-10-10 14:48: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近年来,吉林省洮南市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把曾经是“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的农村建成了“屯净、水清、路畅、村美”的美丽乡村。

【B】【吉01】吉林省洮南市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打造美丽乡村

洮南市福顺镇春华村老龙河景观带 供图 洮南市委宣传部

【B】【吉01】吉林省洮南市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打造美丽乡村

洮南市黑水镇旭日村人居环境整治一角  供图 洮南市委宣传部

  为了改变村民旧有生活习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洮南市结合脱贫攻坚“三帮扶、一推进”活动,从“弱处”治起,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洮南市近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围绕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开展村庄全覆盖清洁行动,全面清理陈年垃圾,合力把影响环境的每一处薄弱环节解决好,实现“清仓见底”。自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洮南市累计投入资金2.3亿元,清理垃圾10万余吨,累计清理道路和沟渠1.1万公里,清理院落和柴草垛10万余个,使农村由从前的“脏、乱、差”向“绿、净、美”转变。

  每当夜幕降临,一台台自动垃圾压缩清运车便开始穿梭在洮南市各村屯,将一个个垃圾箱内的垃圾进行集中清运处理。改善人居环境,治标更需治本,为根治农村环境“脏了清、清了脏”的顽疾,洮南市每年列支400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创新竞争机制,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聘用第三方专业保洁公司对村屯人居环境进行日常保洁。为了垃圾日产日清,实现全域干净整洁,洮南市还创新管护运行机制,达到全域保洁无死角、监管全覆盖。

  小厕所凸显大民生。洮南市稳步推进农村以卫生旱厕为主的“厕所革命”工作,并积极培育本地改厕企业实现就近加工、就近安装;改厕企业还配备了吸污泵、吸污车,及时对粪污进行清掏,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厕所革命”改善了农村环境,保障了村民健康,提升了农民生活品质和民生获得感。

  改善人居环境,洮南市注重发挥群众的示范带头作用,成立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为主的评选小组,结合“美丽庭院•幸福人家”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出卫生示范户,发放门牌标签,引领村民向典型学习;通过设定清理标准和分值,鼓励农户清理户内和庭院卫生,用分值兑换奖品的方式,有效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同时,洮南市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党员带头清扫道路、清理垃圾、铲除杂草,着力打造“家家户户卫生好起来、村屯环境美起来”的良好人居环境。

  人居环境改善了,许多农民通过精心设计乡村游、民俗游等,进一步增加了收入。如今,万宝镇民宿、福顺镇采摘园、胡力吐乡风情园等已成为市民和游客节假日休闲的好去处。(文 蒋民 郑丹 张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