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同心共筑小康梦 硕果累累满园香——延边宁波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综述
2020-10-09 10:02:1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同心共筑小康梦 硕果累累满园香——延边宁波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综述

同心共筑小康梦 硕果累累满园香——延边宁波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综述

图为宁波专家利用远程设备为安图县村民进行检查诊断,让农村患者不出村就能享受大医院诊疗水平。 (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丰年喜色眉尖上,脱贫致富笑颜开。

  2016年10月,宁波与延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新动力“甬”入延边。几年来,宁波财政共安排8.55亿元的援建资金,实施援建项目244个,直接受益贫困群众超过8.6万人次。

  产业帮扶、人才帮扶、全域帮扶……千里相隔的延边和宁波勠力同心谋发展,携手共筑小康梦,成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生动样本。

  9月28日,和龙市崇善镇大洞村的10户村民喜迁新居,住上了新房子,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

  为了加快扶贫步伐,延边州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政策引领、项目前期、跟踪指导,有效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建项目建设。今年产业类援建项目投入2.07亿元,预计年收益达1061万元,年收益率达到5.13%,年受益群众超过6万人次。

  今年,延边州采取规范产品认定、加强产品监管、积极搭建销售平台及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等措施推进落实消费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全州累计认定扶贫产品1198个,供应商122个,产品价值75.53亿元,覆盖贫困人口14898人,省外销售2亿元以上,其中宁波采购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1.5亿元。

  全面构建“市州、区县、镇镇、村村、企村”五级结对联动扶贫协作体系,努力实现扶贫协作“宽领域、多角度”覆盖;

  探索实施“差异化”联贫、“参与式”脱贫、“奖勤型”助贫等特色模式,实现了扶贫资产保值增值和收益分配规范化;

  建立残疾人脱贫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库,建设村级残疾人日间照料站171个,惠及残疾人24412人次;

  通过“双培双带”、因人施策、典型带动、返乡创业等举措,扶优做强脱贫增收产业。2019年,延边成功举办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业务工作培训班,延边做法已在全国推广……

  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劳有所得,延边州的发展面貌及贫困群众的生活品质持续改善。与此同时,随着一大批扶贫协作援建项目像雨后春笋般在延边落地生根,遍地开花,百姓们也因此搭乘一辆辆“脱贫快车”走上了致富之路,在奔小康的前程上充满希望,收获满满的幸福。(吉林日报记者 张伟国 代黎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