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丰满水电站:打通鱼类洄游“生命通道”
2020-09-30 09:35:2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打通鱼类洄游“生命通道”——吉林丰满水电站永庆鱼道投入运行记事

吉林丰满水电站:打通鱼类洄游“生命通道”

丰满水电站永庆鱼道鱼类增殖放流站

吉林丰满水电站:打通鱼类洄游“生命通道”

丰满水电站永庆鱼道

  吉林日报9月30日讯(粟丽 莫玲 记者 王丹):金秋时节,层林尽染,坐落在美丽的松花江畔的丰满水电站,也被染上了秋的颜色,静雅、祥和,别有一番风味。

  9月24日,丰满水电站下游永庆鱼道工地人头攒动。由中国电建水电一局承建的国内首个严寒地区仿生态鱼道——吉林丰满永庆鱼道正在进行的鱼类增殖放流,打通了松花江鱼类洄游的“生命通道”。

  3年来,水电一局永庆鱼道项目部和鱼类增殖站全体建设者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以最大的责任心辛苦奋战,演绎了一部精彩“三步曲”。

  第一步

  实力保障 使命使然

  吉林丰满水电站曾作为“亚洲第一大型水电工程”和我国最早建成的大型水电站而闻名中外,它是中国水电沧桑巨变发展史的一个缩影,被誉为“中国水电之母”。

  但由于水电站的先天性缺陷,虽经多次续建、改造、扩建,水电站一直在不断地加固与维护补强中运行,但问题始终未能彻底根除,大坝的安全指标已不能满足国家的规范要求,对下游的生产生活安全产生了威胁。

  2010年2月,丰满大坝按重建方案进行全面治理。在原丰满水电站大坝下游120米新建一座大坝,工程建设不改变原水库主要特征水位,维持原有建设任务,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城市供水、环境保护、水产养殖和旅游等综合利用效益。但水电站的建设将河流截断,导致洄游鱼类无法正常洄游完成繁殖,同时也截断了上下游鱼类的联系。

  为恢复工程上下游鱼类洄游或基因交流通道,最大限度保护渔业生态,国网新源丰满重建工程在丰满永庆和丰满大坝修建了两级鱼道——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永庆反调节水库左岸鱼道、鱼类放流站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

  第二步

  拦路猛禽 逐一攻克

  众所周知,东北有着漫长的冬休期,其中最寒冷时期,更是被贴切地形容为“三九四九棒打不走”,每天平均气温在零下25摄氏度左右。

  白雪覆盖的广袤土地上一片寂寥。而水电一局永庆鱼道的建设者,不顾北风呼啸、冰天雪地,在建筑工地上裹着厚厚的大衣,戴着防寒帽,全副武装只露出一双眼睛,像是一只只企鹅拖着笨拙的身体穿梭在白茫茫的工地中。

  “像这样的拦路虎,我们是早有准备的,别忘了我们可是‘东北虎’,对付它不在话下。”水电一局丰满永庆鱼道项目常务副经理于博这样给工作人员打气。

  于是工人们在严寒气候条件下进行围堰上游土石方开挖、防渗墙以及高喷板墙等施工作业,抛去管理和技术难题不说,现场施工就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天刚蒙蒙亮,项目部雷打不动的“安全早班会”已经开始。“无论天气如何,困难再大,我们也一定要确保各项施工任务的按期完成,要确保施工安全和人员安全。”这样的叮嘱大家已经熟记于心。为了保证高喷板墙工程安全进行,项目部组织精兵强将投入到施工生产中,召集技术人员研究制定了《冬季施工保温措施》,结合倒排工期实际要求,将每一项细项工作落实到位。过程中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将全体员工紧紧团结在一起,形成合力,共同打好冬季施工战役。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项目部充分运用智慧和科技手段进行“巧取”。为了保证冬季正常施工,项目部在上游围堰搭设了宽5米、顶拱高4.5米、长550米的保温暖棚,暖棚内温度保持在0摄氏度以上,为高喷灌浆施工及其他作业筑起了一道温暖屏障。

  高喷灌浆施工所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低温下水泥浆液的制备、输送。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冬季施工质量和进度,使设备能在低温下正常运转,项目部采取防寒措施,对临时制浆站、制浆站与高喷机之间的输浆管路、高喷机喷射管顶部接头至地面的输浆管路均采用了保温措施。同时实行三班运转制度,增加对施工人员的劳动保护力度。

  “冬老虎”在这群充满智慧又无比坚韧的建设者面前不堪一击,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既定施工节点目标。然而,拦路虎可不会轻易罢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项目经历了一个月的停工,之后又进入了严格的防疫+复工阶段,施工生产受到极大影响。这可急坏了项目上下的建设工人,大家都主动联系负责人,希望能够早日回归工作岗位,争取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复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没有一个人提出休假,大家都想多干点,把因为疫情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于博说。

  除了冬季施工和疫情突袭,项目部在短短3年时间,完成了科技攻坚、抢工期保节点、创优质工程、建文明工地等。这群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44人项目团队,用实际行动打了一场漂亮仗,让人们看到了电建人身上不屈的、坚韧的精神品质。

  第三步

  匠心筑梦 完美收官

  2020年7月,随着丰满永庆鱼道反调节水库生态泄水闸、仿生态流道进出口闸门的提起,鱼道开始进行试运行阶段。

  “快看,有条小鱼吸附在了咱们观察窗玻璃上。”

  “这可是生物活化石——七腮鳗!”

  “那真是太好了!感觉离胜利又近了一步。”

  这是在闸门提起当天发生的一段对话。

  “在试运行期间,经过技术人员认真讨论研究并结合水位情况,调整鱼道进出口闸门开度,仿生态流道获得了良好的水流流态,丰满鱼道开始逐渐形成‘生态诱鱼’水流,且出现越来越多的鱼类上溯现象。”水电一局丰满永庆鱼道项目总工程师曲凯介绍。

  9月24日,在永庆鱼类增殖站,110万尾细鳞鲑、怀头鲶、黑龙江茴鱼、江鳕、乌苏拟鲿、长春鳊等珍贵的鱼苗缓缓游进松花江内。曾经因为水电站的建设,阻断了上下游鱼类联系,导致洄游鱼类无法正常洄游繁殖,随着永庆仿生态鱼道投入运行,这些洄游鱼类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

  接下来,这里还会有更多的珍贵鱼苗,它们将经过精细科学的鱼类养殖工艺培育后,沿着这条487.2米长的仿生态鱼道洄游到丰满坝下,再通过丰满大坝鱼道、集鱼系统和升鱼机穿过丰满大坝进入松花湖,从而恢复松花江鱼类种群的多样性。

  鱼儿可以在全程智能化管理的过鱼设施帮助下,“翻越”百米高坝实现洄游,如此“鱼性化”的绿色通道,也意味着中断近80年的松花江鱼类洄游通道再次畅通。(本栏图片均由吉林日报记者 王丹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