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一组动人的建设者群像——长春地铁6号线施工现场见闻
2020-09-25 09:10:44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一组动人的建设者群像——长春地铁6号线施工现场见闻

一组动人的建设者群像——长春地铁6号线施工现场见闻

长春地铁6号线西客站施工现场

 

一组动人的建设者群像——长春地铁6号线施工现场见闻

项目部技术人员在施工现场检查工程质量

  金色时节,秋高气爽。清晨,东边的天空飞出万道彩霞,红彤彤、黄灿灿,与鳞次栉比的城市建筑群连成一片。长春之西,围绕西客站的一片建筑群也被笼罩在一片金色的晨晖之中。

  长春地铁2号线和正在建设中的地铁6号线在此交会。从去年9月开始,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六公司承担了6号线西客站、祝家屯站、岱山公园站及其中两个区间的施工任务。项目部就设在西客站西南侧公交站进出口的左侧。

  一年来,该项目部先后创下全线第一个复工复产、第一台盾构机下井、第一台盾构机始发的好成绩。在6月份总包部组织的劳动竞赛中夺取第一名;7月10日,在长春市轨道交通工程目前已开工的5条线共18家参建单位2020年上半年综合评比中,荣获第一名。荣誉光环的背后,是一群拼搏奉献的身影。

  专业劲旅盾构机班组

  负责盾构区间施工的是一支专业劲旅——盾构机班组。施工班组共有13人,分白班和晚班作业,每半个月白班和晚班进行一次对倒。轮到晚班作业时,作业人员就会半个月见不到太阳。

  盾构机作业时,会产生高温高湿,洞内温度常年保持在35℃以上,作业时,作业人员的工作服从来都没有干过,为此,大家又称施工班组为“桑拿”工班。

  施工班组成立于2012年7月,在长春地铁施工领域颇有盛名。8年多来,盾构机班组首战长春地铁1号线,取得了长春市首台盾构吊装下井第一、盾构始发第一、盾构接收第一的好成绩,获得过业主多次表彰荣誉,再战地铁2号线,又取得安全、质量、进度均名列前茅的好成绩。

  今年3月份,复工复产后,该班组紧紧抓住地铁2号线西客站施工预留好的始发井,抓备战、打冲锋。设备从左线下井前,他们对盾构设备进行了全方位“体检”,维修、改造、打磨喷漆,对此,项目常务副经理兼任盾构机班组组长蒙建东告诉记者,“砍柴不怕磨刀功”,保持设备的完好出勤率是顺利完成盾构区间掘进任务的关键。

  长春地铁6号线出西客站往祝家屯站方向不远处就有一个350米的小半径转弯,从地图上看,这条弯道很简单,但弯道留给盾构施工的都是难题。盾构机掘进过程中,速度稍快,就很容易产生管片拼装错台、漏水等问题。

  “从盾构始发直线姿态调整到小半径圆曲线隧道掘进,全靠测量这双‘眼晴’保驾护航。我们盾构机管理团队中有个测量大王——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永旭。”蒙建东说,有他在,盾构掘进方向绝不会出问题。

  每天,只要到了测量换站或测管片姿态的时间,王永旭便会带着他的测量班,背着仪器、图纸、测量记录本进入地下作业点。盛夏季节,地面温度达到30℃,而地下盾构施工现场温度却达到40℃,且闷热如桑拿房,工作不到几分种,测量镜头就会起雾。为了确保测量数据准确,测量队员采取边擦拭边测量的措施,确保镜头对得准、看得清。谈到这,测量队队员陈泰任说,每次进洞到测量任务完成,需要1个多小时,一个流程下来,人都快虚脱了。

  蒙建东介绍说,截至9月19日,左线盾构机已在地下左线潜行了1209.6米,完成928环的管片安装,剩余的160米将在10月初全部打通,这个将是地铁6号线首个盾构区间贯通,进度符合节点要求。

  党旗飘飘祝家屯

  祝家屯站位于六公司承建地铁6号线标段的最中部,为地下双层岛式站台车站,全长232.3米,设计有主线和岔线,标准段结构宽度19.7米,岛式站台宽11米。该站是项目管理的“关键线路”,承担着盾构机10月初到达,如期顺利出井和顺利下井始发的艰巨重任。

  “关键线路”必须要用关键的人。项目部将这个作业单元定位为“党员突击队”,负责日常管理的6名工作人员中,党员占了一半,项目部副经理薛燕东是这个作业单元的领军人。

  每天当太阳刚刚越过地平线,薛燕东就己经巡视完工地,他将昨天晚上计划的工作内容与现场再逐一核实,并对照图纸,东走走,西瞧瞧,唯恐留下漏洞。施工场地哪个地方不干净了、物资堆放不整齐了、标识图牌有破损了,哪个地方存在安全隐患……他都一一做好记录。薛燕东说,在这个管理单元里他就是家长,里里外外都要照顾到。

  祝家屯站去年入冬前,完成一半围档建设,薛燕东接手管理是在今年的2月底。年初,他一边抓现场的疫情防控,一边积极配合业主进行市政管线的排查、整改和交通导改,确保围护桩在3月13日开钻施工,保证了444根围护桩全部施工完毕。6月间,他还安排开展夜间土方施工,每晚运出土方达1200立方米。6月28日坑底第一段成型,为站体施工创造了条件。

  “祝家屯站施工总体是顺利的。”薛燕东说,当前取得的成绩,取决于项目部的合理安排,离不开团队成员的无私奉献和精诚合作。

  晚上9点,月亮斜斜地在挂在工地外的树枝上,喧闹的城市已开始趋于宁静,此时,胸前佩戴党徽的2019届学员祁晓东和其他几名团队成员,拖着疲惫的身体走进会议室开会。他们先后向薛燕东汇报当天14个小时的工作情况,以及第二天的工作安排。会后,祁晓东在工作日志中清楚记下当天基坑挂网喷浆、围檩施工、土方开挖的时间段、工艺要求、投入人员材料及机械运行情况,等这些工作完成后,时钟已指向了深夜11点。

  当记者问及如此髙强度工作能否承受时,祁晓东说,当前的工作与去年刚毕业在长沙长石联络线项目会战时的高温、高湿条件下的高强度工作安排相比,根本就不算什么,习惯了,就不觉得苦了。

  祝家屯站管理团队中还有一名党员叫杜海航。他虽然去年刚毕业,但已经小有名气。他当过播音主持,公司只要有主持活动都少不了他的参与。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团队每天工作15个小时是常态,团队充满着正能量。

  吹响工人“先锋号”

  岱山公园站是项目管段的最末端,这个作业单元的领军人是项目总工程师霍成英。他告诉记者说,自已这个管理团队由6人组成,全部是群众身份,他们的对标单位是“祝家屯站”的“党员突击队”,主打的旗帜是“工人先锋号”。

  “岱山公园站土方开挖总量为9万立方米,由于受疫情和征拆影响,岱山整体工期相对上场策划工期滞后,目前正在加班加点抢工期。”霍成英说,自已的管理团队肩负着本单位盾构出井和兄弟单位盾构下井的重任,工作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在岱山公园站现场,正在指导降水井施工的技术员孙浩为告诉笔者,我们没有个人的业余时间,除了睡觉就是工作,日常最放松的时刻,就是以繁忙的施工现场作为背景弄一个自拍,发给家人共享。

  “目前这种工作节奏也有人受不了。”负责土方开挖和钢支撑架设工作的王贞和说话很率直,他告诉记者,3个月前,两名2019届甘肃籍学员,因受不了苦,选择辞职了。

  谈到这件事时,霍成英说,作为项目班子成员和这个作业单元的责任人,自己应该检讨,并吸取教训。负责网喷工作的郭岳松跟记者讲,最近,只要有点时间,霍成英就会找大家谈心,谈他曾经干过的艰苦工程。有时,霍成英说到老铁道兵,常引用《永远的铁道兵》《铁色高原》《激战无名川》中的一些故事片段,讲得绘声绘色。这一刻大家最开心、笑声也最多。“这些故事说多了,我们也就记住了,也就知道自己肩上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了。”郭岳松说。

  对于紧锣密鼓抢工期,霍成英说,早点完成岱山公园站土建施工,队伍和设备就会更早地转入到地铁7号线施工,这是个“大战役”。

  长春地铁6号线是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六公司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新思想、新理念、新措施、新办法的一个缩影。目前,六公司通过全力抓好示范党支部建设和廉洁风险“四个一”试验点建设,全力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此,项目全体员工正以创业者的身份,挺拔的奋斗姿态,为六公司进入“十四五”打造项目群管理的标杆。(孙开才 吉林日报记者 孙寰宇 图片由中国铁建大桥局六公司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