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幸福吉林成创业沃土 小镇青年拼出电商致富路
2020-09-24 09:29:25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幸福吉林成创业沃土 小镇青年拼出电商致富路

幸福吉林成创业沃土 小镇青年拼出电商致富路

故乡的土地上,种蒲公英让张冬宇实现了致富的梦想。郑智镪摄

幸福吉林成创业沃土 小镇青年拼出电商致富路

4月份,拼多多直播间推荐梅河口特色产品带动销售额突破百万元。郑智镪摄

幸福吉林成创业沃土 小镇青年拼出电商致富路

魏娜和团队的小伙伴正在进行直播前的准备。郑智镪摄

幸福吉林成创业沃土 小镇青年拼出电商致富路

夏吉泽正在通过拼多多直播间推荐梅河口特色产品。郑智镪摄

幸福吉林成创业沃土 小镇青年拼出电商致富路

梅河口电商产业园已帮助150名大学生实现创业就业。郑智镪摄

  种蒲公英——张冬宇退伍归来提出的这个想法,让务农半辈子的父亲无法接受。张冬宇像父亲一样执拗,来了个“先斩后奏”。

  在吉林省梅河口市康大营镇摸爬滚打四年后,27岁的张冬宇把致富理想变成了现实,赚了父亲半辈子也赚不到的钱。今秋过后,张冬宇种植的蒲公英等药材纯收益有望接近百万元。

  站在儿时玩耍的土地,张冬宇说,“赶上了好时候”。这个“好时候”是指拼多多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注意到以农村为主的下沉市场的巨大潜力,纷纷加大投入,抢占这片新蓝海。

  张冬宇成功的秘诀在于将蒲公英等药材进行深加工,打出自己的品牌。他的蒲公英根茶入选了“梅河臻品”,更在今年成为拼多多直播间大力推介的产品之一。

  2019年,康大营镇在山地上种植蒲公英达5000亩,其中就有张冬宇流转的100亩土地。此外,该镇还将煎饼、杂粮等土

  特产品制成伴手礼,极大提升产品附加值。

  2019年是梅河口市电商发展较为迅速的一年。这一年,梅河口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7.5亿元,同比增长23.84%;网络零售额达9.7亿元,同比增长24.63%。

  在梅河口的市郊,投资超3亿元的梅河口市电商产业园也于同年投入使用。梅河口市电商办副主任李松岩介绍,目前,该产业园累计吸引入驻孵化企业和团队多达74家。

  梅河口市东思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店长魏娜几年前从内蒙古自治区回乡创业,在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售卖当地冷面、粘豆包等特色农产品,入驻电商产业园后,销售额更是猛增六倍多。

  “公司70%以上的产品来自梅河口本地,最直接的效益就是节省了运费,提升了利润空间。”魏娜认为,电商下沉农村带动了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涌入,这是电商企业快速成长的土壤。

  记者了解到,这座电商产业园先后招募到150多名大学生创业者。截至今年8月,产业园给予他们创业资金支持164.7万元。26岁的夏吉泽就是受益者之一。

  夏吉泽说,创业初期,电商产业园就帮他寻找好货源,帮他想办法降低物流费,甚至连工位、仓储也免费提供。如今,夏吉泽在拼多多平台直播卖货渐入佳境,今年收入有望破10万元。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这座电商产业园工作的人多是像夏吉泽一样的年轻人。夏吉泽的经历,仅仅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电商产业园众多创业者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2020年1-8月,梅河口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34.2亿元;全市网络零售额实现6.5亿元,同比增长18.05%。网商数量从2020年初的5300多家,增长到6879家,带动就业3万多人。现代服务业内涵不断升级,共享经济、电子商务、远程医疗、网络直播等新业态健康发展,具有梅河口特色的数字经济初步形成,梅河口成为青年人创新创业的幸福沃土。(吉林日报记者 钟林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