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六十年书写传奇 守初心再踏征程——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建区60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2020-09-22 09:01:34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六十年书写传奇 守初心再踏征程——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建区60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六十年书写传奇 守初心再踏征程——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建区60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六十年书写传奇 守初心再踏征程——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建区60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防火处处长李树学带队在森林中巡查。

六十年书写传奇 守初心再踏征程——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建区60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的巡护员们在大雪纷飞中巡护。

六十年书写传奇 守初心再踏征程——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建区60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公安衡山边境检查站的民警们与巡护员们共同在高山湿地边境线上巡逻。

六十年书写传奇 守初心再踏征程——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建区60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长白山野生动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放飞救治后的野生猫头鹰。

  金秋的长白山,山上初雪覆盖,山下绿意盎然……人们在这里,重温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已经走过的六十年峥嵘岁月,如果按20年划分一代人的话,那么,正好是经历了三代人。在21900个日日夜夜,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优秀儿女,兢兢业业地守护着这一片神山圣水,守护着被誉为全球同纬度带最富生物多样性的自然综合体和森林生态系统!

  一池天水下凡间,浩瀚林海纳百川。长白山以东北亚第一高峰雄踞天地之间,以世界海拔最高的火山湖泊和飞瀑闻名遐迩,以三江源头、生态根基哺育东北各族儿女,以民族之源、圣山之魂傲然矗立在世界东方之巅。她是首批加入联合国“人与生物圈”的“国际A级自然保护区”,全球28个环境监测点之一,世界自然保留地、世界优质矿泉水富集地、全世界公认的“物种基因库”和自然博物馆,名副其实的“生物生长栖息保护地、人类休闲养生目的地、人与自然和谐示范地”。著名学者余秋雨盛赞长白山:中国起步时,你是历史走廊;中国辉煌时,你是半个大唐;中国蒙难时,你是冰雪战场。完成了这一切,突然发现,你还是全世界最稀缺的生态天堂。

  六十年栉风沐雨、一甲子砥砺前行。1960年4月,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复成立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保护区之一。1988年,吉林省人大制定了《吉林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在全国率先实现“一区一法”。60年来,一代代长白山人传承伟大的抗联精神,顶风冒雨、饮冰卧雪、风餐露宿,在茫茫林海中昼夜巡护,走遍了长白山的山山水水、沟沟岔岔;60年来,累积巡护里程4000多万公里,可绕地球1000圈,用双足换得“铁脚板”,用坚守练就“千里眼”,用经验绘成“活地图”。一家三代人、一门三兄弟的护山、守山故事代代流芳、薪火相传,淬炼出“天然天成、尚德尚美、创业创新、自立自强”的长白山精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相继投入100多亿元实施了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项目,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得以明显改善,动植物种群数量持续增多。虎啸长白、鹿鸣山谷、鱼翔浅底、云飞鹰翔,一幅幅生态大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回首过去的60年,我们无比欣慰,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保护好黑土地、长白山,把这笔无价的财富保护好,留给子孙后代”的殷殷嘱托,时刻不放松、须臾不懈怠,守护好长白山的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扛起生态责任、筑牢生态根基、释放生态活力、绽放生态风采!

  此时,会场里,高朋满座,共襄盛事……

  “虽然离开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工作岗位,却始终没有离开自然保护事业,也始终对长白山魂牵梦绕,情有独钟!如果没有在长白山保护区八年的工作实践,我不可能写出一系列科研报告和科普作品,也不可能成为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退休后继续参加对生物圈保护区的研究工作。所以,在这里,我要特别向和我共事过的第一代老领导、老科研工作者和老保护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已经有很多人不在了,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学习他们,接续他们不计个人得失,艰苦奋斗的优良基因的传承,继往开来,发扬光大!”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沈孝辉先生有感而发。

  身披“长白山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卫士”绶带,刚走下颁奖台的原长白山保护局党委书记,今年86岁高龄的李文生老人激动地说:“做为一名自然保护工作者,党的干部,今天拿着这个奖牌,感觉沉甸甸的,因为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我们这代巡护人的荣光,我们用一生守护着这座山,虽然寂寞、艰苦、危险,但我们用共产党员的信念,战胜了这些困难,圆满完成了巡护使命,所以身为保护工作者,我终生无悔……”

  头道保护站扑火队副队长李忠磊对记者说:“作为保护区的第三代保护者,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2006年成立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以来,无论是自然保护区的建设,还是整个保护开发区事业的蓬勃发展,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我们肩负和继承自然保护事业第一代到第二代的优良传统,在第三代人的队伍中,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和新涌现的新问题,发扬长白山巡护者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守护好这里的神山圣水,我坚信有着优良自然保护基因传承的长白山人,一定会负起责任,勇于担当,不负使命!”

  六十载风雨兼程,一代代长白山保护工作者们,共同书写了这片神山圣水的传奇。长白山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实践探索。作为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长白山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踏实肯干,将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实实在在地转变为金山银山,使长白山成为吉林省东部绿色崛起的一面旗帜。(吉林日报记者 韩金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