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为了大地的丰收——白城市粮食生产综述
2020-09-21 09:09:0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为了大地的丰收——白城市粮食生产综述

为了大地的丰收——白城市粮食生产综述

为了大地的丰收——白城市粮食生产综述

庭院经济快速发展。图为大安市安广镇永强村村民庭院中种植的万寿菊。

为了大地的丰收——白城市粮食生产综述

丰收不仅为农民增加了收入,也提供了更多的用工机会。图为位于洮南市城郊的一个辣椒收购点里,工人们正忙着挑选装袋。

为了大地的丰收——白城市粮食生产综述

丰收不仅为农民增加了收入,也提供了更多的用工机会。图为位于洮南市城郊的一个辣椒收购点里,工人们正忙着挑选装袋。

为了大地的丰收——白城市粮食生产综述

为了大地的丰收——白城市粮食生产综述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农业发展助力增收。图为位于镇赉县的水稻加工龙头企业好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乳制品加工龙头企业飞鹤乳业。

为了大地的丰收——白城市粮食生产综述

河湖连通为粮食生产提供了水利支撑。图为引嫩入白渠首。

为了大地的丰收——白城市粮食生产综述

农民卖粮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图为洮南市福顺镇水稻收割后不用入库,直接装车销售。

为了大地的丰收——白城市粮食生产综述

科技赋予了粮食生产更多的能量。图为马铃薯试种丰收。

为了大地的丰收——白城市粮食生产综述

畜牧业发展稳步提升。①洮北区到保镇双龙村白鹅养殖合作社

为了大地的丰收——白城市粮食生产综述

畜牧业发展稳步提升。②草原牧场

为了大地的丰收——白城市粮食生产综述

畜牧业发展稳步提升。 ③镇赉县和合牧业园区

为了大地的丰收——白城市粮食生产综述

为了大地的丰收——白城市粮食生产综述

为了大地的丰收——白城市粮食生产综述

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逐年提升。图为水稻从种到收机械化率达100%。

  2016年到2020年,白城共投入资金40多亿元用于生态建设,围绕构筑吉林西部生态屏障所实施的河湖连通、植树造林、草原治理、湿地修复等重点工程,全部达到了预期目标;

  白城粮食总产量在2019年跨上100亿斤的新台阶;

  2019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216元,比2015年增长44.7%,年均增长9.7%。

  2016年以来,白城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的发展目标,自觉扛起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始终把促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着力点,集中投放在加快改善白城生态环境,促进粮食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上,做成了一系列“大文章”。

  改地增粮,盐碱地变美良田

  白城市,土地资源丰富,人均耕地全省最多。但生态环境脆弱、地力较差,盐碱地面积接近1000万亩。近年来,白城坚持“藏粮于地”,坚持提质增量并举,深度挖掘土地潜力。

  扼制荒漠化,让白城大地绿起来。通过实施“四大生态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提升到11.65%,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恢复到62%以上,土地荒漠化面积减少34%。

  治理盐碱化,让耕地质量好起来。大规模实施了西部土地整理项目,引进袁隆平院士工作站、中科院地理所等实力科研院所,全市50%以上的盐碱地得到有效开发利用。昔日瀚海白花花的“碱巴拉”,正在变成绿油油的好粮田。

  提升标准化,让耕地产能稳起来。对标现代农业发展要求,聚力高标准良田建设。五年共投入资金18.7亿元,新增集中连片、设施配套、旱涝稳产的高标准农田137万亩,总量达到320万亩。

  推进规模化,让土地经营权转起来。全市合作社发展到1.1万个、家庭农场5864个,土地规模经营比重达到43.9%。白城现已形成生态护地、改造增地、多措肥地、能人种地的良性循环。

  兴水保粮,“河湖连通”活水来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白城市委、市政府坚持抓粮先抓水,保粮必兴水的方略。在继续抓好引嫩入白、大安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的同时,把更多精力投放在实施“河湖连通”工程上来。

  全面覆盖统连通。全市投资26.54亿元,连通水库泡塘124个,通过采取引、蓄、分、灌、排等方式,把汛期富余洪水资源存蓄到天然湖泡和湿地当中,做到了能连必连,该通必通。

  逐级加压抓连通。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都把“河湖连通”当作一把手工程,亲自研究规划,亲自筹措调度,亲自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边建边用促连通。充分利用连通水域资源,大力发展水稻生产、渔业生产,水稻面积发展到315万亩,渔业可养殖水面达到188万亩。“河湖连通”工程,真正连出了大水系、连出了大生态、连出了大产业。近几年,白城年降雨量都在400毫米以上,地下水位上升1米以上。呈现出河湖互济、草茂粮丰、渔兴牧旺、碧水蓝天、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象。

  科技兴粮,提质增产真给力

  近几年,白城市粮食生产不仅实现了潜力释放、而且促进了品质跃升。白城弱碱大米、白城燕麦、白城绿豆成为国内外市场中的名优特产品。最给力的是坚持了“藏粮于技”,现代科技发挥了巨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水稻达到100%、玉米98%,处于全省领先地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种已成为历史。

  扩大保护性耕作,综合效应集中显现。全市保护性耕作面积已经发展到323万亩,起到促进抗旱节水、防风固沙、培肥地力、节本增效的明显作用。

  良种良法配套,增长方式全新变革。全市开发和引进新品种、新技术300多项,测土配方施肥、航化作业、绿色防控等新技术集成应用超过1500万亩(次),“互联网+农业”等科学管理模式正在加快推广普及。

  高效用粮,产业融合天地宽

  全市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粮食产业发展,谋划引进大型龙头企业,全力打通了粮食精深加工增值、过腹转化增值和市场营销增值“三条通道”,在高效用粮上实现了三个可喜突破。

  引进梅花集团、益海嘉里等一批“重量级”粮食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在粮食深加工上实现历史性突破。投资超百亿元的梅花3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不仅基本实现玉米就近就地转化消纳,还带动了周边农民就业增收。“金龙鱼”大米、“好雨”大米、白城燕麦等,都成为附加值较高的市场畅销货。

  引进飞鹤乳业、和合牧业、吉运集团、牧原生猪等一批知名畜牧业加工企业,在促进粮食过腹转化增值上实现新突破。全市重点发展生猪、奶牛、肉牛、肉羊、白鹅等绿色畜牧产业,主要畜禽饲养量达3000万头(只),肉、蛋、奶产量达35万吨,实现粮食过腹转化310万吨。

  培育“洮之宝”“通榆豊”等一批电商品牌企业,在促进特色优质粮食营销增值上实现拓展式突破。市、县、乡、村四级电商平台建设已经大见成效,优质特色农产品实现网上销售逐年增多,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拓宽。

  白城可利用土地多,占据粮食生产地利;白城灌区规模大,依水兴粮后劲十足,白城目前粮食单产较低,依靠提高单产增加总量的空间较大,必将成为吉林省粮食增产的主战场、主力军。全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殷切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84549”现代农业发展计划,全面谋划好白城“十四五”发展大计,为全省粮食产量达到800亿斤目标,作出白城更多、更大贡献。(吉林日报记者 戈驰川 摄影 戈驰川 范海辉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