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开拓创新不止步——吉林省白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民生二三事
2020-09-16 10:33:37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开拓创新不止步——白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民生二三事

  吉林日报9月16日讯( 蔡冲春 记者 王春宝):精简业务流程,集八大服务体系于一体,打造智慧公积金;不断优化政策条件,支持职工合理住房消费需求,打造贴心公积金;急企业之所急,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发展,打造助企公积金……

  白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善职工居住条件、促进城市建设为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助力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

  便捷服务 打造智慧公积金

  走进白山市政务大厅一楼,在公积金自助服务终端查询机前,放上自己的身份证,就可以查询个人账户余额,并打印出盖有公章的缴存明细、贷款还款明细。在这之前,职工必须到公积金窗口才能查询到个人公积金相关情况。现在缴存人可通过网站、手机APP、公众号查询,还可在自助服务终端查询及打印。

  近年来,该中心紧密结合“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建设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目前,已形成集“12329”客服热线、短信、门户网站、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微博、自助终端于一体的八大服务体系。尤其是网上业务大厅(单位版)开通后,各单位可在网上直接办理10项公积金业务。

  职工提取公积金不必回单位盖章,可由中心直接划款,一次办理完成,款项时时到账;借款申请人查询征信可在市政务大厅随时查询;公积金出具贷款申请表,不再要求借款人提供纸质身份证复印件;取消单身、单收入借款人找担保人担保办理贷款,不再要求开具单身证明,由个人出具单身承诺即可……

  一项项“不见面”的“智慧+服务”,为广大职工提取公积金、办理公积金贷款等业务打开了方便之门。截至今年7月,全市累计提取公积金19.82万笔、55.1亿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24万笔、25.73亿元,在满足职工合理住房消费需求的同时,有力地推动了城市建设和发展。

  惠民服务 打造贴心公积金

  “我去年做手术后,手头不宽裕,便想到了公积金,登记后没多久就取出2万多元,真是‘及时雨’啊。”王长丽是太平洋寿险白山公司员工,对自己得到的贴心服务仍记忆犹新。

  从去年1月到今年7月,像王长丽这样因患病提取公积金的有800多人次,共提取1250余万元,为他们就医提供了保障。

  该中心不断完善和修改缴存、提取、贷款政策,支持职工合理住房消费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发挥制度作用,维护职工购房贷款权益。他们在单身(单收入)人员申请贷款时,充分考虑借款人及担保人的工作稳定性及还贷能力、首付款比例等确定贷款额度,贷款最高额度由不超过25万元调整为不超过30万元,帮助单身职工解决住房问题。

  优化还贷、提取业务,缓解职工住房压力。他们加大推广公积金对冲还贷业务,方便贷款人用公积金直接还贷。执行租房提取公积金业务,提取额度为每户每年1.2万元。执行患病提取公积金业务,提取额度以个人实际花费为准,充分发挥了制度互助性,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急人所急 打造助企公积金

  “公积金中心可帮了我们大忙了,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公司渡过了难关。”肯德基白山分公司的公积金经办人赵莹莹高兴地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对餐饮业冲击巨大,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公司有40多名员工,每月需缴存公积金1万多元。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缓缴申请。没想到,中心迅速批准,帮助公司渡过了难关。随着疫情好转,公司经营恢复正常,便申请恢复缴存,并将缓缴期间拖欠的公积金足额补齐。

  为了降低企业成本,该中心严格执行公积金缴存控高保低政策,帮助企业发展,激发企业活力。允许亏损企业申请暂缓缴纳。现已有18家企业办理了暂缓缴纳公积金业务,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企业轻装上阵,快速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