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宽城:童心共筑梦 绽放“文明花”
2020-09-10 09:12:3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长春宽城:童心共筑梦 绽放“文明花”

长春宽城:童心共筑梦 绽放“文明花”

宽城区实验小学的烘焙社团活动

长春宽城:童心共筑梦 绽放“文明花”

长春市宽城区天津路小学开展“我与国旗合个影”活动

长春宽城:童心共筑梦 绽放“文明花”

宽城区小南小学学生用舞台剧发出节水倡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任何人,更离不开身边的孩子们,只有将文明的种子种在孩子心中,让他们带动家长、带动社会,才能将文明的行为向家长、向社会不断延伸。为此,长春市宽城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共筑中国梦”活动为主线,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创建文明校园为载体,辐射家庭、带动社会,积极推进文明城创建工作。

  营造“多元化”宣传氛围

  宽城区通过加强公益广告宣传,营造宣传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根据长春市创城工作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创城公益广告制作宣传活动。

  同时,全区各中小学校结合长春市文明办创城文件要求,积极行动起来,规划、制作不同点位的创城公益广告,显著位置悬挂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中小学生守则》、长春市文明行为提示单及创城标语。截至目前,全区40所中小学共计悬挂公益广告400余幅,并充分利用宣传栏、显示屏、板报等宣传阵地,向广大师生宣传创建的意义和具体要求,各类宣传广告营造出浓厚的创文明城市氛围。

  此外,宽城区以各中小学校为宣传阵地,通过开展国旗下讲话、召开主题班会等活动,利用宣传栏、板报等阵地,深入宣传城市文明,通过培训、问卷等让学生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文明校园、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创城方面常识,让全区中小学校4万余名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把文明意识转化为具体行动,并通过美篇、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行展示宣传,带动更多的家庭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行动中来。

  开展“系列化”校园活动

  “孩子参加完学校组织的校园活动之后,爱心和责任心有了明显的提高,文明礼仪素养也有了极大地提升,我觉得学校应该多组织一些校园活动,我们作为家长也非常支持。”天津路小学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宽城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化核心价值观教育,各校积极开展核心价值观诗朗诵活动、核心价值观手抄报比赛活动等等,让学校师生对24字核心价值观熟记于心,并在重要节日、纪念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其中,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全区各校开展了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主题云班会、云升旗、云祭扫、制作精美手工花寄哀思等活动,寄托对逝去亲人、烈士们的哀思,4万名师生还参加了为战“疫”英雄降半旗默哀活动,向抗“疫”英雄、烈士们表达怀念和敬仰之情,并开展了“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学战‘疫’英雄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学生评比”“星级学生评比”“礼仪之星评比”“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等系列活动,深化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责任担当,提升了文明礼仪素养,增强了孝心、爱心和责任心,深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同时,在文明城创建工作中,宽城区通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大力弘扬崇德向善之风、求真务实之风、创新创业之风,以“文明校园六个好”,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等方面工作,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正确方向、塑造美好心灵、打好人生底色,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开展,将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加强师生文明养成教育,提高师生的文明素质,使校园整洁美观、和谐高雅、彰显文明,处处体现教育和熏陶作用,与文明城市和谐相融,助推文明城创建工作;4月,以“读书节”为契机,引领广大师生在读书中丰富知识,陶冶情操,提升文明素养,并通过“读经典、赏美文、讲故事、绘书卡、读书打卡、云端分享”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徜徉书海、品味书香、享读书之乐,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让孩子们通过阅读增长智慧,感悟做人的道理、待人接物的礼貌常识,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成为富有爱心、举止优雅、热爱学习的好少年。截至目前,全区已经有2所学校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

  此外,宽城区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开展了“每天锻炼一小时”的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因地制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阳光体育锻炼,引导少年儿童树立爱运动的习惯,并在疫情期间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制发了《校园战“疫”进行时——助力体育中考居家锻炼方案》,利用网络让居家隔离的学生,足不出户就接受专业的体育指导,不仅强健了体魄、增强了抵抗力,更激发了抗击疫情的信心。同时,在今年2月,以宽城区心理辅导站为依托的宽城区“爱立方”心理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并开通了宽城区“爱立方”空中防疫线,为全区有需求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线上答疑。截至目前,全区已通过QQ、微信、电话三个途径共计服务学生等不同类型人员500余次。

  弘扬“立体化”文明之风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家风是传统文化传承的载体,更是社会主义价值观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为此,宽城区通过建立学校、家庭互相沟通、融合的教育网络,形成了强大合力,有效推动文明城创建工作。

  全区中小学开展了以“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为主题的创建文明家庭特别活动,通过写家训、晒家规、书家信、习美德等一系列具有特色的家风家教宣传展示活动,弘扬了好家训、好家风、好家教,激发了蕴藏在广大家庭中的正能量,不断将中华传统美德深深扎根,融入日常生活,形成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同时,全区确立了城市文明从娃娃抓起的思路,以“从我做起,带动全家,拉动社会”为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城市文明创建工作。

  此外,在今年5月,宽城区教育局已向全区中小学生及家长转发“长春市文明行为提示单”,并对十项文明行为提示单的成功经验进行梳理,要求全区中小学生从5月至8月分别开展月主题活动,践行十项文明行为。其中,长春市第70中学为学生和家长送上文明电子卡,用网络记载文明行为,让文明种在心里;宽城区小南小学、铁北二路小学、二实验小学将“文明十条”与学生的养成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同时走进社区发出文明十条倡议,有效地将文明行为宣传由学校传递至家庭和社会;柳影路小学、南京小学举行“小手拉大手,文明向前走”“光盘行动”“珍爱粮食反对浪费”等活动,让文明的种子不断传播,树立榜样,引领文明风尚;长春市星恒学校、长春市宽城区朝鲜族小学、长春市宽城区第48中学小学部通过征文、校园广播等形式不断扩大宣传范围,持续增强师生及家长对“文明十条”参与度。

  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未来,宽城区将结合教育实际,全力推进创城工作,力争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为长春市创建文明城添砖助力。(王兰 吉林日报记者 刘霄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