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省通化市:凝心聚力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
2020-09-03 09:49:3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通化市:凝心聚力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

通化市:凝心聚力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

  吉林日报9月3日讯(张大伟 记者王忠先 李铭):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吉林省向东、向南、向北全方位开放重大战略部署及“一主六双”产业总体布局,通化市以“十项工程”为抓手,全面构建开放合作大通道、大平台、新机制、新愿景,计划实施项目20个,总投资268.8亿元。

  实施开放大通道建设工程。积极谋划纵贯南北、东接西联国际大通道,推进海陆空交通体系建设。截至目前,沈阳至通化至白河高速铁路项目(通化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正在初步设计;集桓高速公路建设施工可研报告已获批,项目设计基本完成。通化三源浦机场改扩建和集安支线机场建设已开展前期工作。

  实施“一招四引"要素集聚工程。大力开展线上和线下招商,上半年全市洽谈推动省外项目167个、引资额609.13亿元,签约省外项目72个,总投资额265.43亿元;完成银河证券、广发银行与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法务审查,银河证券设立分支机构已经证监会核准;积极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高层次紧缺人才,共受理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16项、重大项目研发人才团队项目19项。

  实施港务区提速发展工程。通化物流港保税物流和配套项目正加快建设,10月末将全部竣工。出口加工产业园起步区启动实施,总投资8.36亿元的商贸加工创业产业园正在征地。上半年,港务区货物吞吐量完成501.6万吨,占全年计划的50.16%,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实施鸭绿江开发开放经济带建设工程。通化港公路集装箱中心站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营,老虎哨口岸升级建设等4个项目正在加快实施。同时,积极谋划通化港铁路中心站建设、集安鸭绿江国门景区建设等6个重点推进和建设项目。

  实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程。确立“一区、两带、两拓展、三基地”开发区发展格局,以医药高新区为“核心区”;以“港务区城市扩容经济带”“集安边合区边贸经济带”为“两带”;以东昌经济开发区、二道江经济开发区为“拓展区”;以辉南县经济开发区、通化县经济开发区、柳河县经济开发区为“制造业基地”,即“1223”的全市开发区发展格局,打造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集群。通化聚鑫经济开发区、柳河工业集中区先后迈入省级开发区行列,至此,全市开发区全部升级为省级以上开发区,走在全省各市州前列。

  实施白通丹经济带建设工程。以经济带核心区为依托,不断加快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通化保税物流中心综合信息化服务平台项目已完成可研批复,正在招投标。通化医药高新区上半年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复工30个,开复工率93.75%,释放合作潜力。集安边境经济合作区已完成投资20.45亿元,基础功能不断完善。

  实施对外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工程。深入实施通关一体化改革,全面推广使用中国(吉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出口环节海关验核的各种监管证件由86种缩减至46种,集安老虎哨口岸配备H986设备已投入运行,进一步提升口岸查验智能化水平。

  实施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建设工程。以“线上集成+跨境贸易+综合服务”为主体,以“物流通关渠道+单一窗口信息系统+金融增值服务”为核心,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现已支持全市企业上线阿里巴巴国际站,与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业务合作;支持通化东宝进出口公司与阿里公司签订“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战略协议,为企业拓展境外营销渠道。

  实施域内外企业产能合作工程。依托医药、食品、冶金产业基础,做大做强本土企业和实体经济,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支持医药企业扩能改造,东宝、修正、万通等27户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6.1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13个人参产品2020年“长白山人参”品牌认定工作。通钢实现债务优化、资产优化、业务优化的预期目标,冷轧租赁评估工作已完成,上半年实现产值67.02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41.1%。通化信能生物质热电公司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项目主体已封闭。兴达选矿万吨石墨烯生产线项目厂房已建成。

  实施公共服务领域对外合作工程。进一步扩大国际友好合作与交往,积极参加各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举办的活动,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寻求信息和资源;与韩国首尔市松坡区签署友好协议;通过与俄方沟通,通化铭邦工贸公司在马加丹保持探采合作;积极推动发展国际化教育,研究制定《通化市教育局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实施办法》,鼓励发展国际化教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