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让森林走进城市 让城市拥抱森林
2020-09-01 09:12:04来源:长春晚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森林走进城市,城市拥抱森林

长春:让森林走进城市 让城市拥抱森林

长春,名副其实的森林城市 长春晚报记者 王强 摄

  长春,一如它的名字:长——春。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当越来越多的城市与郁郁葱葱的森林亲密接触,抬眼望去,发现我们的城市已在森林怀抱中。长春人生活在绿色之中,景与城相融,为城市提升了幸福感,长春也是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

  一迳抱幽山

  居然城市间

  长春这座并不算古老的城市,城中绿树成荫,推门见绿,是名副其实的“森林城”。“一迳抱幽山,居然城市间。”北宋词人苏舜钦《沧浪亭》中的诗句道出了推门见绿的情景。 东北地区有着独立的文化形态,这种文化形态,就是森林文化。吉林省是最早获批的森林绿化生态省,延续森林历史传统,保存森林文化生态。森林文化的民间谚语也说“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乌拉草”,长春作为吉林省省会,一直以森林覆盖率高而闻名。 近年来,长春在城市建设中将绿色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用生态、文化和人本理念推进城市建设,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在2016年9月成功跻身“国家森林城市”。2020年上半年,我市绿化造林工作传来佳音:截至6月30日,全市共完成造林6269公顷,超出上级下达任务的40%,是2019年造林总量的1.5倍。全市新增绿地363公顷,超出上级下达任务的70%。绿量增长、栽植数量及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森林走进城市

  城市拥抱森林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的绿色空间被大大挤压。绿化率曾在全国数一数二的长春市位次不断后移。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等城市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所以,长春市提出建设绿色宜居森林城,放大森林的生态效应,“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绿化成果呈现在数据上,实际效果却体现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人们身边的公园越来越多,为日常活动提供了便利,推门见绿是人们最直观的感受。浓浓的绿意弥漫在长春街头,使长春人充满幸福感。

  为什么半年内实现如此大的增长?我市林业园林系统主要是在“增绿、补绿、延绿”上进行了深度挖掘。 “增绿”——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完成造林6269公顷,完成公路铁路两侧绿化160公里、河道绿化10公里,新增公园11个,新植街路80条、大块绿地51宗,重点增加高大乔木应用,打造大组团绿量。共栽植乔木139862株,灌木285462丛,绿篱120875平方米,模纹27469平方米,花卉197786平方米,地被1517891.8平方米。 “补绿”——主城区补植街路242条、大块绿地57宗,并对131个街路绿地项目进行了景观提升,治理裸露地面580000平方米。 “延绿”——随着城市道路建设不断延伸,街路两侧的“绿带”也在同步延伸。今年上半年临河街、金华路、皓月大路、飞跃北路等众多路段两侧的绿地都与路俱进。与此同时,继续推进拆围透绿,全市共拆除围栏、围墙2.78万米,让街路、庭院的绿量融为一体。

  步行绿波上,人在画中游

  行走在长春的街头,一排排矗立在街边的笔直树木,一簇簇盛开在路边的鲜花,一片片郁郁葱葱的草坪,勾勒出一幅幅“步行绿波上,人在画中游”的诗意景象。近年来,有“森林城”美誉的长春市持续推进“旧改建绿、拆违复绿、拆围透绿”,着力打造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相互协调的格局,加快培育“绿色共识”,以“绿色共享”实现惠民。从2019年开始试点到2020年全面强化大面积推广,长春市“拆围透绿”工作经过两年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家住人民大街旁的陈女士,居住在这儿已经10多年了,她说:“我每天晚上吃完晚饭,都喜欢在人民大街两侧溜达,感觉特别好,下雨天还能闻到草木的清香,我和邻居总约着一起去遛弯。”在地铁进出站口,一个个用花材、草木组成的一组组景观,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享受。这些形态各异的景观散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成为一道道特殊的风景线。 2019年6月,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在长春市第一个拆除了机关围墙,曾经墙院里的花草树木,没了栅栏的遮挡,院内外的花草树木浑然一体,浓浓绿意尽收百姓眼底。在2019年人民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过程中,长春市进一步推广“拆围透绿”举措。吉林省宾馆、工人文化宫、长春市公安局等69个沿线单位逐步打开围墙,长度合计5700延长米,人民大街两侧的大片绿地与市民实现了共享。 硅谷大街(蔚山路-飞跃路)今年被列入长春市“拆围透绿”20条示范街路之一。街路长度1134米,共涉及包括10家4S店在内的14家单位,长度1609.9米。2020年长春市把打开围墙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由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牵头,以党政机关、城市公园、示范街路为试点推进“拆围透绿”,通过透绿、增绿、补绿等系列行动,打造“森林城”升级版,其中涉及11个公园和20条示范街路。 就在我们身边,最熟悉的南湖公园,在今年6月初也开始了“拆围透绿”的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共拆除了6000多延长米的围栏。记者近日去南湖公园走访,发现改造后的南湖公园增加了很多景观,市民们三三两两在园内游览,也有一些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一睹南湖公园的风采。很多本地市民傍晚相约来到南湖公园锻炼、走圈。城市中还有众多公园,如牡丹园、长春公园、百花园、百木园、南溪湿地公园……2020年长春市将建11座公园,为“森林城”再增添光彩。

  城市绿化品质升级

  与城市绿量同步提升的,还有绿化品质。今年,我市统筹实施了人民大街绿化彩化完善、长春西站周边区域绿化等131个新植街路绿化项目,持续改善城区生态环境,提升城市景观形象。重点打造了迎宾大路、长春绕城高速公路北出口迎宾绿地、光明绿地等园林景观新建与提升工程,其中迎宾大路已完成工程进度的97%,绿化面积50公顷。 绿化品质提升不仅仅体现在大街小巷,也体现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城市中的幽深、静谧之处,不少市民所熟悉的公园中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景中景”,长春公园内全新打造了一处“热带雨林”景观区。经过多年建设,长春市已经成为集中连片人工林面积全亚洲最大的城市,城市公园增速在全国位于领先地位,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在东北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城市森林绿地面积位居东北省会城市之首。 四季分明的季节,无疑给长春增添了更多的韵味。老城区的文艺复古,新城区的现代大气,也是长春独有的城市底蕴。无论是造林数量、绿化品质,还是街头美化、园林“小品”,今年,长春这座“森林城”实现了品质升级。(长春晚报记者 王禹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