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首个加装电梯的小区开工啦!
2020-09-01 13:18:52来源:长春晚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我市首个加装电梯的小区开工啦!

长春市首个加装电梯的小区开工啦!

现场正在紧急施工 

长春市首个加装电梯的小区开工啦!

施工效果图(本组图片长春晚报记者 王强 摄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近日,长春晚报记者了解到,长春市首个加装电梯的小区开工——位于长春市新疆街与清华路交会处附近的省委老干部局宿舍正在加装电梯。31日上午,记者也来到了施工现场。

  居民

  加装电梯是好事 期待早日完工

  记者赶到现场时,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施工,省委老干部局宿舍共一栋楼、两个单元、23户居民,小区外贴着关于此次施工的工程概况和施工后的效果图。在效果图中可以看到,电梯加装在楼体外部,与单元门之间设置了电梯连廊。

  该小区居民介绍,半年前,小区就开始商量加装电梯的事儿了,“具体的情况我还不太清楚,就是知道加装这个电梯,政府给补贴一部分费用,一部分费用由我们居民自己出。”该居民表示,在加装电梯征集意见时,大家都非常赞同,“我们小区是一楼的居民没有拿费用,二楼到七楼的居民根据楼层高低分摊费用,大家都觉得加装电梯是好事,所以从征集意见到施工还是比较顺利的,电梯加装完成后我们只需要每年拿出一部分费用用于电梯的维护维修就可以了。”至于一楼的居民,该居民也非常感谢,“我们现在这栋楼,退休的人相对来说是比较多的,年龄也都很大,一楼的居民也理解加装电梯的事儿,一些挡光和运行时有噪音的问题,一楼的居民也表示能理解,电梯建成后,会给我们的出行带来很大的方便。”该居民希望,加装电梯的工程可以早日完工,尽快投入使用。

  记者在小区外公示的关于此次加装电梯工程的相关材料中了解到,此小区加装的电梯名称为日立无机房乘客电梯,电梯井道及连廊结构为钢结构+玻璃幕墙+断桥铝窗。而增设电梯依据的则是《长春市朝阳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据了解,此次加装电梯施工包含电梯井道施工,连廊施工等,施工过程中,需要对本栋楼原有的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有线电视、通信等管线移位、改造及其他配套设施项目进行改造。同时施工单位也将承担起该项目加装电梯的售后及维保工作。

  记者踏查

  光机八区也在征集意见

  市民王先生家住长春市光机八区小区,半个多月之前,小区的居民群里也开始议论起来关于小区加装电梯的事儿,“最开始有居民在群里问,说是别的小区都说要加装电梯了,我们小区能不能安装。”王先生说,有人在群里发问之后,社区的工作人员回复称,已经将小区的情况进行上报了,但是否加装电梯还需要征集小区居民的意见。王先生说,之后,小区居民就对加装电梯的事儿进行了讨论。“我们这个居民群一共有500多人,几乎是一半同意,一半不同意。”

  王先生觉得,加装电梯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我们家住在七楼,对于加装电梯这事儿,我是同意的,加装电梯虽然需要我们支付一部分费用,但可以方便出行,特别是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是一件好事儿。”可是安装什么样的电梯,后续的维修维护费该如何支付,电梯如果出现意外怎么办等问题也是王先生所担心的。“而且我们小区下雨总积水,电梯运行时的安全该如何保障,如果真的发生漏电该怎么办,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同意的居民大部分是觉得更能方便出行,但不同意的居民也有不少担心的问题。”王先生说,对于加装电梯的事儿,同单元二楼的一位居民就不同意,“这户居民主要是因为费用的问题,不过确实也能理解,如果我住在二楼,让我拿钱去加装电梯,我可能也不同意。”

  相关链接

  1月12日,新文化网曾发表过一篇《对于老旧楼加装电梯委员建议:应由政府进行论证后拿出相关政策规范》的报道,报道称,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老旧楼加装电梯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当时,很多的全国政协委员对这项建议非常支持,他们认为“民生无小事”,这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当时,“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热议的焦点。在今年的长春两会上,长春市政协委员王茹就提出了有关老旧楼加装电梯的建议,她认为这是一项关系到社会民生的大事儿。

  王茹认为,这项工作涉及到社会民生,同时,她结合其他先行省市在后期运行方面出现的问题等,把这项工作简单化分为加装和使用两个环节,而她重点关注的还是加装后如何能保证电梯长期安全运行的问题。她认为,电梯除了能带来舒适便捷以外,作为特种设备,如果管理使用不当,还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危及社会公共安全。王茹建议,一是加装的电梯要符合安全运行的标准,她说,老旧小区多层建筑,在设计时绝大多数没有预留电梯井道,如需加装电梯,都以外挂式电梯为主。加装电梯在设计时需要认真考虑机房冬季采暖及保温、夏季通风等问题,应选用适宜的井道外围材料。二是保障加装后的电梯长期安全运行。要定期检验,按照《特种设备法》要求,电梯在监督检验合格后需要每年进行一次定期检验,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电梯不得继续使用。同时要维护保养,对易损件进行更换。三是要加强无物业及弃管半弃管小区的管理,应在加装电梯规划初期同步研究落实如何保障加装电梯长期安全运行,需要高度重视,顶层设计、提前谋划,有预见地做好调研,在相关政策中加以有效管理,避免弃管电梯等不良现象的发生。四是在出台加装电梯政策的同时细化后期维护保养相关事宜,力争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长春晚报记者 王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