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以乡村旅游做活美丽经济
2020-09-01 18:14:22来源:长春晚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以乡村旅游做活美丽经济

长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以乡村旅游做活美丽经济

长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以乡村旅游做活美丽经济

长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以乡村旅游做活美丽经济

长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以乡村旅游做活美丽经济

长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以乡村旅游做活美丽经济

长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以乡村旅游做活美丽经济

长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以乡村旅游做活美丽经济

长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以乡村旅游做活美丽经济

  郁郁葱葱的苍翠青山、干净宽敞的柏油路、集现代化与关东特色的民宿、香气四溢的泉水炖鱼,生机勃勃的花田菜园,源源不断四方游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时出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在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市文广旅局多措并举,为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绘就一幅幅生机勃勃、环境优美的农村新画卷。乡村旅游利用乡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把农耕活动与休闲农业、传统农业文明与现代乡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能够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发展,从而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助力贫困村转型

  沿着蜿蜒的水泥路,随处可见潺潺的溪流、郁郁葱葱的树木和云雾缭绕的群山,绝美的景致构成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

  爬山归来,李女士全家坐在山脚下的望山餐厅,品尝着地道的农家菜。“就是这个味!没想到,在这里还能吃到从前家里的老味道。”李女士吃了一口山野菜包子,不禁感慨地说。这次到九台马鞍山旅游,她收货颇丰,私家车的后备箱里装堆满了刚刚买到笨鸡蛋、农家菜。“景色美,空气好,是个徒步的好地方,以后有时间我肯定经常过来玩。”她说。

  位于长吉北线43公里处的九台区马鞍山村,曾经这里开山采石,飞沙漫天,靠资源消耗来拉动经济增长,如今这里绿水青山,村容整洁,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好去处。

  是什么改变了“泥土村”的面貌?马鞍山村第一书记杨胜利介绍,2016年以来,马鞍山村加快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大力开发旅游资源,把村庄变成景点、把田园变成公园。如今,马鞍山村形成了“一山一田一馆一民宿”的发展蓝图,在发展思路上,马鞍山村以田园综合体为主导,以美丽乡村为环境依托,以游客服务中心为集散枢纽,以“休闲观光、民宿体验、生态农业、康养度假、红色文化”等产品为产业支撑,形成了区域性乡村旅游产业链条,打造出了一个都市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

  马鞍山村村民关连影开了一家小餐馆。餐馆内能放下30多桌,院外停着来自长春、吉林、广州牌照的车辆。当问起她致富的诀窍时,她说酒香也怕巷子深。脱贫致富靠的一是路,二是人。在2016年以前,这里是省级贫困村。关连影说:“道都是土道,什么院子啥的都破破烂烂的,脏乱差的那种感觉。自从打造美丽乡村以后,客源越来越多。每天接待100人,节假日二三百人,以前收入几万元,现在最少收入30万元。”

  目前,马鞍山田园综合体二期建设已启动,涵盖养生商业街、养生温泉、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等建设内容。2019年,马鞍山村接待游客35万多人次,旅游产值达到2亿元以上,全村实现人均收入1.2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3.25万元。

  近年来,该区域由政府投资打造了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马鞍山村史馆等项目,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同时,40集电视连续剧《鲜花盛开的山村》在此拍摄,是省内著名的影视网红打卡地。引进吉林省亚汶旅游有限公司,打造氿遇山居现代民宿和“南果北种”温室大棚项目;引进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打造如美乡村特色民宿项目。同时发展农家乐20余家,其中川鲁饭店的山野菜包子、馅饼,羊村饭店的烧烤远近闻名。旅游元素十分丰富,游人徒步健身、休闲放松时还可享受天然绿色的山野菜美食,已成为长吉两市节假日乡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马鞍山村党总支书记张旭光:“发展文旅产业,马鞍山村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文化与产业高度融合模式;第二种,旅游产业和企业互补模式;第三种,企业与农户互利共赢模式。下一步将发展森林康养项目、农博博物馆等项目,会为马鞍山村旅游添加更多特色。”

  因地制宜产业布局出成效

  呼吸清新空气,体验乡土风情,乡村旅游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乡村旅游的兴起,为九台区乡村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怎么样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带动这些乡村走上致富的路子,也成为扶贫的重头戏。

  好的项目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近几年,在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指导下,长春市九台区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依托自身资源特色、文化底蕴,把发展乡村游产业作为旅游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来抓。一个个“乡村游+”项目受到游客的喜爱,成为田野村庄里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山连江城清水停,稻花香遍百里营。粗碗白饭仙家味,在之禾中享安宁。”康熙皇帝东巡吉林,途经五官屯,在当地品尝了九台贡米后,这样盛赞道,自此,九台贡米名扬天下。如今登上观稻平台,登高远眺,赏万亩良田,碧波荡漾,令人心旷神怡。

  如今高标准农田里不仅种出了优质水稻,更“种出”了观光农业的新路径。九台区将在红光村及周边打造成以稻米全产业链为主题的大型农业公园。在田里种植彩稻,“画出”一幅幅美丽的稻田画;在稻田边种植鲜花,修建栈道、观景平台、景观小品,人们可以走进稻田看美景、闻稻香、听蛙鸣……2020年,红光村在高标准农田里建设了一座稻田公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未来,红光稻米文化农业公园将以稻米良种育繁推、产学研和产加销为主线,打造具有游憩、观赏、科普、环保、农业主导产业、三农完美结合的美丽乡村,构建民俗、民风、民宿、民情为一体的红光朝鲜族特色乡村。

  环境改善乡村旅游风生水起

  房屋做画布,住宅也是景。波泥河是全国知名的“苗木之乡”,清水村作为九台波泥河街道的“龙头村”,苗木产业为特色产业,建立起“苗木花卉博览观光产业园”。

  清水村是远近闻名的花木新村,清水村已经成为农旅观光、休闲养生、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为一体的美丽乡村,也是九台区乡村振兴的亮丽名片。

  目前,清水村苗木花卉种植面积已达到450公顷;涵盖8大类120多个品种,现已初步建成面积达3000亩的“苗木花卉休闲旅游观光产业园区”。园区已引进观赏苗木30万株,未来5年计划发展成为超200万株的“万亩高端园区”,产值突破10亿元。

  在近几年环境改造后,清水村的农民住宅大变样,“房屋做画布,住宅成风景”,成为远近皆知的网红打卡地。

  为了更好的观赏,清水村建设了观景台,可俯览清水村苗木美景。依托一座天然形成的爱心形状水面——同心湖,打造了廊桥栈道,漫步桥上,仿佛走在幸福的云端,这里是年轻情侣的打卡地,也是婚纱摄影的好选择。

  倾心打造的网红庭院,也是风靡朋友圈的自拍胜地,开启了“场景化”创意营销模式,既销售苗木、花卉,也销售假山、凉亭等关联产品和设计理念,不仅增强了苗木花卉的体验式消费效果,更拓宽了清水村的旅游体验维度,推动苗木花卉与旅游、休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清水村党总支书记单海龙:“观景台,同心湖,垂钓园,儿童乐园……我们清水村就是一个大花园。”

  科学规划

  多措并举谋发展

  在长春市文旅市场复苏过程中,乡村游是“醒”得最早、“跑”得最快的。据市文广旅局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长春市乡村旅游接待人数372.35万人,旅游收入20.32亿元,乡村旅游产业呈现明显复苏迹象。

  为长春市积极帮助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渡过难关,按照《落实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13条政策措施操作指引》要求,今年上半年,市文广旅局积极为天怡温泉、荣发生态园等7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申报补助资金。为智成农业及国信现代农业、国信南山酒店、锦绣七彩庄园、莲华耘宇田园度假村等4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分别申报吉林省5A、4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长春关东文化园小四合院民宿、如美民宿、氿遇山居、慢山里营地综合体、常安驿站度假山庄、天定山民宿酒店等6家民宿申报3星级旅游民宿。7月9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拟入选名单,长春市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长春市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泉眼镇泉眼村、长春市农安县华家镇战家村3个乡村入围。

  暑期的到来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提升,长春市乡村旅游发展呈现供需两旺、市场火爆的良好态势。7月以来,九台区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共接待游客40.4万人次,综合收入约2200万元,游客主要集中在马鞍山村、清水村、庙香山度假区,其中马鞍山“如美乡村”民宿共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实现营业额超42万元,节假日期间一房难求。

  近日,为贯彻落实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市文广旅局启动2020“长春乡旅好去处”征集活动,全方位挖掘梳理长春乡村旅游资源。统筹游览、住宿、康养、美食、研学、生态、民俗、采摘等资源串联成线,向游客推荐成熟的“一条龙式”乡村体验线路。

  道路宽敞了,设施完善了,乡村美丽了,村民富裕了,日子红火了,游客进来了……疫去春来,在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前提下,推进旅游产业复工复产后,如今的长春乡村旅游呈现出勃勃生机。(长春晚报记者 李德庆 摄影 王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