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推动农业发展 释放巨大潜力——松原市参加第十九届长春农博会侧记
2020-08-28 09:29:37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推动农业发展 释放巨大潜力——松原市参加第十九届长春农博会侧记

推动农业发展 释放巨大潜力——松原市参加第十九届长春农博会侧记

即将迎来丰收的前郭灌区。记者王学雷摄

推动农业发展 释放巨大潜力——松原市参加第十九届长春农博会侧记

企业精心准备农产品参展。记者王学雷摄

推动农业发展 释放巨大潜力——松原市参加第十九届长春农博会侧记

展位成为宣传松原的窗口。记者王学雷摄

推动农业发展 释放巨大潜力——松原市参加第十九届长春农博会侧记

本地绿色品牌产品在展会上受到青睐。记者王学雷摄

  8月14日至23日,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在长春举行,松原市精心布展,推介品牌,展示特色优势农产品的喜人成果,全市共有31户有代表性企业参加本届农博会,参展展品涵盖6大类千余件产品。

  为更好地展示松原特色产品,在参加省品牌馆的同时,松原市还单独设立54平方米的“松原市品牌农业馆”,重点推介松原大米、鲜食玉米、小米、花生、杂粮杂豆、优质畜产品等优质特色品牌农产品,集中进行展示宣传、营销洽谈。五花八门的特色产品,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省内外宾客驻足参观,他们不时向工作人员询问了解展示产品具体信息。客商张利说:“松原市展位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展出的农产品内容丰富、特色鲜明。”

  今年的农博会,松原市严格遴选参展企业及产品,要求各单位推选特色鲜明、质量过硬、信誉可靠、包装精良的产品展销,对参展企业和展品质量、数量、包装等进行严格把关。参展企业以市级绿色农业基地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品一标”企业为主,兼顾部分大型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以及通过HACCP、GAP等国际体系认证的企业。参展展品符合国家关于质量安全的标准要求;推选市级以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经产品质量认证和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的农产品。

  今年的长春农博会为助力优质农副产品销售,增加企业及客商关注度,增加了电商直播带货内容,不仅开通“云上农博会”官方网站,还举办首届农民网络达人直播带货大赛,推动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

  “我们俩开通直播带货已经两年多,平时主要是推介乾安黄小米、杂粮等农产品。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网上的销量特别好,比去年同期增加50%。这不,这次我老公也参加了农民网络达人直播带货大赛。”来自乾安县的农民网红王凯的妻子说。

  “感谢市里把我们带到农博会这个大舞台,为我们企业发展带来很大帮助,我们会努力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松原的农产品,找到更多发展、合作的机会,助力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圆梦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曹建国说。

  23日,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划上了休止符,松原获得了喜人成绩。成绩的取得,与多年来松原市攻重点、抓亮点、补短板、建模式、强政策,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密不可分。

  近年来,松原市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空间布局、加强科技投入,全面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达567户,农产品加工业销售年收入478亿元,农产品综合加工率达60%。年可加工转化粮食500万吨、禽加工量达2500万头(只)、带动农户18万户,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200亿元。

  把做强做响农产品品牌作为推进产业体系建设的新动能,在农产品生产环节,该市积极引导企业采取绿色无公害的种植方法,从源头上保证了农产品的质量;在加工环节,积极引导企业建立严格的质量标准控制体系,向新型、高效、节能、环保方向发展,打造安全、绿色、健康的产品,夯实品牌基础。目前,全市累计认证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400个,打造了中国驰名商标5件,国家地理标志商标8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个,制定区域公用品牌发展规划4个,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个,“善德良米”成为杭州G20峰会专供米。

  松原市提出建设“绿色产业城市”和“绿色农业城”目标,坚持向绿色农业要效益。2016年以来,以示范带动为目的,涵盖水稻、玉米、花生、杂粮杂豆、葵花籽、酿酒高粱、果蔬、中草药等10大类作物品种的94个绿色农业示范基地在各地相继布局建设,2019年松原市荣获全国绿色农业十佳发展范例。

  随着全市新型经营主体的不断涌现,松原市积极推进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年末,全市被评为国家、省、市、县级示范社197个,市县级示范家庭农场196个。同时,专门启动“空壳社”清理工作,共清理出不合规合作社1606个,目前,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13671个。

  此外,以解决好“谁来种地”和“地怎么种”问题为导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家庭农场作为引领适度规模经营的主体力量,鼓励引导种养大户加快向从事专业化、集约化生产的家庭农场转变。目前,全市家庭农场登记注册数量3869户,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30户。

  现代农业三大体系不断建强,农业改革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基础不断夯实,一系列兴农强农的措施,正让松原的农业发展释放出无限的潜力。(吉林日报记者 王欣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