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家乡是我音乐事业的土壤”——访作曲家李戈
2020-08-25 09:16:50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家乡是我音乐事业的土壤”——访作曲家李戈

“家乡是我音乐事业的土壤”——访作曲家李戈

  1999年,电影《黄河绝恋》红遍大江南北,蜚声海内外。影片中的音乐更是以其波涛汹涌的气势与如泣如诉的温情感染了亿万观众,成为了经典的旋律。正是凭借着这部作品,作曲家李戈斩获了第1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在业界一举成名,并陆续创作了一大批很有影响力的影视音乐作品,成为著名的影视音乐作曲家。

  李戈出生在吉林市,长辈里并没有从事艺术工作的,但李戈自幼就对音乐有着天然的热爱、痴迷。童年时期,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李戈背着家人,在旧货市场买来一台破旧的留声机,偷偷听那些令他如痴如醉的古典音乐。贝多芬、柴科夫斯基、德沃夏克等世界古典音乐大师的名作,虽然在简陋的设备里播放出来音质很差,音量极小,却给童年的李戈带来了莫大的快乐与希望。先天的禀赋不仅给了李戈超强的旋律感,还给了他一副好嗓子。读小学时,他成为学校里的“明星”。《北京颂歌》《雄伟的天安门》……李戈担任学校文艺汇演中重要曲目的主唱,在舞台上经常是再三“返场”。不幸的是,在上初中之前,因为身体原因,李戈做了扁桃体摘除手术,不再适合唱歌了,这也让他的音乐之路发生了一次重要的转折。

  虽然不能唱歌了,但李戈对音乐依然怀着惊人的执着。他借来一把小提琴,每天清晨站在松花江畔练习。用李戈自己的话说,那时对音乐“爱得透彻,爱得疯癫”。没有老师指导,那就自己琢磨;琴到期该归还了,那就想办法再借一把。因为这段奇妙的经历,李戈在业界被人起了一个通俗而优雅的外号——“松花江畔的小提琴手”。中学时,作为学校乐队成员的李戈,一人包揽了小提琴首席、指挥、编配等职务。从未学过和声、配器的他竟可以凭着感觉编配出可以搬上舞台的乐章,这既让老师和同学们吃惊,也让他的家人意识到这个孩子可能确实是音乐方面的可塑之才。

  在父亲的介绍下,李戈结识了他音乐之路的第一位恩师——当时的吉林市歌舞团副团长陈受谦。李戈在陈受谦面前演奏了两首小提琴曲:《新疆之春》和奇普里安·波隆贝斯库的《叙事曲》。当8分钟的《叙事曲》曲终,陈受谦问:“这首曲子你怎么学会的?”李戈答道:“我听黑胶唱片,然后一句一句用简谱写下来,再一遍遍摸索着练的。”陈受谦大为惊异。他给李戈布置了一份作曲的作业,当几天后李戈交作业时,陈受谦再一次惊奇:“作曲你是从哪学来的?”李戈说,自己看过《基本乐理》和《歌曲作法》两本书,自学的。陈受谦当即决定收下这位学生。从此,李戈在吉林市歌舞团开始了系统化的学习和训练,之后又得到吉林市评剧团专业老师的指点。当时在吉林市广播电台文艺部工作的崔蕾,是李戈在作曲学习领域的又一位老师。在多位老师的共同培养下,并不是科班出身的李戈,在21岁那年考入沈阳音乐学院开始作曲专业大学本科的学习,师从著名作曲家秦咏诚。

  在沈阳音乐学院学习的第二年,出于对家乡的思念,李戈写了一首歌《雪花》,获得学院作曲金奖。由此开始,吉林大地的美丽风光、风土人情就成为李戈创作中的重要意象。1991年,已经被分配到吉林省电视台文艺部工作的李戈,被邀请参加吉林市雾凇冰雪节的文艺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当年的那首《雪花》,在李戈创作的旋律基础上,著名词作家张藜重新创作歌词,成为一首新歌《醉雪》,赞美吉林雾凇的壮美奇观,一时在吉林市广为传唱。此外,李戈又写了4首新曲《松花江圆舞曲》《闯关东》《黑土魂》《我的小木船》,与《醉雪》一并成为电视专题艺术片《松花江圆舞曲》的原创歌曲。这5首歌曲也被收录到《松花江圆舞曲》专辑中,制成磁带,大受欢迎。其中,主题歌《松花江圆舞曲》至今仍为很多吉林市民所熟悉。也是在这次冰雪节上,李戈结识了自己音乐事业上又一位重要的领路人——著名词作家张藜。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举国上下传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就是李戈的恩师秦咏诚作曲、张藜作词的作品。

  1999年,李戈以电影《黄河绝恋》的作曲而享誉业界,电影主题曲《夕阳山顶》使他在影视音乐作曲上崭露头角,这也是他的成名作、代表作。此后,李戈全身心投入到影视音乐的创作中。从《紫日》《信天游》《举起手来》等广为人知的电影,到电视剧《任弼时》《中国兄弟连》《刘少奇故事》等电视剧,李戈担任全剧音乐的作曲,作品颇受好评。在《情深深雨濛濛》《美人心计》《宫》等偶像剧、古装剧中,那些或恢弘、或俏皮、或凄美、或温馨的旋律都有李戈的手笔。现在的李戈依旧徜徉在古典音乐的海洋中,在中国民族音乐的土地上耕耘,扎根生活实践的土壤,汲取艺术营养,坚持创作。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手写曲谱的创作方式,基本上不用电脑写谱。他说,手写创作虽然麻烦,比较累人,但这是笔下流淌出的音符,是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是真正的艺术创作。用电脑软件写曲子,虽然快捷方便,但总觉得里面少了很多作曲的味道和乐趣。

  李戈说:“家乡是我音乐事业的土壤,家乡人培养了我,家乡水滋润了我,家乡的土地养育了我,家乡的精神塑造了我。”在外打拼多年,李戈从未忘记家乡。“家乡对我而言,是一种眷恋、期盼和守望。”在创作中,他很喜欢把吉林的文化元素、音乐元素融入作品中。比如电视剧《苍凉后土》的作曲,他就广泛使用了东北民歌的元素,让整部作品更有乡土味道。谈到对家乡音乐事业的期待,李戈表示,希望能和家乡的音乐家们通力合作,创作出更多更具家乡特色的好作品,奉献给家乡人民。(吉林日报记者 王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