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集安市多举措整治环境污染
2020-08-24 10:07:0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集安市多举措整治环境污染

  近年来,集安市通过生态保护、生态转化探索发展出“生态+绿色农业”“生态+绿色加工业”“生态+旅游业”等新业态,2019年被国家评定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巩固创建成果,集安市多项举措重拳出击,为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继续开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培育推出清河镇清河村作为生态创建成果转化典型,制定实施《集安市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制定《关于加强集安市2020年春季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的通知》等,及时将秸秆激励资金63万元、离田补助资金62万元拨付给有关乡镇。5月中旬,禁烧区秸秆已全部完成离田,限烧区秸秆已全部按计划完成烧除。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共排查入河排污口140个。目前企事业单位排污口中完成封堵2个、其他3个停产或达标排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2个排污口全部达标排放。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调查19处地块5公里范围内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

  落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51个信访案件已全部办结,21个反馈问题已整改20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14个信访案件已办结13个,6个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吉林省环保督察39个信访案件全部整改,27个反馈问题已整改26个。经梳理合并,共剩余2个问题,其中矿山生态恢复问题达到销号条件,另外1个问题预计年底前完成整改。

  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环保服务。医疗垃圾、污水和城镇污水的监管在疫情期间做到“两个100%”。对全市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实行每日一检查、每日一监测、每日一报告的“三个一”制度。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类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容缺办理”等方式,保障其及时顺利实现生产。对医疗机构应急增加X射线影像设备用于肺炎诊断的,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

  不断加强水源保护排查整治。开展通沟河水源保护区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安排专人全天候看护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及其周边环境,及时制止污染水源水质的游泳、野炊、洗刷污物、屠宰、挖砂、采石等违法违规行为。计划投资648万元,建设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项目,建设水源围栏2万余延长米,设立水源标志牌180个。下步将开展招投标工作,预计10月底完成。此外,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聘请资质部门编制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目前已完成初稿,通过专家评审。

  持续加大环境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开展污染源随机抽查执法工作,已完成今年前两季度随机抽查工作。开展尾矿库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辖区重点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情况、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受理群众来信来访问题18件,已处理17件。

  促进行政审批服务高效便捷。通化市生态环境局集安市分局11项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进入政务服务中心,由窗口受理和审批。截至目前,共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1个,环境影响报告表17个。协助建设单位网上备案环境登记表61个。协助313家排污单位完成网上排污许可登记工作。(吉林日报记者 裴虹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