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以项目为支撑 以创新为动力 以生态为底色 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2020-08-20 09:38:44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巴音朝鲁在延边州调研时强调 以项目为支撑 以创新为动力 以生态为底色 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吉林日报8月19日讯(记者缪友银):8月18日至19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延边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延边州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以项目为支撑、以创新为动力、以生态为底色,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77.89亿元,计划于2022年4月全部投产发电,预计年发电量达21亿千瓦时。作为延边州历史上投资最大的单体工程,项目综合效益显著,投产运营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5.6万吨,承担东北电网和吉林电网调峰、调频、调相等任务,有力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对于优化吉林省能源结构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项目地下厂房,巴音朝鲁实地察看下水库蓄水和机组安装情况,看望慰问一线施工人员。在了解到项目下水库已完成蓄水验收,今年10月就能系统倒送电时,巴音朝鲁十分高兴。他叮嘱企业要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巴音朝鲁指出,重大项目建设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延边州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牢牢抓住重大项目建设不放松,更加积极主动提供精准服务,扎实做好要素保障,切实解决困难问题,争取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敦化市老白山林区植被垂直带显著、生物多样性丰富、森林生态系统完整、湿地类型独特,是天然的森林氧吧。雨后的林间云雾缭绕、空气清新,沿着蜿蜒山路,巴音朝鲁仔细察看林区生态保护和木屋民宿、影视基地开发建设情况。近年来,老白山林区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原始生态森林体验区建设,精心打造的关东民俗一条街、新农村题材影视基地、伴山别苑木屋群等景点项目受到游客热捧,生态旅游人气迅速升温。对此,巴音朝鲁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当地党委、政府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旅游并举,不断丰富旅游开发内涵,加快构建“吃、住、行、游、娱、购”全产业链,努力把老白山林区打造成为延边生态旅游打卡地、转型发展新引擎、绿色发展新样板。

  近年来,延边州大力实施“旅游兴州”战略,促进旅游产业与文化、体育、农业等融合,取得了长足进展。中国朝鲜族民俗园是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去年接待游客达20多万人次。巴音朝鲁先后来到传统文化展示区、传统饮食体验区,对民俗园利用资源优势挖掘文化底蕴、拓展打造特色产业的探索实践表示赞赏。他希望景区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加快打造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符号和文化旅游产品。延吉恐龙王国金豆欢乐园总投资20亿元,是延边州重点文旅项目。巴音朝鲁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对项目定位、规划和运营理念给予肯定。他叮嘱企业要用好延吉世界级的恐龙化石资源,创新理念,科学规划,努力把项目打造成为效益人气俱佳的特色旅游品牌。

  调研中,巴音朝鲁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紧紧围绕产业转型、科技创新、“两新一重”、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强项目服务保障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要充分发挥创新优势,提升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加快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进科技、产业、金融、人才协同发展,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全域发展,坚持深度融合,积极开发优质文旅产品,以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培育发展动能、促进转型升级。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对吉林振兴的总要求,创新思路、集思广益,科学编制具有思想性、前瞻性、指导性、引领性的高质量“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吴靖平、胡家福、田锦尘参加调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