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中国一汽与长春携手 万亿级产业集群跑出“长春速度”
2020-08-18 09:21:13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中国一汽与长春市共建新时代政企关系”系列报道 万亿级产业集群跑出“长春速度”

  长春日报8月18日讯(记者 杨洪伦):沿时间脉络回溯,重大项目成为长春国际汽车城战略启动之年的发展节拍。

  8月15日,总投资14亿元的富赛汽车电子研发中心、富赛汽车电子工业园项目正式启动。

  7月28日,中国一汽联合长春市政府发布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发展战略,红旗创新大厦项目正式启用。

  6月30日,投资80亿元的旭阳中法智能产业园项目开工。

  4月15日,吉林省“三早”项目暨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开工仪式在长春国际汽车城举行。当天,投资48.93亿元的吉林玲珑轮胎项目启动。

  3月27日,投资26.7亿元的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项目开工。

  2月12日,吉林省正式批复长春国际汽车城国土空间规划。

  “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一汽,与长春携手,在长春这片热土上跑出了“长春速度”,一个个重大项目正铸造着万亿级产业集群的雄厚根基。

  专业化锤炼“长春速度”

  投资78亿元的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项目,开工前期准备仅用29天;300公顷土地出让准备在25天内完成;玲珑轮胎项目,从接洽到签约仅用112天……

  在长春国际汽车城,速度、效率前所未见。

  专业团队——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锋说,“项目意向刚刚明确,长春汽开区就向我们提供了数十页的清单,流程、环节、经办人、办结时限等内容清清楚楚,全过程没有发生一项计划外事件。”

  专业架构——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致汽开区管委会的感谢信中写道:“感谢解放服务局细致、专业的服务。”今年,汽开区围绕中国一汽创新发展需求,重组了招商、项目服务架构,成立了8个项目服务(招商)局,贴身服务中国一汽。

  专业体系——汽开区强化目标导向,建立了全域、全时对接、服务中国一汽的工作体系;以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构建了土地征收、规划建设、项目推进、企业服务全流程的服务体系。

  更为重要的,则是中国一汽与汽开区全面深入的融合发展实践。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一汽的每一次重大活动,都邀请汽开区参加;汽开区的每一次重大活动,都有中国一汽相关负责人参与,双方实现了全面的信息互通。

  在此基础上,汽开区的每一次招商行为,都是基于中国一汽创新发展需求;每一次招商行为,也都有中国一汽的支持与配合。

  效率由此而生,速度由此而来。

  政企融合驱动万亿集群落地

  今年上半年,吉林省、长春市把长春国际汽车城作为加快布局“新四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全力谋划,全力支持,全力推进。

  中国一汽把长春国际汽车城作为建设“世界一流移动出行服务公司”的新支点,主动作为,积极践行“产能回归、排产回归、配套回归、结算回归”战略,全面降低供应商风险、缩短配套半径、提升本地份额,取得了“这边风景独好”的骄人成绩。

  吉林省和长春市在资金、政策、项目方面全力保障,推动一汽红旗新能源整车繁荣基地、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基地、解放J7智能工厂、一汽奔腾蔚山基地扩能、一汽丰田12万辆扩能、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落位、加快开工、加快建设,为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经过半年建设——

  长春国际汽车城“1+9”规划体系基本形成。长春国际汽车城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专家团队,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开展高水平规划编制工作。全域覆盖、多规合一、深度融合的“1+9”规划体系基本形成。

  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建设全面启动。长春国际汽车城坚持一轴引领、四区共创,秉承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的理念,以东风大街为轴线,以新中国红色汽车历史文化区、改革开放国际合作配套区、NBD总部基地引领区、新时期创新智慧实践区为支撑,建设红旗绿色智能小镇。

  产业集群加速发育。今年年初以来,长春国际汽车城已落位总投资超过500亿元。一汽新能源网联创新试验基地、吉林玲珑轮胎、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旭阳中法智能产业园等项目全面提速,颐高、深商、库卡(KUKA)、丝尔科、华为、科大讯飞等投资者纷至沓来。

  “三生”融合开拓新意境

  一个个重大项目背后,是战略投资者对中国一汽、对长春国际汽车城强大的信心,更开拓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意境。

  获批之初,长春国际汽车城就明确了以中国一汽为龙头,建设世界级汽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和后市场服务基地,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

  吉林省对长春国际汽车城给予了明确的定位——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长春都市圈绿色发展示范区、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示范区。

  汽开区联手中国一汽,从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维度谋划推进项目建设,打造“三生”融合的新时代国际汽车城。

  生产——围绕延链、固链、补链、强链,着重强化研发、配套、扩能项目实施,丝尔科、德赛西威、玲珑轮胎、颐高等重大项目纷纷落位。

  生活——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新车城为目标,携手恒大、万达、万科、东北师范大学等战略合作者,推进实施一批现代服务、文化旅游、优质教育等高水平生活服务类项目。

  生态——全面启动长春第二母亲河新凯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西湖公园等生态项目,力争打造东北亚一流宜居宜业高品质生活空间,建设长春西南城市副中心。

  携手中国一汽,长春正全面开启国际汽车城建设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