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赛场再闻虎啸声——吉林东北虎队2019-2020赛季综述
2020-08-18 14:48:1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赛场再闻虎啸声——吉林东北虎队2019-2020赛季综述

赛场再闻虎啸声——吉林东北虎队2019-2020赛季综述

 东北虎队崔晋铭(右)突破辽宁队郭艾伦防守

赛场再闻虎啸声——吉林东北虎队2019-2020赛季综述

老将钟诚(左)在比赛中

赛场再闻虎啸声——吉林东北虎队2019-2020赛季综述

 东北虎队希望之星姜宇星(左)在比赛中

  吉林日报8月18日讯(记者 张政 董博):随着本赛季CBA联赛的结束,吉林东北虎队也走完了这个赛季的征途。就整个赛季而言,吉林东北虎队的表现还是相当亮眼的,这其中不仅是外援强劲,更加可贵的是本土球员们也非常给力。从近几个赛季的表现来看,吉林东北虎队正在崛起之路上稳步前行,未来光明且充满希望。

  “巨人杀手”和“魔鬼主场”

  吉林东北虎队在本赛季初表现非常强势,让人眼前一亮。

  自去年11月2日联赛开打以后,东北虎队以4连胜开局,在客场分别战胜了青岛和天津,回归主场后连胜八一和广东,势如破竹般的冲劲,直到客场遇到赛季夺冠热门新疆队才止住势头。

  此后的比赛中,他们在主场双杀北京和北控两支京城劲旅,给初登北控帅位的马布里好好上了一课。12月4日他们再次回归主场后,连克福建、新疆、上海、同曦,再次赢得一波4连胜。

  从去年12月31日开始,东北虎队主客场作战再迎4连胜,这次他们先在客场胜广州,回到主场后又连胜青岛和天津,最后又客场战胜八一。随后东北虎队虽客场负于广东,但回归主场后又将新疆、八一、山西斩于马下,迎来3连胜。

  此后因疫情来袭,联赛停摆。6月20日CBA联赛复赛后,东北虎队于6月21日再登赛场,但因外援缺失,球队的攻防平衡受到很大影响,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连胜的场次明显减少。但凭借球员们顽强的斗志和本土球员的出色发挥,以及赛季前期奠定的积分优势,他们如愿连续第二年打进季后赛。

  打好每一个主场之战,是东北虎队进入季后赛的关键。东北虎队几乎每次回归主场作战都会开启连胜的势头,广东、新疆、北京等强队都在他们手上吃过苦头,“巨人杀手”和“魔鬼主场”的名号也随之而起,东北虎队因此也被认为是本赛季最大黑马。

  收获与遗憾

  本赛季,东北虎队本土球员的成长是最大的亮点,崔晋铭、张彪、钟诚、代怀博、姜宇星、姜伟泽等人的名字经常成为球场DJ助威的对象。尤其是姜伟泽、姜宇星的快速成长,使他们成为东北虎队未来的希望,姜宇星更是被很多球迷以“孙军接班人”定位。

  本赛季,姜宇星、代怀博在复赛阶段都拿到过联盟的“周进步最快球员”。在第15周的比赛中,姜宇星率领吉林队两战全胜。在面对上海队时,姜宇星贡献了29+5+5+5的全能数据,面对广州队则拿下24+7+5+2的数据,凭借场均26.5分6篮板5助攻3.5抢断的出色发挥,收获第15周最佳头衔。姜宇星是近两年国内成长最为迅速的3号位球员,现在他进入国家队的呼声很高。年轻球员们的成长,是本赛季东北虎队最大的收获。

  而东北虎队本赛季球员的伤病情况也很突出,尤其是在复赛后的比赛中,球队陷入缺兵少将的境地,这也是他们在季后赛未能走得更远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常规赛第37轮主场对阵广州男篮一役中,比赛进行到还剩下5分38秒时,在一次身体对抗中,李安膝盖严重扭伤被担架抬出场外接受治疗,这也使他无法参加东北虎队后来的比赛。

  东北虎队的内线一直是薄弱的一环,常常因内线高度不够而被对手篮下得分。复赛后的东北虎队受疫情影响,外援中锋霍尔曼无法参赛,而本土中锋球员李安的受伤更是让东北虎队的篮下吃紧,所以才有了季后赛对阵北控队时的8人轮换,前锋钟诚不得已站在了中锋的位置上。但即便如此,面对北控队双外援的阵容,东北虎队依然打得很顽强,也打出了气势,在半场领先对手,下半场才被对手翻盘,终以2分之差憾败。如果东北虎队的阵容稍“整齐”一点,其结果也许会更好。

  奋进中的“东北虎”

  本赛季吉林东北虎队连续第二年打入季后赛,也是东北虎队5年来第3次打入季后赛。5年中第一次进入季后赛是在2014-2015赛季,而那时的季后赛名额虽然只有8支,但东北虎队凭借的却是3名外援的助阵。到了2017-2018赛季,CBA联赛迎来改革元年,虽然这个赛季中他们一度以8连败平了队史的最长连败纪录,但也是从这个赛季开始,东北虎队开始走上崛起之路。2018-2019赛季,东北虎队明显有了起色,在不少CBA球队增加投入、招兵买马的情况下,吉林东北虎队在选秀大会上“摘下”来自NBL联赛的本土MVP姜宇星,再加上柴长易、代怀博的逐渐成熟,以及姜伟泽等年轻球员的加盟,让东北虎队的球迷重新看到了球队冲击季后赛的希望,这也是姜宇星首登CBA联赛的赛季。这个赛季东北虎队在外援选择方面并没有冒险去选择陌生面孔,曾带领东北虎队杀进季后赛的琼斯时隔3个赛季后重披东北虎战袍,加上在多支CBA球队有出色表现的兰佩加盟,让东北虎队的内外线实力更加均衡,也成为球队杀入季后赛的有利保障。

  本赛季,CBA联赛受到了疫情影响,东北虎队在阵容不整,主要依靠本土球员的形势下,再次闯进季后赛,虽然在季后赛中遗憾落败,但却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了队伍中本土球员的成熟与成长。

  时隔多年,吉林东北虎队正从蛰伏中挺起身姿,在赛场上展现出虎虎生风的英姿。

  “虎王”的肯定

  作为曾经的东北虎队队员,现在的东北虎男篮俱乐部总经理孙军一直被球迷们称为“虎王”,对于本赛季东北虎队的成绩和表现他给予了充分肯定。

  谈到球员的表现时孙军说:“这个赛季东北虎队的姜宇星和姜伟泽两位小将发挥非常出色,姜宇星表现很突出,姜伟泽成长也很快,受到了广大球迷的关注,可以说两位小将的成长,为东北虎队的战术打法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崔晋铭、张彪等老队员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球队整体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唯一让孙军有些遗憾的是复赛后外援琼斯的缺阵,他说:“4月中旬的时候琼斯回来了,但联赛再次延迟开赛到6月份,琼斯只能回去,等到6月份开赛时,他又被隔在外面无法参赛,如果他能参赛的话,我们在季后赛有可能会打进前四。”

  比赛不仅体现的是场上球员们的拼搏,更有教练团队幕后的付出。对于教练团队,孙军说:“王晗是一个很认真严格的主教练,在队伍的管理和训练中都是一丝不苟。教练团队很辛苦,不仅是比赛场上的临阵指挥,还有在赛前和赛后的总结和部署,这需要整个团队的默契配合,东北虎队能成为‘巨人杀手’,我们的教练团队功不可没。”

  本赛季刚刚结束,新赛季已为时不远。按惯例,2020-2021赛季CBA联赛可能在10月份开始。东北虎队在新赛季又会定下什么样的目标呢?孙军坦言:“受疫情影响,新赛季联赛还会有很多细节需要商议,我们的新赛季目标也要根据情况设定。总的来说,随着俱乐部这两年的运作和调整,球队的整体实力正在提升,目前东北虎队的老队员年龄并不是很大,再打三四年都是不成问题的,我们也在积极物色优秀球员,希望为东北虎队输入新鲜血液,以促进球队新老更替的良性循环。”

  对于广大球迷的鼎力支持,孙军表示:“感谢各级领导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更要感谢广大球迷对俱乐部和球队的关注、理解和关爱,赛场上球迷们的呐喊和助威,是球员们前进的动力。在新赛季,我们将继续发扬东北虎队精神,努力拼搏,争取再创佳绩。”(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