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迈开步子 追上幸福日子——靖宇县花园口镇花园村第一书记尹发忠的扶贫故事
2020-08-17 14:02:0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迈开步子,追上幸福日子——靖宇县花园口镇花园村第一书记尹发忠的扶贫故事

  吉林日报8月16日讯(记者 孟凌云 王晶 李玉鑫):森林环绕,曲径通幽。位于长白山腹地的花园村,是靖宇县一个普通的小山村,像它的名字一样,这里寄托着山里人祖祖辈辈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和向往。如今,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全村人终于摆脱贫困,迎来了花园般幸福的生活。

  谋划致富项目

  盛夏的午后,养猪大户张振武正在家中休息,看到第一书记尹发忠走进来,立刻笑盈盈地迎了上去,向尹书记汇报家里又有一头母猪刚刚生了一窝猪仔。“这次生了11只,加上原来的,共有34只了,估计今年赚上10多万元没问题……”由3年前的贫困户,一跃成为年均收入10多万元的脱贫户,张振武感叹自己“连做梦都没想到”,而这都要归功于国家的扶贫政策以及驻村第一书记尹发忠。

  2016年1月,在靖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尹发忠主动申请担任花园口镇花园村第一书记。刚来时,村民都对此表示质疑——“就这两三个人,就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驻村几年来,尹发忠积极落实国家扶贫政策,随着一项项卓有成效的扶贫措施开展,村民们打消了对他的疑虑。全村在脱贫致富、村容村貌、产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用好扶贫政策

  2015年,花园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0户305人,贫困发生率48%,属于深度贫困村。尹发忠上任第一时间走遍全村常住户,访民情,挖穷根。按照劳动能力、致贫原因等情况,对贫困户精准施策。

  产业脱贫是实现脱贫的有效手段之一。尹发忠和村委会积极引导村民开展“奖补项目”,种植贝母、天麻、黑木耳,养殖猪、大鹅、黄牛等,在实施这些项目过程中,国家不但给予贫困户补贴,还进行技术、培训和销售等“一条龙”的扶持。

  推开村民王善孟家的大门,老两口热情地张罗着让我们坐下。“能过上现在的日子,知足了!”他们要感谢的人,第一个就是尹书记。“现在家里养牛每年能收入两三万元,再加上土地流转和种植贝母的收入,一年好几万元啊,别看我们都六七十岁了,好日子还长着呢,你说对不?”大娘把目光投向尹发忠,尹发忠笑着连连点头。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百姓的生活发生巨大的变化,党和国家推出了很多好政策。作为第一书记,我们要用好这些政策,让百姓享受到实惠,帮助他们脱贫。”尹发忠说。

  对于一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尹发忠则通过村集体项目分红、申请低保、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公益岗等方式帮助他们脱贫,不放弃任何一个人。2019年,花园村实现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退出。

  改善村容村貌

  如今的花园村村容整洁,村民生活怡然自得。可几年前,这里却“街上到处是坑,一到雨天,一步一滑……”在村里住了几十年的禚效山大爷深有感触。在尹发忠的带领下,村里对此进行了大力整治,先后铺设了6公里多的沥青路面,安装了70盏太阳能路灯,并实施了饮水改造工程以及村周边的小流域治理。环境得到改善,村子变得优美宜人。“现在的变化简直是翻天覆地。”禚效山每每说起来,都不免感叹一番。

  2019年,尹发忠引进一家煎饼厂在村里创建了扶贫车间,安置了5名贫困户就业;他亲自在网上进行“第一书记直播带货”,大煎饼销量与日俱增;他大力发展村里的党建工作,提升村班子的履职尽责能力,为花园村打造了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他多方奔走,为村里的学校跑来了10万元社会捐助、跑来了能带动花园村周边10个村庄大豆销售的大豆深加工项目……

  激活内生动力

  农民的致富热情被激发起来,大家不再靠天吃饭,意识到脱贫不能只靠帮扶,还要靠自己努力——“要迈开步子,追上幸福日子!”

  在村委会一侧,记者看到,一栋栋整齐的民宿已经修建完毕,“花园游客服务中心”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花园村村书记汪坤自豪地介绍:“从村子往上走是杨靖宇将军创立东北抗联根据地的城墙砬子遗址,往下走是白山湖仁义风景区,我们这里是交通枢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处于绿水青山间的花园村,拥有宝贵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这将助其迎来新的发展升级。村民井铁壁等8户人家也和村委会一起加入到打造乡村旅游中来。眼下,“靖宇人家”农家乐一条街正在炎炎夏日下热火朝天地建设着。

  “我们相信,有好生态,有好政策,大家一起努力,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如今的花园村正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大步前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