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致富路上干劲足——磐石烟筒山镇大黑山村贫困残疾人脱贫记
2020-08-17 09:15:30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致富路上干劲足——磐石烟筒山镇大黑山村贫困残疾人脱贫记

  “现在,我的目标是一年至少挣10万元!”说这话时,老贾的眼睛直放光,谁能想到4年前,他家还是贫困户。

  “晚上就住贫困户贾宝财家,听听他的故事,感受一下大家伙儿的干劲儿,就知道我们村为啥第一批就脱贫了。”7月10日,记者到磐石烟筒山镇大黑山村蹲点采访,第一书记阚阅建议。

  走进贾宝财的家,眼前豁然一亮:三间房通透干净,锃亮的地砖、新铺的地板,自建小锅炉烧地热,四面墙扣板到顶,电热炕上铺着新床单,室内卫生间宽敞明亮,抽水马桶、淋浴俱全。

  “咋瞅着像新房呢?”

  “对喽,就是新房!去年新装修的,儿子在四平上班,要不是因为疫情,今年就办婚礼了。这一年我可干老多事了:承包了12栋大棚,还清了贷款,买了私家车,还给儿子拿了20多万元首付在城里买了楼房……”今年已经52岁的贾宝财,脸膛黑红、肌肉结实、说话痛快,咋看也不像残疾人。

  “我这些年几起几落,十几年前一场病,卖了三间大瓦房,2012年,去石厂打工,想翻个身过好日子,却从20来米高的悬崖上掉下来,右胳膊关节摔碎,左腿齐根断了,落个四级伤残。”家里少了最强壮的劳动力,还花光了积蓄,一家四口成了困难户。当时就靠5亩多地生活,欠了很多外债,女儿也辍了学。“这下彻底把我难倒了。”回忆艰难岁月时,老贾感慨万端。

  “2016年,第一书记驻村,脱贫致富的希望来了,带来好政策和好项目,我承包了10栋大棚,和老伴两个人种蔬菜,恰逢阚书记给跑来了绿化项目,光种市政花卉当年就赚了1万元。第二年在大棚间种香瓜和西红柿,挣了近6万元。还帮我办了5万元扶贫贷款,养了7头牛,同时在村里的养牛场打工。这几年,我彻底翻了身,最多的时候一年挣了20万元!”

  老贾回忆的也是大黑山村这几年的产业脱贫史。大黑山村是省级贫困村,资源贫瘠,全村耕地面积252公顷,而且全是坡岗地,人均耕地只有2亩多。244户村民中,有35户是贫困人口。2015年末,村集体年收入不足1万元,集体账户连500元都拿不出来。2016年3月,阚阅来到这里当第一书记,在挨家挨户调研后,谋划经济回报率高的支柱产业提上日程。奋斗3个月,克服一连串困难,村里建起180栋蔬菜大棚,大黑山富强梦自此开始,贾宝财的翻身仗也打响了。

  坐在农家院,听老贾的致富经时,夜已黑透,“去年菜收得好,黄瓜一天一宿就出2000斤,烟筒山全镇市场上的黄瓜大部分都是我种的,卖不过来啊,阚书记到处帮我联系食堂,找吉林市的批发市场,还给我当快递员,和我一起卖菜。”

  “人活着,就得有目标,现在,我的目标是一年至少挣10万元!今年,我承包了60亩地,还种了4亩水稻,我种的可都是优质品种。”

  这么多地,胳膊、腿都有残疾的人咋能种过来呢?面对记者的疑问,贾宝财说:“全都是机械化啊!收割机、四不像、蚂蚱子、三驴子,我家都有,别看我们就老两口,春天下种,一天至少播一垧地。”贾宝财一边带记者去看院内杂物间的各种农用车,一边滑开微信骄傲地展示着收割时的壮观场景。

  “大嫂这几天没在家,去黄松甸摘木耳了,一天能挣150元。这两口子,是真能干啊,头两年,都夜里11点了,还戴着头灯,钻进大棚里整地。为了脱贫,老贾可真是汗珠子掉地摔八瓣啊!这样的贫困户,必须要帮,他们的日子起来了,就能打出样儿,让更多的人摘帽奔小康。”一说起劳动致富,阚阅和贾宝财有说不完的话。

  为了脱贫,老贾拼了。为了帮老贾这样有志气的贫困户,第一书记阚阅也拼了。进村两年,村集体年收入从500元涨到40万元,贫困人口发生率降至1.7%,形成了以蔬菜产业园区、育肥牛养殖、光伏发电三大支柱产业为主,木耳种植、蜜蜂养殖、梅花鹿养殖、林下溜达鸡养殖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成为全省首批脱贫摘帽的贫困村。截至目前,村集体实现累计收入78万元,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350元,35户75人全部脱贫。

  “必须凭劳动把日子过好,不能全靠国家帮扶。再说了,国家现在政策多好啊,要是没有土地流转,我哪能种地挣钱,没有扶贫贷款和好项目,我还不知道啥时候翻身呢。”

  2019年,老贾主动找村里取消了低保。“赶上好政策、好干部,我这个四级伤残的人,不但脱了贫,按收入算都迈进小康了,不能再要国家的钱了。”(吉林日报记者 贾艳玲 姜丽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