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省梨树县:解放思想开新局 发展成果惠百姓
2020-08-13 09:46:4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梨树县:解放思想开新局 发展成果惠百姓

  8月的梨树县,骄阳似火。在历经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后,梨树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犹如那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里抽穗扬花的玉米,绿浪滚滚,势头正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聚焦这一主要矛盾,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继续以‘四区共建’‘四业并举’和‘四个梨树’一体化建设为主线,按照正确的方向,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用发展成果增进百姓福祉。”刚上任不久的梨树县委书记曾范涛,已然对发展路径成竹在胸。

  向科技创新要农业现代化——

  “梨树模式”黑土生“金”

  7月23日,天空湛蓝湛蓝的。“前两天下了点雨,但都不当事,就湿了点地皮。”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卢伟轻描淡写地说,听不出一丝担心。

  为啥?“咱这地不怕,不信你瞅瞅。”卢伟蹲下身子,在掺杂秸秆的地里,手一扒一抠再一攥,一抔掺杂细碎秸秆的黑土被瞬间握成了团。“如果没有水分,咋能成团?再往深里抠,还能挖着蚯蚓呢,这是秸秆覆盖的功劳啊!”

  而这一切,都与“梨树模式”息息相关。十年磨一剑,这是14年的坚持,也是解放思想开新局的体现。现在,随着梨树黑土地上以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的不断应用,“黄金玉米带”兴起的新耕作方式,让玉米产量更稳、更高,粮食安全更有保障。

  目前,梨树县黑土地保护试验地块土壤含水量增加20%至40%,耕层0—20厘米有机质含量增加12.9%;每平方米蚯蚓数量增加到120条,是常规垄作的6倍;保护性耕作每年减少秸秆焚烧100万吨以上,减少化肥使用量3000吨,有效减轻了农业面源污染。

  “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扛起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大旗,继续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大力推行农业产业化路径,深化土地流转方式创新,提高农业经营效率,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曾范涛说。

  让黑土生“金”,得益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这在梨树展现得淋漓尽致:百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是全国唯一的百万亩食品原料(玉米)生产基地;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铁牛”蹚出一条优质、规模、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3.5万栋大棚遍地开花,年产量达41.5万吨,产值近12亿元,特色农业正在不断富裕百姓。

  接下来,梨树将以项目带动、资金扶持等方式,着力构建粮食生产安全、黑土地保护、农业规模化经营、三产融合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探索形成品牌农业、高效农业新格局。

  向产业联动要县域新突破——

  “接二连三”做大做强

  “农业大县是梨树与生俱来的标签。要将‘农’字做大做强,还要靠工业支撑、服务业延展,让农业在‘接二连三’中强劲发展。坚持以农业现代化促进工业化、用工业化的思维谋划农业发展,推动城镇化,实现以农促工、以城带乡的发展思路。”曾范涛表示。

  为此,梨树县进一步明确定位,立足工业强县目标,“靶向”发力,将依托梨树经济开发区、新型工业化经济开发区和辽河垦区3个省级开发区,力争在3年内实现梨树地方级财政收入翻番。

  7月24日,记者走进四平新型工业化经济开发区。这里火热的施工现场和林立的吊车,无不昭示着巨大的“潜力”。绿健生物、四平精细化学品、吉高物流园、吉林四合药业、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科创中心等项目,纷纷在这里“搭台唱戏”,即将大展身手。

  指着一张项目建设规划图,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康宁信心满满:“你看,总占地82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盘锦辽东湾精细化学品产业园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引进50户精细化工企业入驻,对精细化工产业集聚、人才集聚、科技成果集聚有重要意义。”

  “梨树不仅要农业立县,还要工业强县、三产兴县。接下来,我们将抓牢项目建设“牛鼻子”,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继续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第六产业’。如以种养业为基础,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商贸物流服务业;围绕拓展农业多功能性,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农耕体验;依托互联网等新技术,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众筹农业、品牌绿色农业等新业态。尤其是要强化市场引领产业发展的理念,着力打造粮食交易市场、蔬菜交易市场和牲畜交易市场,引领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和服务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曾范涛补充道。

  向民生改善要“获得感”——

  抓实落细回声嘹亮

  民生无小事,事事关民心。梨树县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用小实事累积大民生。解决百姓饮水安全。高质量完成了180个行政村的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实现了全县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梨树县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完成供水泵站43座,全部实现了24小时供水,覆盖了城区67个小区,受益居民近10万人,使主城区基本实现了24小时持续供水。

  消除农村公路“畅返不畅”现象。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县计划实施的292.3公里农村公路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

  产业扶贫持续发力。将44个贫困村和5860户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扶贫产业覆盖带动范围。实施扶贫产业项目75个,投入扶贫资金1亿元以上,分红资金达900余万元,呈现出农产品深加工、光伏、棚膜、庭院经济等多元特色经济产业扶贫格局。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标准化校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建立大中小型医院、诊所、健康中心,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5亿元,打造国家级美丽乡村3个、省级美丽乡村20个、市级美丽乡村77个,建设新农村建设示范村65个、人居环境建设重点村12个、新农村重点村24个,以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只有矢志不渝地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用绣花般地精细精准开展民生工作,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曾范涛坚定地说。(吉林日报记者 崔维利 刘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