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走进梅河口:倾听百姓的声音
2020-08-13 09:03:1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百姓共享生态宜居环境●守护城乡平安幸福生活●村民乐享乡村振兴红利●聚力打造企业发展乐土

  【原题】走进梅河口:倾听百姓的声音

走进梅河口:倾听百姓的声音

一桥飞架

走进梅河口:倾听百姓的声音

景色如画

走进梅河口:倾听百姓的声音

湖光水蕴

走进梅河口:倾听百姓的声音

靓丽“梅城”

  梅河口,吉林省东南部的一座小城,没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传统资源优势,曾一度面临资源枯竭、投资发展艰难的困境。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底子薄、困难多的地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为全省县域发展的“排头兵”。

  发展速度令人眼前一亮:过去6年间,梅河口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连续6年获得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评第一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

  发展质量令人耳目一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梅河口相继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等殊荣。

  梅河口,凭什么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

  梅河口的答案是:我们走出了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具有梅河口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那么,就让我们走进梅河口,倾听这里干部、群众的声音……

  共享生态宜居环境之我说

  环卫工人 杜学英

  我们每天都要走3万多步,随时随地看到垃圾就要捡起来,但是现在街面上很少看见垃圾,大家素质都提高了,我们这些“城市美容师”既享受着城市发展的成果,同时也担起了一份责任,要为更美的梅河口作出自己的贡献。

  海龙湖环卫处保洁员 李长山

  每天5时上班,但是不觉得辛苦,地面没有水渍,镜面保持洁净,这真是比自己家收拾得还干净,干这行,责任很大,这影响到大家对梅河口的印象,所以我们一刻都不能放松。

  园林管理中心副主任 牟明龙

  园林城创建成功以后,我们依旧没有松懈,为百姓们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而努力奋斗,花海打造,消除裸露地面,绿植养护工作量与日俱增,虽然辛苦但是非常有成就感,尤其是看到百姓认可,游客点赞,让我们备受鼓舞。

  公园中心修剪队队长 高景春

  从事修剪工作10多年,如今,在景观带能看见不少游客以我们打造的景观为背景拍照留念,心里非常高兴,干起活来也更有动力,我们用自己的能力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好,让百姓走过也能收获美景,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

  梅河口市出租车司机 王丕雁

  王丕雁是土生土长的梅河口人,天天在滨河北街早市路口等活儿。政府真是想方设法为百姓着想,放开经营,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要我说,想着百姓、方便市民,这就是最大的民生。还有,你看我们的城市道路、环境,变化真是太大了!这位开了20年出租车的老司机说起梅河口,非常自豪。

  梅河口市出租车司机 孙利

  开出租车8年,这几年可真是享福了,有了出租车之家,中午能吃上一口热乎饭,在这里饭钱只收2元,荤素搭配很可口。不仅如此,还能免费洗澡,累了有地方休息,真的太幸福了。从创城以来,身边的变化太大了,大家的素质也有提高,我们作为城市流动的名片、窗口,每天都要统一着装,给大家一个好印象,不少外地游客乘车,都赞叹城市干净、风景好,听到这些我们特别开心。

  梅河口市市民 王伟

  现在这生活环境没得说,简直太好了!在梅河口生活多年,这两年的变化越来越让人满意。生活环境的改变,大家心情都不一样了,早晚跟家人散散步,去公园逛逛,愉悦了心情也感觉身体都越来越好了。尤其今年,不少外地人过来旅游,看他们拍照,说梅河好,我们听着也高兴。作为普通百姓,能做的就是尽量维护现在的成果,这样不仅我们享福,还能让子孙后代都能看得见!

  梅河口市市民 迟美多

  如今的生活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公园多,市民健身去处也多了,我早晚都会去慢跑或是快走。小区附近也被打造得特别漂亮,绿植做的景观经常有人维护,草长高了就剪平,那种小灌木造型也会被修剪的整整齐齐,看着赏心悦目,守着这样的环境生活,心情能不好嘛!环境越变越好,人的素质也有了很大提高,不随手扔垃圾,看见别人摘花折树枝我们还会去阻止,就是觉得大家很团结,维护家乡环境意识都提高了。

  守护城乡平安幸福生活之我说

  梅河口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周福生

  近两年,梅河口不断加大平安建设力度,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满意度测评全省领先。今年,市里召开平安梅河口建设专题会议,成立了工作小组,确定工作目标和时间,从维护社会稳定、市域治理等7个方面,努力为城乡百姓撑起“平安伞”。下一步,我们将比照全国市域治理标准,不断细化工作,将平安创建工作推向深入。

  梅河口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 张军威

  目前,梅河口市文明城创建复检工作已进入决战阶段,为了维护好道路交通秩序,我们每天投入150余名警力,对全市21个路口标识、标线进行完善,并组织社会志愿者对行人和车辆进行疏导,积极维护好停车秩序。接下来,围绕工作重心,我们将继续做好放管服工作,努力创建平安示范路,为维护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做好“守护者”。

  梅河口市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赵珩翔

  我们给摆摊适度“松绑”,前提是要做到井然有序。这样才能有效缓解就业压力,激发城市活力。目前,我们仅在新增设的3处早市就安排从业人员1174名,提供就业岗位近2000个,充分体现了“小摊点、大民生”。

  光明街道武装部长、莲花社区党委书记 安长建

  百姓幸福是我们的最大目标,所以在日常宣传、排查、服务过程中能帮尽帮,因为我们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在处理居民问题上,化解百姓之间的矛盾方面要发挥作用,倾听大家的需求,再一步步达成大家的期待,所以,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百姓的生活更安心、更舒心。

  育才社区党委副书 记尚杰

  我们在基层就是百姓的身边人、贴心人,要做到这一点,就要从小事做起,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多元化、专业化、人性化的公益服务,同时了解民生需求,优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增加居民的幸福指数。现在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在进行,我们正在积极推行“红心物业”管理机制。以后我们还会从多角度、全方位提升服务,让居民切实体会到幸福。

  梅河口市公安局解放派出所所长 王军成

  为了维护辖区稳定,我们组建义务巡逻队,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通过网格员和楼长等,对辖区重点人员加强管理,定期开展培训,在火车站等重点场所实行不间断巡逻。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公共点位和社会点位的巡查力度,充分发挥群众优势,为辖区百姓提供更好的治安服务。

  乐享乡村振兴红利之我说

  梅河口市曙光镇党委书记 逄洪海

  乡村振兴主要就是让百姓的生活充满幸福感,我们把乡村振兴落到实处的具体措施就是打造百村示范,以及美丽庭院干净人家,通过这一系列改造,家家户户都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从路边到广场,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提升,环境升级不仅让村民的幸福指数提高了,还提升了大家的文明素质,接下来,我们以常态化管理巩固改革成果,实现网格化管理,让村民们共同参与、共享红利。

  梅河口市湾龙镇党委书记 王欣

  我们镇共有13个村,目前已经打造了9个示范村,随着乡村振兴脚步不断加快,我们把百村示范打造作为契机,提升了大家的生活环境,与此同时,不落下任何一个贫困户,包保部门齐上阵,对贫困户的屋子、院子、园子进行改造,让他们也能过上跟其他村民一样的生活。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我们结合实际情况规划了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围绕山水做文章,在绿水青山中获得金山银山,将乡村振兴之路走出湾龙镇的特色。

  梅河口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 董文涛

  打造百村示范两年了,现在全市有150个村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们的生活环境改变了,心气儿也不一样了,知道保护环境,守护美丽乡村成果。美丽庭院的打造,让各家各户比着干净,很多外出打工的村民都回来盖新房,不走了。我们对乡村的基础设施投入也增加了不少,让大家觉得在村里住和在城里住没有区别,乡村振兴正在百姓的期待和参与中变为现实。

  山城镇保兴村第一书记 耿世君

  看着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心里非常有成就感和满足感。我觉得脱贫不是目的,大家要一起奔小康,要让村民们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甜。

  杏岭镇平原村第一书记 蒋忠良

  作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杏岭镇平原村于2018年已实现全面脱贫。驻村半年多以来,我与驻村队员经常到各个屯组,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看到他们生活逐渐改善,脱贫信心越来越足,打心眼儿里高兴,一切付出都值得。

  今年,我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47亩大豆试验田的扶贫产业,预计人均分红将增加300元,确定有好的效益之后将继续大力推进发展村集体扶贫产业。同时引进鸡雏,积极引导村民饲养禽类,致力形成“鸡生蛋、蛋生鸡”的产业链。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上,为村里修建75盏路灯之后,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光与热。

  山城镇保兴村2组村民 王志

  每天养养牛,喂喂草,媳妇在水厂上班,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不仅我们的收入提高了,村里的面貌也完全不同了,统一了院墙,晚上也有路灯,村里的泉水成了“稀罕物”,还有不少人来旅游,在这里住就两个字“舒坦”。

  康大营镇宋家街村村民 王玉龙

  以前村里脏乱差不说,自家卫生也马马虎虎。为了改善环境,镇里和村里没少下功夫:安装栅栏、补贴建设彩钢仓储房、进行庭院硬化。现在村里不仅环境好了,大家的自主意识也提升了。

  聚力打造企业发展乐土之我说

  梅河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鲁维新

  营商环境好不好,主要看企业愿不愿意在这里投资,我们一直以来将招商引资放在首要位置,出台有利于企业落户梅河口发展的制度政策,面对企业作出承诺,并及时、积极兑现承诺,这样就能获得企业的认可。项目落户不知道地点选在哪,我们领着企业挨个地块选,给出建议。疫情期间,企业生产遇到原材料运输供应问题,我们也尽最大可能,以最快速度帮助协调解决。现在,在投资者眼中,有困难找政府的理念已经扎根了,我们就是要把自己锻造成“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在企业顺利发展时护航,在企业遇到困难时及时出手相助。我们的工作如何来检验,那就要看企业的态度,很多企业加大了在梅河口的投资,同时也通过好口碑引来许多关注和目光,这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奖励。

  梅河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 魏祥军

  书记、市长时刻把企业家放在心上,今年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前,专门来到高新区指挥中心与企业家视频连线,寻问大家缺啥生活必需品,随后,带着温度的肉、蛋、蔬菜及时送进了各企业。

  山东世基发展集团副总裁 马力

  梅河口的百姓,一直有一个老梅河啤酒的情怀,梅河口市委、市政府也想帮百姓找回这份情怀,经过多次洽谈沟通,就在

  梅河口落地了这个多业态、高战略的绿色生态小镇项目,我们与政府的合作沟通,深切感受到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同时,这座城市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发展特别好,特别快,这种城市的发展,让我们企业在这里投资更有信心。

  四环医药集团吉林惠升生物总经理 曹海燕

  我们企业2011年入驻梅河口,从当时的1户企业发展到现在9户规模以上的制药企业,并且每年都有新的项目投入,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政府对企业的承诺,大事小事都真心实意帮助的这种承诺。

  康美梅河口医疗健康中心项目指挥部总指挥 程刚

  项目建设之初,梅河口市委、市政府就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到现场召开联席会议,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真正做到既承诺又践诺,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政府对项目的“保姆式”服务,才有了今天项目的飞速发展。

  梅河口新三达膜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赵敬冬

  梅河口真正对企业实现了“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贴心服务。在这种“保姆式亲商”帮扶下,我们争取10月进行设备安装与调试,年末1期产品一体化移动式分散处理膜箱投产,争取尽快为这座开发、开放、活力无限的城市,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庞智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