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产业崛起上层楼——梅河口市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纪实
2020-08-07 09:10:5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破解高质量发展的梅河口“密码”之二● 产业崛起上层楼——梅河口市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纪实

  吉林日报8月7日讯(记者 张育新 赵乃政 隋二龙):辉发河畔大潮涌,奋进发展新“梅城”。

  当扩权强县改革试点的春风吹拂三河汇聚之地,勤劳、智慧的梅河口人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埋头苦干、担当作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骄人业绩……

  7月20日,走进梅河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楼指挥中心,LED大屏幕上正实时晒出全市99个“三早”项目。“我们紧紧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在这里每一个项目进度都在我们视野中,哪里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指着大屏幕,梅河口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君说。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

  经过几年培育和发展,梅河口主导产业规模和总量不断扩大,支撑作用明显增强。2016年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居全省县市和市州前列,成为吉林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领头羊。

  产业引领: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盛夏时节,梅河口繁花似锦,满目生机。

  在蓝城(杭州)桃李春风生态民宿小镇项目现场,主体建筑、配套设施建设正同步展开,商业区前的水系工程开始蓄水,啤酒梦幻城8月初建成……

  探访梅河口市重点项目,处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一幅幅大干快干、比学赶超的壮美画卷,清晰地勾勒出“梅城”经济运行向上向好的态势。

  今年梅河口项目建设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共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123个,纳入全省“三早”行动项目99个。目前,每天有215个塔吊、近两万名工人在现场施工,日消耗混凝土8000立方米以上。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8亿元,增长16.6%。

  为了让项目建设实现“加速度”,梅河口市委、市政府推行“项目专班制”,建立了7人一组的35个工作专班,一企一策、全过程跟踪服务企业。对5000万元以上项目,逐个建立服务台账,全部由包保部门主要领导负责手续办理、问题破解、沟通联络、组织推进、政策争取等方面工作。同时,从5月份开始,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市级领导深入一线,拿出不少于一个月时间,在项目现场研究解决各类问题,保证项目建设进程。

  “梅河口市委、市政府给我们优惠政策,帮助解决阶段性困难,让我们投资安心、放心,作为企业,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山东世基发展集团董事长李兆树激动地说。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发展强。梅河口几任班子接续奋斗搞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确立了产业立市强市的目标。

  2015年,梅河口创新提出“334455”发展战略。多年来,按照这一产业规划发展体系,行稳志坚……

  从投资200亿元的工业新城项目,到投资105亿元的现代服务业示范区项目,再到投资100亿元的蓝城桃李春风梅河口啤酒生态小镇……百亿元项目从无到有,项目犹如雨后春笋快速“长”了出来。

  如今的梅河口,项目建设已经被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工作重心向项目靠拢、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项目攻坚力度空前、举措创新,带来项目建设捷报频传、亮点涌现。

  大项目注册进资、好项目开工运营、优强项目加速推进……以项目落地为引领,梅河口不断提升集聚辐射带动能力,在全省生产力布局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日渐凸显。

  筑巢引凤:构筑创新发展“新高地”

  梅河口高质量发展势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强劲。

  四处走走,到处听到的都是构筑产业创新“高地”的强音。

  曾经4天4个参观地点,分布在北京、江苏两地。每次外出招商,市委书记王爱明、市长崔彦磊“赶场”的时间甚至精确到分钟。

  不是在谈判桌上洽谈招商项目,就是奔走在招商的路上。招商的脚步从来没停过……

  不去盲目接触项目,这是梅河口市招商引资的原则。市领导围绕医药健康、食品加工、商贸物流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进行精准、高质量招商,思路十分清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爱明每个月都会上门与四环医药董事长车冯升见面,目的非常明确,就是问问政府能为企业做点儿啥?这样的习惯,已经坚持了4年,凭着这一点,深深地打动了企业负责人。目前,四环医药在梅河口的项目,已落地了9个。

  通过辗转全国各地考察项目,致力于招商引资,只要是好项目,所有人都会忘记“赶场招商”的疲惫。

  “一个企业,能拿出近三分之一利润用于研发,这样的格局和魄力我们怎么能不支持?”去年,在参观完四环医药研发中心后,王爱明感慨道。

  支持企业搞研发,支持企业发展,才是长远之策,王爱明的“大账”算得很明白。

  于是,给企业配“秘书”,交给8个部门负责,助力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梅河口市做到极致。

  招商工作实打实,政商关系“亲”且“清”。

  梅河口有着果仁集散地基础,全球78%的果仁在梅河集散,但都是粗加工。在崔彦磊的推动下,梅河口市对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进行项目跟踪考察,前往河南正阳县的子公司参观,那一天,连续坐了8个多小时的车,可谓日夜兼程。

  成绩绝非偶然。打造政策“洼地”,每件事都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中,众多国内500强企业纷纷落户,梅河口市每年都有大量人口流入,“吸睛”率凸显。

  招大商引强企,已成为梅河口产业项目建设创新制胜的“法宝”。

  不仅如此,良好的城市环境,也为“以商招商”策略打下基础。据周君透露,国窖1573作为梅河口阜康酒精的原料供应商,目前双方正在紧锣密鼓地洽谈合作……

  优质的产业生态形成一种“不引自来”的蝴蝶效应。目前,四环制药、康美梅河口医疗健康中心、紫鑫医药产业园、桃李春风啤酒小镇、红星美凯龙等一大批投资额超十亿元甚至超百亿元的大项目,超过80%的域外投资,为梅河口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经济运行逆势上扬,位居全省前列。

  在今年新开工建设的“三早”项目——梅河口市环保产业园纳米过滤膜材料制备及成套膜设备制造基地现场,梅河口新三达膜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赵敬冬直言:“梅河口真正对企业实现了‘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贴心服务。在这种‘保姆式亲商’帮扶下,我们争取10月份进行设备安装与调试,年末1期产品一体化移动式分散处理膜箱投产,争取尽快为这座开发、开放、活力无限的城市,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精准定位,抢占政策机遇“主战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按照省委省政府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新定位和建设区域“四个中心”要求,梅河口市以优质的服务环境、优惠的政策环境、优越的发展环境、优美的城市环境,高频次吸引了国际知名企业、国内行业领军企业相继落户。

  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集聚中心,引进天衡医药、鲁南制药、青岛双星集团、新加坡三达膜等企业,建设创新药生产基地和环保产业园;

  围绕建设商贸物流中心,引进蓝城集团、红星美凯龙、北京新发地产等企业,建设啤酒小镇、城市综合体、海鲜市场和区域农产品批发物流产业园;

  围绕建设医疗教育文体中心,引进江苏南通中如建工、深圳国际交流学院等企业,建设教育小镇、总部大厦等项目。教育产业园、康美医疗健康产业园、文化体育现代服务产业园,年内全部投入使用;

  围绕建设金融服务中心,引进金融机构设立分支,规划建设金融街……

  这些潜力大、带动性强的项目总投资323亿元,单体投资额全部超过5亿元。

  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梅河口各职能部门积极落实相关助企服务职能,从市发改局负责的相关项目前期立项,到各乡镇、建设平台的项目落实,再到各行政审批单位的审批事项全程服务保障,对企业遇到的问题不设限,为打造全省环节最少、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速增效。

  通过一系列举措,企业、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激发了全社会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人文环境和发展活力,形成了东北地区少有的人口和投资双增长发展“小气候”区。

  今年农历二月二,正值疫情,吉林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东,收到了一份贴心礼物:一盒猪头肉、一张精美的祝福卡,这让老家在河南的赵建东感到无比温暖。

  “书记、市长时刻把企业家放在心上,甚至老总们的生日都记得清清楚楚。今年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前,专门来到高新区指挥中心与企业家视频连线,问大家缺啥生活必需品,随后日子里,带着温度的肉、蛋、蔬菜及时送进了各企业。”梅河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魏祥军和记者分享起亲情服务,眼中闪着泪花。

  “作为身处异地的人,我们有家的感觉,在梅河口投资,我们心里很踏实。”难怪赵建东发出如此心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