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中国汽车城长春:“红房子”见证红旗、解放品牌成长
2020-07-30 11:14:34来源:新华网责编:路晶森

  新华社长春7月24日电 题:中国汽车城长春:“红房子”见证红旗、解放品牌成长

  新华社记者张建、姚湜

  宽阔整洁的道路、别致的公交站台、专设的自行车道、立体式绿化景观……近日,吉林省长春市东风大街改造完毕,这条大街和两侧的“红房子”,扮靓了这座中国汽车城,也见证了红旗、解放品牌近些年的快速成长。

  日前闭幕的第十七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定位于高端豪华车型的红旗H9正式亮相。这款搭载了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发动机的新款汽车,是红旗品牌即将向市场推出的第七款车型。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红旗品牌累计销量突破70000辆,同比增长111%;解放品牌销售整车27.82万辆,同比增长35.6%,两大品牌继续逆势上扬。

  孕育了红旗、解放两大汽车品牌的“红房子”厂房,见证了新中国汽车工业的起落沉浮与沧桑巨变。

  斗拱飞檐,碧瓦红砖,枣红色楼体,庑殿式楼顶,走在东风大街上,两侧的“红房子”错落有致。这些建筑是“一五”时期苏联援建中国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2013年3月,国务院确定“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早期建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后,“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早期建筑”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这些早期建筑体现了一汽建厂初期汽车工人们“一侧生产、一侧生活”的劳动画面,是新中国早期工业建设的缩影。

  那些如火如荼的生产画面也长留在老一代一汽人的记忆中。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国产解放牌汽车驶下装配线,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红旗车也诞生在这里。第一汽车制造厂原总设计师刘经传回忆,1958年6月末,技术人员将高级轿车样车拆解,以“赶庙会”的方式张榜招贤。

  “各个车间领导都赶到设计处来认领零部件,能做哪个部件就把哪个部件抱回去,设计处有专人做登记。轿车2000多个零部件,不到几个小时就被抢光。”刘经传回忆说,全厂职工夜以继日刻苦钻研,埋头苦干,1958年8月1日,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试制成功,用时仅一个多月。

  李晓娟刚到一汽工作时,在减震器车间当工人。1984年结婚时,她搬进了“红房子”,跟公婆住在一起,“楼上楼下都是同事,很多同事都是从全国各地来支援一汽建设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老街区的环境也在不断提升。20世纪70年代,“红房子”周边增加了围墙,住宅区变成院落;90年代,院落里增加了自行车、摩托车棚;2000年以后,又完成了道路翻建,管网改造等。

  新时代,这个从历史中走来的厂区,孕育出与时代同行的品牌战略、企业文化以及国际化品牌。

  2018年1月8日,新红旗品牌战略正式发布,“红旗”步入快速发展期。去年,长春红旗小镇概念规划发布,以一汽历史文化街区为中心,红旗小镇提出了打造智造中心、创新中心、文化中心等“五大中心”发展规划。

  如今,在一汽红旗工厂新H总装车间里,自动巡航小车沿着车间地面铺设的“轨道”运送物料零件,“新红旗”正在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工厂里生产。

  同时,一汽解放已发布多款自主研发的符合国六标准的发动机,解放第七代产品——解放J7已投放市场,目标是不仅要在中国实现“替代进口”,未来更要打入欧洲市场,与世界知名重卡品牌同台竞技。

  目前,当地政府正和一汽联合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提升,打造红旗博物馆、一汽展览馆、红旗荣誉中心,规划建设1958民俗大院、活态博物馆大院、汽车雕塑大院,形成汽车文化文创服务体系和商业服务体系。

  很多一汽职工表示,东风大街两侧的“红房子”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见证者,也是“红旗”“解放”等民族汽车品牌的见证者,保护好这些老建筑,才能让后人了解新中国的创业史,创造更好的未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