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引领行业发展 践行社会责任——一汽-大众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探析
2020-07-29 09:14:4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引领行业发展 践行社会责任——一汽-大众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探析(下篇)

引领行业发展 践行社会责任——一汽-大众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探析

一汽-大众长春工厂总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在为出厂车辆做最后的安装。 本报记者华泰来摄

  倒计时响起,一辆正在开发中的奥迪新车型以60公里时速冲向撞击地点,发出轰然巨响。密布现场的数十架高速摄像机、上千个传感器,记录这次碰撞的所有实验数据,为车辆安全性研究提供依据。这样的实验,在一汽-大众长春工厂碰撞试验室里平均每年进行400多次。

  拧紧实验室年复一年的测试,为平均每辆车3000多处螺丝连接寻找最佳拧紧扭矩和安装方式;CT扫描实验室通过断层扫描检测构件质量,寻找细微空隙,探索改进工艺。一汽-大众旗下数十个这样的实验室,涵盖汽车安全、性能、节能、健康等方方面面,构成自身强大体系的重要一环。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效体系的强劲支撑。一汽-大众背后的体系实力,正是企业不断发展,成为行业引领者的基石。

  “体系创变”提升发展效能

  经过近30年夯基垒台,一汽-大众完成了遍布东北、西南、华南、华东、华北的五大基地布局,构建了涵盖研发、采购、生产、营销等在内的完善体系。与此同时,一汽-大众认识到,既有体系并非一劳永逸,面对近年来不断发展的行业需求,不断优化制造和管理能力,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进数字化进程,为企业长远发展蓄势聚力。

  在管理体系上,面对疫情“大考”,“创变”中的一汽-大众爆发了强大管理力、生产力和协调力。在公司党委统一指导下,五大基地协同呼应,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与此同时,一汽-大众组成的抗疫保产突击队支援30个日夜、生产70余万各类开关零件,缓解了温州长江的燃眉之急,确保了五地六厂多种车型正常生产。

  3月6日下午,一汽-大众历时3年筹备的探岳GTE在天津分公司总装生产线如期下线。4月9日,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迎来第5款产品COUPESUV,提前3周批量投产。4月22日,天津分公司恢复双班次生产,设备开动率、日产能逐步恢复到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在生产体系上,数字化、智能化为一汽-大众带来了飞速改变。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代表了国内汽车制造工艺的最高水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数字化工厂”,整个生产工艺均可通过计算机系统进行操控和优化。仅以焊接车间为例,采用了全球领先的生产设备和制造工艺,拥有近470余台智能机器人,成为一汽-大众目前最先进的焊装生产线。高度智能化机器人和领先工艺,让长春奥迪Q工厂成为一汽-大众新时代智能制造的夺目之作。

  在研发体系上,一汽-大众的投入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今年5月,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NDC)建设项目开工,预计12月投入使用。建成后的NDC在新能源汽车的安全试验方面可完成所有法规和开发要求的碰撞试验,并满足未来法规试验要求;在新能源汽车的性能测试、验收和准入方面,还将具备电驱动动力总成试验能力和能耗测试能力;对于传统车型,更能逐步具备全工况的整车及发动机的排放及耐久试验能力,以此满足燃油车的法规试验要求。

  NDC的开工是一汽-大众对“创变之年”的积极响应。以新技术开发中心为新起点,一汽-大众正在进一步完善技术研发体系、提高基建项目水准,抢抓战略机遇,实现升级发展。

  “人才集聚”凝聚核心力量

  1991年建立初期,一汽-大众只有几十个人的团队,发展到今日已拥有4万多人的员工队伍,在这一过程中,培养了众多管理精英和优秀产业工人,向国内汽车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其中很多人成为国内汽车品牌的高层管理人员甚至领导者。

  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力量之源。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一汽-大众的招聘依然如火如荼进行。行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的当下,一汽-大众在人才需求方向和结构上做出了积极调整。

  2020年2月下旬,一汽-大众正式启动了今年的春季校园招聘,网罗海内外优秀人才。此次招聘范围涉及近10个专业、18种岗位,其中既有常见的设计学、工业设计专业,也有近年来需求量暴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和软件工程等专业。3月,一汽-大众还启动了社会招聘,为成都数字化研发中心的车联网领域、长春与佛山两大研发基地的智能驾驶团队、佛山研发基地的车联网领域储备人才。

  持续不断吸引外界人才的同时,一汽-大众还注重育才体系,提升人才效能。企业内部,一汽-大众针对不同阶段人群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培养。既增强团队战斗力,也使企业成长与员工个人发展相辅相成。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还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人才。为提高团队成员的综合素质,让大学生未来能把所学知识与工作内容无缝对接,一汽-大众将组建数字化人才班,加强校企合作,逐步推进实习生培养计划等项目。未来,一汽-大众还将与具备计算机、软件等一流学科的一流大学建立长期合作,让从业者入职前的工程教育与入职后的继续教育能跟上汽车产业前进的步伐。

  “企业公民”践行社会责任

  在一汽-大众的发展过程中,受益者范围不断扩大,从地方经济、行业生态到社会公益事业,处处都有一汽-大众的努力。

  在精准扶贫领域,一汽-大众在基地所在地开展精准扶贫项目。通过为教育欠发达地区提供专项课程等支持,从教育领域入手,改善当地教育落后现状,响应国家“扶贫必扶智”的政策方针。

  2020年,一汽-大众联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致力于精准扶贫和灾害救援领域项目的开展。双方将通过线下采买、改装大篷车作为移动课堂,并在线上搭建“云课堂”,提升中小学生安全和环保意识,提高学生文化课水平,开阔视野,树立远大理想志向,培养积极学习的态度,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为精准教育扶贫助力。此外,双方将持续储备救灾资金,以便在自然灾害来临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在推动环保方面,一汽-大众致力于引领整个产业链向环保方向迈进。3月30日,在第2000万辆汽车下线当天,一汽-大众启动了一汽-大众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聚焦新能源汽车环境评价、电池回收、汽车污染防控、车内环境健康技术及汽车环保知识普及与传播5大方向,12大课题,通过设立并资助汽车环保科技领域的关键项目,影响并引导社会各界对汽车环保科技持续投入和研究,共同推动我国汽车环保科技水平的发展。

  此外,作为国内环保公益资助领域规模最大的公益项目之一,由一汽-大众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主办“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资助计划已连续开展了4年,累计投入超1680万元,共资助了77个环保社会组织,有力支持了环保社会组织的环境保护能力提升,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为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汽-大众携三大品牌驰援全国,累计捐款4000万元人民币,驰援疫情防控工作;带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联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这些为社会工业、为全行业发展积极而长久的努力,是一汽-大众作为行业领军者的最佳注脚。

  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表示,一汽大众将着眼未来,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汽车产业“新四化”,并继续在社会责任领域,深耕儿童关爱、交通安全、绿色环保、精准扶贫、灾害救助五大领域公益项目及活动,彰显企业公民担当。未来,一汽-大众将持续追求企业与社会的共享价值与共生共赢,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吉林日报记者 王丹 华泰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