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千台奥迪“搭乘”中欧班列(长满欧)陆续抵长 开启整车进口“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2020-07-29 09:15:13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千台奥迪“搭乘”中欧班列(长满欧)陆续抵长 开启整车进口“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千台奥迪“搭乘”中欧班列(长满欧)陆续抵长 开启整车进口“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168辆奥迪车“搭乘”中欧班列(长满欧)运抵长春。 (经开区新闻信息中心提供)

千台奥迪“搭乘”中欧班列(长满欧)陆续抵长 开启整车进口“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中欧班列(长满欧)一汽·奥迪专列顺利抵达长春整车进口口岸。 张扬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好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推进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对接合作。

  作为吉林省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改革的“试验田”,长春兴隆综保区更是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记在心间,在谋求变中突破,探索开发开放新路径。

  盛夏时节,兴隆综保区内的长春整车进口口岸一片繁忙景象,彰显着东北老工业基地长春的开放活力越来越强。

  从7月26日晚开始,千台进口奥迪“搭乘”中欧班列(长满欧)将陆续运抵长春。这是在去年圆满完成一汽·奥迪整车专列测试运输任务的基础上,兴隆综保区有效利用“长春整车进口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通道节点建设”的优势,今年首次启动的大规模承运任务,将为长春平行进口车试点的获批奠定坚实基础。

  168辆奥迪进口车已运抵长春

  27日,在口岸监管作业区,一个个集装箱已被整齐地依次排开,海关工作人员正在验封。“这是首批运来的84辆奥迪车,7月7日从德国不来梅港口出发,26日晚运抵长春。”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语气中带着兴奋,“以往,奥迪车靠海运从德国到大连港要30多天,再加上短倒、通关等,最快也要两个月才能运抵长春。而如今,中欧班列(长满欧)只用19天便运抵长春,大大节约了企业的物流和时间成本。”中欧班列(长满欧)已成为一汽·奥迪专列全程供应商。一汽进出口公司计划在一个月内将1000台全新奥迪整车陆续运抵长春并投放区域市场,车型分别为A5、A6、A7、Q7等。

  28日,第二批次运来的84辆奥迪整车也顺利运抵长春整车进口口岸。随着海关人员拆掉封扣打开集装箱门,一辆辆穿着白色“罩衣”的进口奥迪车显露出来。早已等候多时的叉车司机,准确平稳地叉住车辆托盘,将这些跋涉了9000多公里的奥迪车,缓缓地拖出集装箱。

  在海关人员核对完相关信息后,这些奥迪进口车又被开进了口岸检车线,底盘检测、自由滚筒测试、速表检验、灯照检测、侧滑检验、平板制动……走完一整套精检程序,它们便停在停车场里,静候其它批次伙伴的到来。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欧班列(长满欧)的运营方,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今年还首次与马士基跨境铁路部门在中欧国际线路上全程合作,携手开展高品质“一站式”供应链服务。“马士基集团是全球领先的航运物流企业。我们已经与其达成合作意向,联手打造‘一单到底’的一站式供应链体系,助力吉林省扩大对外开放。”该负责人说。此外,中铁集装箱公司此次也充分利用其全球化物流网络,保障欧洲空箱配给和班列的运行,确保了班列的运行畅通。

  海关优化服务增活力

  “提前介入,建立多方沟通平台;与地方政府、收发货企业、承运平台联系沟通、密切配合,多次座谈修订物流、通关、查验等流程,最终敲定进口实施方案,进一步缩短通关时间……”连日来,长春兴隆海关优化服务,提高通关效率,为长春整车进口口岸添活力,为老工业基地的开放增助力。

  据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介绍,为保障整车顺畅通关,长春兴隆海关指导企业采取舱单归并的申报方式,首批运输原本需要申报42票报关单,整合后只需申报1票,仅此一项,就为企业节省报关费用38万元,降低申报次数超过95%,有效缩短通关时间,大幅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此次进口整车也是长春海关中欧班列运费机制改革的首次尝试。”长春兴隆海关副关长韩淮佳说:“通过运费分段结算,实现中欧班列境内段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即在完税价格中合理扣减进口货物从满洲里至长春兴隆铁路整车进口口岸的运输费用,有效降低企业国际贸易成本。”

  打造新的增长极

  “奥迪整车进口项目的落地,进一步拓宽了中欧班列的回程货源,加快了长春国际贸易门类多元化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步伐,对汽车整车口岸物流方式形成重要补充,大大降低了汽车进口企业的综合物流成本,市民购买进口汽车将更加方便、快捷,选择更加多元化。”兴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如今,长春兴隆综保区利用政策叠加的优势,长春整车进口口岸建设日益深入。今年上半年,兴隆综保区围绕整车口岸积极推进服务检测中心口岸试验室项目,并完成了进口宝马测试整车分类仓储入区、进口路虎测试整车出口报关入区等测试业务。

  下一步,兴隆综保区将充分发挥长春整车进口口岸功能,充分运用平行进口车试点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扩大整车进口业务的承揽,将长春整车进口口岸打造成为专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新型口岸,提升长春整车进口口岸的服务能力,助力吉林省建设东北地区进口汽车物流集散中心,将整车进口业务拓展为吉林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撰稿 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