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调研地回访⑥: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 总书记驻足的35分钟
2020-07-28 10:32:47来源:中国吉林网责编:路晶森

  原题: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调研地回访⑥: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总书记驻足的35分钟

 

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调研地回访⑥: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总书记驻足的35分钟

  7月23日,正在吉林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就新区规划建设考察调研。

  长春新区是2016年2月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全国第17个国家级新区,规划面积499平方公里,下辖一个国家级开发区(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个省级开发区(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长德经济开发区、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常住人口60万。

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调研地回访⑥: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总书记驻足的35分钟

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忠斌接受采访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东北三省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曾擘画新时代东北振兴蓝图。此次考察期间专程来到我们长春新区规划建设展览馆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于新区发展的高度重视。”7月23日傍晚,在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忠斌怀着激动的心情,说起自己刚刚为总书记进行讲解的经历。

  “总书记在展览馆考察调研近35分钟,前后6次驻足。”李忠斌说,这6次驻足,总书记关注的内容几乎都与新区、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现在与未来息息相关,这让他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总书记第一次驻足:长吉图战略展区

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调研地回访⑥: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总书记驻足的35分钟

  “进入展览馆后,总书记第一次驻足,观看的就是长吉图战略的弧型沙盘。”李忠斌回忆说。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吉林时提出,深入推进长吉图战略是党中央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要求长吉图先导区要全域科学规划,建立东北对外开放的示范区。

  “在这里,我向总书记汇报说,吉林省在加快推进长吉图战略的实施,长春新区在整个战略实施过程中,起着腹地支撑的作用。”

  总书记第二次驻足:长春新区区位图

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调研地回访⑥: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总书记驻足的35分钟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到吉林视察时,长春新区正在申报过程中,在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第二年,2016年2月3日,长春新区正式获批,是全国第17个国家级新区。”李忠斌说,经过四年多的发展,长春新区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优势、科技优势、合作优势和服务优势。

  “我重点向总书记介绍了新区的规划,新区成立后,我们就编制了‘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这在全国也是比较早的,被评为住建部的示范工程项目。现在我们每做一件事,包括落位建设每一个项目,都严格按照规划执行,避免规划打架,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对此,总书记给予了充分肯定。”李忠斌说,直到走上扶梯,总书记还提起“一张蓝图干到底”这件事,鼓励我们坚持下去,把新区建设好。总书记温暖的笑容,平易近人的态度,让他紧张的情绪瞬间缓解了下来。

  总书记第三次驻足:吉林一号卫星影像图展区

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调研地回访⑥: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总书记驻足的35分钟

  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中,吉林一号也引起了总书记的关注,“总书记看了我们的长光卫星,我向总书记汇报,我们第三代卫星是去年在黄海发射的,是我国首次实现卫星在海上平台发射,总书记对此也很感兴趣。”李忠斌表示,长光卫星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2015年发射第一颗星,现在有16颗星在轨运行。预计到2025年,将有138颗星发射,实现全球组网。现在围绕长光卫星上下游企业有300多家,初步形成了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总书记第四次驻足:生物医药产业展区

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调研地回访⑥: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总书记驻足的35分钟

  “总书记对我们新区的医药产业也很感兴趣,我向他介绍了金赛药业生产的重组人生长激素。”李忠斌表示,长春新区现在是国家生物医药、化药、中药生产基地,已经集聚了400多家医药企业,其中有一批突出的企业,成长性都很好,是长春新区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总书记对医药产业如此关注的消息,也必将让新区所有医药企业更加专注药品研发,实现更多的创新与突破。

  总书记第五次驻足:营商环境展区

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调研地回访⑥: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总书记驻足的35分钟

  “在展览馆参观的过程中,总书记最关心的就是我们的营商环境。”走到展览馆营商环境展区,李忠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他说,“总书记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提出的六点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新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把它视为我们发展的‘命根子’。我们这几年陆续推出了‘标准地+承诺制’‘政务服务驿站’等多项改革,打造了高管微信群、‘万人助万企’等服务企业的品牌,新区营商环境连续多年获全省标兵单位称号,也得到了企业的普遍赞扬,我们就是要用实际行动来打破‘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

  “总书记对营商环境特别关注,我还向他汇报了我们的一些具体做法。比如‘万人助万企’‘专班抓项目’行动,让广大干部到企业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支持企业发展,现在这些活动已经全面铺开。同时,新区还建立了高管微信群,就是新区的干部包括班子成员和企业高管都在一个微信群里,企业有什么问题、有什么诉求,包括水电气热和其他问题,第一时间企业在微信群里反映出来,新区第一时间研究解决办法,第一时间予以反馈,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李忠斌说,听到新区的这些做法,总书记也点头表示了肯定。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在原有基础上推出更多的新举措和服务品牌,为企业、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服务。我认为营商环境,制度是一个层面,更高的层面是人人都是软环境,新区每一个干部遇到老百姓的事情,遇到企业的事情,第一时间就是服务,我认为这就上升到一个文化的层面,这就是我们应该达到的更高层面。”李忠斌说得斩钉截铁。

  总书记第六次驻足:长春新区规划沙盘展区

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调研地回访⑥: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总书记驻足的35分钟

  总书记在展览馆的第六次驻足,停在了长春新区的规划沙盘旁。

  考察调研结束时,总书记强调,高新科技园区要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要重视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更要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

  “这一次,总书记对新区提出的要求,对新区寄予的厚望和嘱托,我会牢记在心上,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把新区建设好。”李忠斌说,新区是依靠科技起家的,新区科技资源富集,科技企业未来发展空间无限,未来,新区要依托这些企业,坚持质量和速度并重,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此外,长春新区也一定会真正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当好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调研地回访⑥: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总书记驻足的35分钟

长春新区规划建设展览馆馆长王要武接受采访

  长春新区规划建设展览馆馆长王要武心情也非常激动,他说:“这一次总书记来参观,给我们未来发展带来了巨大动力和信心,我们以后将不断丰富展览馆内涵,更好地发挥规划展览馆作为新区重要形象展示窗口及招商引资宣传平台作用。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长春新区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行……(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文 罗浩 摄影/摄像 马瑞/视频制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