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三生融合”高品质新城
2020-07-27 09:30:5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在大力推进汽车产业全链发展的同时,加快推进红旗国际小镇建设,东风大街旧貌换新颜,一批涉及城市功能提升的新建、改造工程实施,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三生融合”高品质新城

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三生融合”高品质新城

汽车广场

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三生融合”高品质新城

畅达的城市交通

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三生融合”高品质新城

优质教育资源为区域发展配套

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三生融合”高品质新城

改造提升后面貌一新的东风大街

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三生融合”高品质新城

优美的城市环境

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三生融合”高品质新城

图①生产、生活、生态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共融

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三生融合”高品质新城

图②绿色浸润国际汽车城

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三生融合”高品质新城

图③现代化的居民小区

  写在前面

  建好一座城,就是创造一种生活。

  作为吉林省“一主、六双”空间布局的重要支撑区域,长春市“四大板块”战略的重要一极,长春国际汽车城刚一开局,就以中国一汽为龙头、以长春汽开区为主战场,迸发出强劲的高质量发展力量。

  在完善产业体系的同时,长春国际汽车城坚持新发展理念,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对标顶级全球城市,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全面增强核心功能。

  年初以来,长春国际汽车城明确定位、放宽视野、科学规划,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全面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城市风貌规划、核心区城市设计、宜居城区建设专题研究等规划加快推进,努力形成一批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规划成果。

  红旗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东风大街提升改造工程提前竣工,道路建设、功能配套、民生工程等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加快提升。

  西湖公园生态治理工程、绿化美化等宜居元素不断添彩,以城市品质化、精致化为方向,以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自我加压,努力实现空间结构协调、城市品质高端、服务功能完备、市民安居乐业。

  ……

  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长春国际汽车城正走向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区正在崛起。

  7月北国,斐绿迭丹。长春西南,气象一新。

  在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大棋局上,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建设无疑是重要一子。这是省会长春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

  国际汽车城,既是产业概念,也是城市概念。踏上这片热土,人们感受到的不只是速度与激情,更是对品质和精致的追求。

  年初以来,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快速启动,并进入全面实施、加快推进的新阶段,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故事的前言,已然精彩纷呈。

  内增气质外提颜值

  东风大街华丽“变身”

  高耸的大屋檐、烟囱似的气窗、雕琢的廊檐、小巧的阳台、高高的门楼……东风大街是长春汽开区极具特色的历史街区,最有文化味道的“大屋檐”,是车城居民不可磨灭的文化记忆。

  今年5月,东风大街提升改造工程启动以来,短短60天就完成了主街路2.4公里范围内的建筑立面改造、道路整修、绿化完善、照度提升、C-V2X车路协同等整体改造任务,创造了汽开建设新速度,塑造了长春国际汽车城新形象。

  “今天上班路上看到了东风大街的新变化,感觉眼前一亮,希望咱们自己的国际汽车城建设得更快更好,给汽开区点个大赞!”家住一汽家园的上班族张菲看到面貌一新的东风大街高兴地说。

  为把东风大街打造成长春国际汽车城的标志性、示范性工程,长春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踏查、现场走访,明确提出具体规划导则:把东风大街打造成汽开人为之自豪的历史文化街区。

  按照要求,汽开区积极主动作为,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效率推进、高标准建设,以超常规的措施、超常规的力度,让传统“潮”起来。

  立足国际汽车城发展实际,汽开区聚焦世界眼光、国际一流、历史特色,将“大、小屋檐”历史建筑、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示范区、汽车文化和红旗元素完美融合,从绿化提升、道路交通、公交站亭、沿街建筑规划四个方面对东风大街全线进行了整体设计,统筹推进建筑物坡屋顶和外立面改造、道路整修、绿化完善、照度提升、慢行系统、智慧停车、C-V2X车路协同等关键工程,修旧如旧、完善功能、彰显特色、提升品质,切实把东风大街打造成工业旅游名街、红旗文化体验长廊和城市迎宾礼仪大道。

  “删”掉的是破败,留下的是记忆,下的是“绣花”功夫。

  结合东风大街提升改造,汽开区还开展了历史文化街区环境综合提升工程,规范商户牌匾382个,清除占道经营40余处,拆除违法建筑8处、982平方米,拆除违规台阶73处、卷帘门139个,将36栋与街区整体风貌不符的建筑,进行坡屋顶改造和外立面重做;全面优化街区周边交通,改造29处公交站,增设自行车道4.8公里,规划建设2处智能立体停车场,完善城市道路慢行系统,重要节点部署C-V2X设备和充电桩,全力打造智能网联示范街,全程坚持高标准建设,打造长春国际汽车城新名片。

  品质小区 智慧生活

  基础设施全面升级

  平坦的道路,规范的车位,精美的绿化,焕然一新的市政设施,畅通的地下管网……

  年初以来,汽开区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承载功能,全面启动了4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累计改造总面积249万平方米,36912户,改造楼栋551栋。启动了日新家园配套工程、西湖花园建设工程,完善前程家园回迁住宅工程。

  “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工程18个施工标段已完成污水管线29461延长米,种植乔木4438株,新建小区道路26708平方米,铺设方砖9503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细数工程进度,汽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旧城改造提升工程是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我们坚持做到时间服从质量,发扬‘工匠精神’,严把质量关,力争将每项工程都建成真正的精品工程。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检验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

  在推进旧城改造的同时,汽开区坚持打造高品质、国际化的生活居住与公共服务设施网。在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启动了新红旗大街延长段工程,已完成雨水管线2010米,污水管线780米。启动了前程路道路排水工程、乙三街道路排水工程、丙三十五路道路排水工程、丙十八路道路排水工程、丙十九路道路排水工程、凯达北街贯通工程、乙十路道路排水工程等,进一步优化国际汽车城路网,全面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汽开区不断完善教育、文化、体育、医疗、福利等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布局,进一步提升城市居住及配套服务水平。今年,汽开区进一步完善东北师范大学西湖实验学校建设、实验学校体育馆工程、三中重建工程,启动了腾飞学校建设等工程。目前,红旗学校和解放学校已完成设计招标工作,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启动了丰发中队消防站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500万元,完成68%工程量。

  汽开区还着力打造全覆盖、示范性的智慧城市网,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建设数字信息共享云平台,在综合安防、能源管理、信息发布等多方面实现城市智慧化管理。

  目前,总投资271.5亿元的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专家公寓、旭辉理想城、智能网联示范区等项目均已启动建设。

  城因绿秀 绿因水美

  “公园都市”水绿交融

  芳草青青、鸟语花香,今年年底,从西部进入长春,迎面就是第一迎宾门厅西湖公园。

  走进施工现场,10942株乔木、3690株灌木已经栽植完成,园林工人正进行绿地养护,一台台工程车有条不紊地施工。

  “今年年底前,公园就将基本建成,大部分对外开放,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汽开区西湖公园项目负责人表示。

  西湖公园,正是长春国际汽车城重要的生态项目之一。

  项目以水生态、绿地、铺装三个体系构建全园的生态海绵系统,合理融入汽车城文化元素,将物种及栖息地保护、生态旅游、市民休闲、湿地体验、研学教育等有机结合,打造长春西部宜居乐活的水生态公园。

  已经建成开放的长春国际汽车公园、正在加快建设的西湖公园、正在谋划推进的新凯河综合治理项目,都是长春国际汽车城“三生”融合发展理念的具体表现。

  以承载万亿级汽车产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中,坚持做好生产、生态、生活的协调发展,不仅推进实施了一批延链、补链、固链的产业项目,更着力引进了一批城市综合体、优质教育学校、文化创意等生活项目,还高水平谋划、实施了一批公园、绿地、流域治理等生态项目。

  城因绿秀,绿因水美。年初以来,为抢抓绿化春植的黄金时间,汽开区及时启动西湖公园生态治理工程、东风大街等主要街路绿化工程、通达路南侧社区绿地公园工程等,截至目前,已种植乔木25662株、灌木6130株、新增绿地面积62万平方米、新增人行步道面积5.15万平方米,城市绿肺、城市绿色生态轴粗具规模。

  让绿色给城市注入新的血液,让城市功能、形象、品位和人居环境全面提升,长春国际汽车城以楔形绿脉、中央绿轴、网状绿道、点状绿景构成城区生态网络,打造“公园都市”。

  眼下,长春国际汽车城已经迈向城市能级提升新阶段;放眼未来,长春国际汽车城不仅仅是一个万亿级的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还将是生态优良、宜居宜业的长春都市圈绿色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人民幸福的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示范区。(撰稿:张猛 图片提供:汽开区新闻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