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白山“小蜜蜂”酿就甜蜜“大事业”
2020-07-21 09:28:4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小蜜蜂”酿就甜蜜“大事业”——白山市大力发展蜂产业侧记

吉林白山“小蜜蜂”酿就甜蜜“大事业”

浑江区三道沟镇大路村刘士平家的蜂场。

吉林白山“小蜜蜂”酿就甜蜜“大事业”

  长白县新房子镇老人沟村将养蜂产业作为重要的扶贫项目,通过“第一书记代言”,用好线上线下渠道平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增强“造血”功能,助力脱贫攻坚。

吉林白山“小蜜蜂”酿就甜蜜“大事业”

  来自浙江衢州的周晋明夫妇正在收蜜。

吉林白山“小蜜蜂”酿就甜蜜“大事业”

  蜂业工匠丁起先(中)与蜂友交流养蜂技艺。

吉林白山“小蜜蜂”酿就甜蜜“大事业”

  吉林省自然王国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蜂蜜灌装车间。

吉林白山“小蜜蜂”酿就甜蜜“大事业”

  白山市三道沟国营林场蜂蜜加工厂收购的原蜜。

  写在前面:

  长白山核心腹地的白山市,是国家首个全幅员森林旅游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和中国十大生态屏障之一,是名副其实的长白山下第一市。这里生态卓越,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84.1%,居全国地级城市之首,被誉为“生态高地”和“天然氧吧”。这里水质优良,是与阿尔卑斯山和北高加索地区齐名的世界三大矿泉水富集地之一。以长白山天池为源头,孕育的松花江、鸭绿江两大水系,水环境质量多年全省第一、领跑全国。这里蜜源富集,素有“中华蜜库”之美誉,域内以椴树为代表的优质蜜源植物多达340余种,拥有世界第二大椴树群。这里蜜史悠久,长白山椴树蜜久负盛名,养蜂产业传承百年。被康熙皇帝誉为“东山白蜜”,曾是历代朝廷贡品。

  向生态要效益,向绿色求发展。当前,白山市立足打造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大服务、大文化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体系,正在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生态蜂业作为该市绿色有机牌的九大产业板块之一,承载着践行“两山”文化,实现绿色振兴的重要使命。未来,白山将紧密依托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的科研优势、市场优势和品牌优势,全方位推进战略合作,共谋白山生态蜂业未来,共享白山生态蜂业成果,共谱生态蜂业这一“甜蜜事业”的绿色发展新篇章,共同开发白山生态蜂业,将白山打造成为国家级优质蜜源地、国家级椴树蜜科研基地、长白山蜂产业文化交流中心,一举建设成为“中国椴树蜜之都”。

  七月的白山,郁郁葱葱。绿叶婆娑间,椴树开花了,或黄或白,如同一柄柄小伞挺立在枝头。成群结队的蜜蜂闻香而至,忙碌不停地采集花粉,椴树蜜收获季就此拉开帷幕。

  白山市素有“立体资源宝库”“长白林海”和“中华蜜库”之美誉,被公认为地球同一纬度带原始状况保持最好、生物物种最多的自然生物圈和物种基因库,域内以椴树为代表的优质蜜源植物多达340余种,拥有世界第二大椴树群,具有丰富的优质蜜源植物和大量的蜜源区域。该市享有“中华蜜库”的美誉,长白县被中国养蜂学会确定为“中华蜂保种基地”“中国椴树蜜之乡”“中国优质蜂产品基地”“中华蜂培训基地”。当地的中华蜂品种,是在长白山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天然的森林及野生植物群落培育下形成的优良蜂种,具备抗螨能力强、采蜜期长和饲料消耗少等优良特性。纯正的椴树蜜具有“药食同源”的双重滋补功效,成为历代朝廷的贡品,被清朝康熙皇帝誉为“东山白蜜”。该市的蜂产品作为纯天然、无污染、质优的营养丰富食品已走进千家万户,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好评。

  近年来,白山市规划了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的宏伟蓝图,大力推动长白山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围绕“参、蛙、菌、药、菜、牧、果、蜂、渔”九大产业板块,壮大特色农产品产业规模,构建绿色健康食品产业体系。蜂蜜产业作为九大产业板块之一,该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优势,结合全域旅游业的发展,大力开发系列旅游蜂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创建长白蜂产品知名品牌,逐步将小蜜蜂打造成大产业。据统计,全市蜂蜜规模加工企业12户,养殖户700户左右,蜂箱存量8万箱,其中:本地蜂群3万,外来蜂群5万,年产量约3000吨。

  长白山中养蜂人

  盛夏的长白山区,万木葱茏、山花烂漫,正是蜜蜂采花酿蜜、蜂农收割蜂蜜的大好时节,此时,大批当地及浙江、江西、安徽等域外蜂农进山放蜂,成就着他们的甜蜜事业。

  从抚松县仙人桥镇汤河口至江源区湾沟镇一段10公里的路程中,近20家蜂场列阵道路两侧,蜂农们正忙着采收新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家这有蜜蜂140箱,20元一斤,除了销售给过路的游客,还有专门的企业上门来收购,一点不愁卖。”开箱检查、割蜜、过滤、包装……在路旁的一个蜂场,来自浙江衢州的周晋明夫妻俩忙得不亦乐乎。据他们介绍,近些年,每年5月到7月中旬,他们都会来到长白山区养蜂采蜜,用他的话说,长白山的椴树蜜好,而且环境没有任何污染,口感甜而不腻,深受消费者喜爱。在白山,像周晋明穿越千山万水来到白山成就“甜蜜”事业的“长白山下养蜂人”不在少数。

  7月14日,又是一个响晴的天儿。炽热的阳光下,穿行在阴凉地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好不惬意。行至浑江区三道沟镇大路村刘士平家,绿树环抱中,近200个蜂箱整齐地排列在空地上,密密麻麻的蜜蜂遮蔽了天空,嗡嗡之声不绝于耳。

  头戴纱帽的刘士平正忙着清理蜂箱,旁边的蜜桶里装满了刚刚摇出来的椴树蜜。他养蜂已有30多年,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今年的椴树花开得格外繁盛,又是一个丰收年。他的180箱蜜蜂能给他带来近20万元的销售收入。一边介绍,刘士平一边用刀清理蜂蜡,黝黑的面庞上满是浓浓的笑意。

  在白山市,有一位养蜂奇人——丁起先。他是白山市蜂业协会前会长,在中国国际养蜂者大会暨国际蜂业展览会上,经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评估认定,获“蜂业工匠”称号。同时获此称号的,全国只有12人。

  今年70岁的丁起先出生在山东,1959年随父母来到白山,落户到现在的浑江区板石街道。在丁起先的记忆里,父亲早在山东的时候就养蜂。能吃上蜂蜜,是他童年最深刻、最甜蜜的记忆。

  来到白山以后,父亲继续养蜂,成了一项不可或缺的家庭副业。丁起先在吃蜂蜜的同时,也学习父亲的养蜂技术。少年的他希望将来长大后,也能养蜂,给全家人带来享受。

  1970年,丁起先成为一名工人。工作后,他拾起了少年时的梦想,悄悄养了3箱蜜蜂,让家人和亲朋也吃上了蜂蜜,这让他很开心。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丁起先养蜂的数量增加到8箱,工作之余,也给家庭增添一部分收入。1999年,他离开工作岗位全力养蜂,一下子养了30箱蜜蜂,当年就销售5000多元,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规模养蜂,初战告捷,更坚定了丁起先的信心。

  丁起先带着他的蜜蜂走遍了白山,研究不同季节、不同植物的花期,不断提高蜂蜜的产量、质量,做到了心中有数。为推动白山养蜂业的发展,2006年,在丁起先的召集下,成立了白山市蜂业协会,他被推举为首任会长。协会不定期免费开展养蜂专业培训,提高养蜂业者的技能,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到目前,协会已有会员近300人。会员不仅遍布全市六个县(市、区),而且有很多外地养蜂户也加入其中。

  前年,丁起先提出不做会长了,他有了一个更大的计划,腾出了家里的十几间房子,准备免费开办养蜂技术培训班,让更多的人了解养蜂,参与养蜂,通过养蜂过上好日子。白山市将蜜蜂产业作为“一谷一城”建设的九大板块之一,让丁起先的劲头更足了。他说,不能浪费了白山的资源,有了政府的支持,养蜂业一定要大干,将来做成出口产品,让全世界尝一尝白山的蜜有多甜。

  如今,每到鲜花盛开的时节,全市700余户养蜂户便来到广袤的森林中,指挥着10万余群蜜蜂,开启新一年甜蜜的事业。

  东山白蜜香又浓

  “编号:33;购买日期:2020年7月14日;浓度:40.6%;货主姓名、验收员……”这是白山市三道沟国营林场蜂蜜加工厂的原蜜入库登记卡。仓库门前,工人们正忙着将刚刚收购回来的蜂蜜一一称重,送入仓库。

  “今年的节气晚,从7月10日才开始收蜜,要一直忙到月末。”精干的副场长丁海霞,一边指挥工人干活,一边介绍着。她有一件“秘密武器”,就是蜂农统计表。上面记录着三道沟

  镇周边本地、外来的80多户养蜂户的姓名、蜂场地址、养蜂数量等情况。一到收蜜时节,就可以按图索骥地上门收购。

  长白山天然椴树蜜主要由槺椴花蜜和紫椴花蜜酿造而成,具有浓郁的椴树花香味,味道甜润适口,营养价值高,易被肠胃吸收,是我国东北特有的蜜种,为北方上等蜜。该蜜为琥珀色或浅琥珀色,粘稠透明,有油脂的光泽。较易结晶,低于15℃开始结晶,结晶后呈细腻洁白的油脂状或细粒状,又称其为长白山雪蜜、白蜜。与南方的荔枝蜜一起被称之为“南北两大名蜜”。以其纯天然、无污染、色洁味美而享誉国内外。

  位于鸭绿江畔的三道沟林场有林地面积3.8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55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6%。施业区内主要蜜源植物——椴树的蓄积达200万立方米,占比36%,周边10公里范围内无污染源。2009年,林场投资建成蜂蜜加工厂和养蜂场,年产纯天然椴树蜂蜜200吨。他们生产的滴台牌长白山天然椴树蜜,是由100%纯椴树成熟蜜,按传统工艺真空脱水、过滤、灌装而成,无任何辅料及添加剂。经国家权威部门检验,成品中完全保留了蜂蜜固有的营养成分和生物活性物质。

  介绍完情况后,丁海霞又打起了电话,脚步匆匆地离开,上门查看蜂农蜂蜜出产情况。

  “自然王国”寻自然

  一个装有20毫升椴树蜜的小瓶里,注入矿泉水,轻轻摇匀,蜂蜜水就可以饮用了。站在饮料自动售卖机前,选择椴树蜜、扫码付费,顷刻间,一杯蜂蜜水就出现在眼前。

  位于抚松县工业园区内的吉林省自然王国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被亭亭玉立的白桦环绕,与茂密的森林相依相伴。这是一家以大健康产业发展为战略平台、打造亚洲最大的森林食品健康产业园、实现全产业链覆盖的集团化管理公司。目前在建吉林省国际森林食品工业园区,项目达产后,年可产蜂蜜7000吨,以及人参肽、蒲公英根茶、人参蓝莓冻干粉等系列产品。

  自成立以来,公司以推广长白山区特色产品为己任,以振兴地方经济为目的,吸纳吉林省养蜂科学研究所等专业领域人オ,并与业内领军企业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强强联合,在产品研发、生产、包装、储存及销售等全产业链上形成一站式服务。他们专注于提供高品质的健康产品和服务,大力推进“体闲康养+医养+食品+产品制造产业链”,构建康养管理、投资融资、大数据开发与管理等一体化的产业生态链。设立康养管理总部,大力投入康养专用产品研发生产,建设绿色食品源头生产和精加工基地,协同创新健康医药研发与生产。涉及绿色食品、保健(功能)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滋补药膳、智慧医疗、养生养老、互联网、健身体闲、旅游及生命信息等领域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先后引进两条全自动生产线以及灌装无人化生产线,全面实现企业生产全机械化控制、产品无人化灌装,专业生产,无缝街接,所有环节一体化、一站式完成,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促进企业集中更多优质资源投入产品研发和创新。

  观天池、沁花香、品雪蜜。白山市整合山水林田湖全要素,构建产加销全体系,全方位提升文化品牌,奠定了生态蜂业发展的基础,为蜂业振兴提供了天然保障。全市现有蜂蜜产品规模加工企业12家,生产的蜂蜜、蜂胶、蜂王浆、蜂花粉、蜂蜡远销全国,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好评。该市将紧紧依托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的科研优势、市场优势和品牌优势,全方位推进战略合作,共同开发白山生态蜂业,将白山打造成为国家级优质蜜源地、国家级椴树蜜科研基地、长白山蜂产业文化交流中心,全力建设“中国椴树蜜之都”,让生态蜂业成为践行“两山”文化的示范产业、提升生态功能区建设的保障产业、实施乡村振兴的引领产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民心产业,逐步将小蜜蜂打造成大产业。

  酿得百花甜如蜜,甜在蜂农的脸上、甜在消费者的口中、甜在从业者的心里……(蔡冲春 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