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在“聚”上求实效 在“融”上出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九台探索(三)
2020-07-20 10:01:54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在“聚”上求实效 在“融”上出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九台探索(三)

  吉林日报7月20日讯(记者 孟凡明): “我看应该这么说:远看红旗飘,近看小车跑,仔细一看垃圾分类用手挑……”

  7月2日,长春市九台区卡伦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70岁的王家村村民杨得山拿着刚拟出的微视频脚本,正和实践所宣讲员杨鹏飞、村信息员李航禹一起反复推敲,这期他们要拍的是文明实践的人居环境整治主题。

  “从去年开始,我已经看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拍的五六个视频了,有好人好事,有道德讲堂,也有理论政策宣讲,都是各村老百姓自己演,没想到这回我也能拍一场!”杨得山高兴地说,“过去村里人都散落落的,抓不到影。这两年,文明实践活动把大伙儿聚到一起。尤其是自己的邻居、亲戚拍了视频,自己人说自己事,大伙儿都爱看,更认可。”

  “边台微学堂”理论短视频项目,是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八字工作法”品牌项目“聚”中的重要载体,根据群众不同需求,生产“正味”“土味”“趣味”等不同形式的理论产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画出思想同心圆。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九台区通过中心策划、社会孵化、行业推送、群众首创的方式汇聚品牌项目,像审批经济项目一样审批文明实践项目,在突出项目社会效益的基础上重点聚拢人气。目前,九台街道公园社区的“健康使者”项目、沐石河街道的“乡村大法官”项目等168个区级品牌项目参与率达到75%以上,深受群众喜爱。通过这些品牌项目“聚”出一批融入群众生活的新载体、一个自我参与实践的新群体。

  走进九台区三下江南纪念馆,一件件遗物将历史画卷重新铺展眼前,一幕幕抗战场景将人带回那峥嵘岁月……今年5月末正式开馆以来,这里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每天都有人前来参观学习,目前已接待逾万人次。

  “三下江南纪念馆是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十大基地之一,已经获批长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九台区委宣传部长王萍介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过程中,全区上下充分发挥政策资源“融”的作用,盘活现有各级各类资源存量,最大限度融入文明实践,建立资源库,收录资源1790个,由文明实践中心统一调配使用。三下江南纪念馆就结合了九台田园综合体和山水资源,在凸显红色文化的基础上,与九台旅游资源相融合,打造成了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党性教育、文明实践为一体的综合性展馆。

  除了政策、资源,九台区还将34个相关部门融入文明实践,成立理论政策服务平台、教育关爱服务平台、平安法治服务平台、文化体育服务平台、科技科普服务平台、文明风尚引领平台、健康卫生服务平台七大服务平台,结合平台职能和时间节点,确定文明实践主题50个,实现“周周有实践”。

  挺拔的胡杨、雅洁的玉兰、粉嫩的荷花……7月3日,沐石河街道八台岭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水墨画研学基地里,一幅幅优美的画作在农民学员一勾一画下跃然纸上,艺术气息扑面而来。

  基地艺术总监牛连和带动志愿者,为农民学员无偿提供学习和服务,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努力让更多农民成为有信仰、有追求、有创富能力的新型农民。“现在,基地已经培养34个画家,其中有4个农民画家。我们要把它做成文化产业项目,融入陶艺、泥塑等技艺,在提高群众文化素质的同时,让他们获得收入。”

  《鲜花盛开的村庄》《那山,那雪》两部影视剧让山水资源和文化产业资源在九台融合发酵;“善满融创”扶贫助残模式让托养、康复、教育、培训、就业等各环节资源融合、创新实践……政策资源“融”,“融”出资源一体化,“融”出服务常态化,“融”出行业实践化。

  在“聚”上求实效,在“融”上出特色,九台区创新实践方式,让群众有了共同语言,让文明实践有了肥沃土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