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农安县扶贫大棚为村民撑起“致富伞”
2020-07-20 10:14:23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扶贫大棚为村民撑起“致富伞”

农安县扶贫大棚为村民撑起“致富伞”

  华家镇边岗村的扶贫大棚里绿果串串,迎来采摘旺季。 梁闯 摄

  仲夏日暖,品类繁多的扶贫大棚内结满了成熟的果实。在棚膜经济的带动下,扶贫产业欣欣向荣。但面对脱贫攻坚路上一连串的问题,扶贫大棚如何经营才能更有效?怎样才能让贫困农户脱贫更彻底?合作式经营、订单式销售、搭配式种养等经营模式,将扶贫产业与现代农业紧密结合,瞄准项目增加收益,扶贫大棚实现“高标准”帮扶,贫困户增收方式呈现“多元化”。

  边岗村:合作经营增收“稳”

  近日,记者走进农安县华家镇边岗村的扶贫大棚,晶莹剔透的葡萄让人直流口水。村民戚海燕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她承包了村里的扶贫大棚种植葡萄。在暖棚里种植早熟品种,早萌芽、早成熟,提前两个月上市,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目前正值采摘旺季,可以卖到每公斤40元的好价钱。

  用好扶贫资金,发展设施农业,边岗村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从2017年开始,该村依托扶贫资金,先后建起26栋扶贫大棚。通过与企业、农户合作经营的方式,将大棚承包给贫困户种植经济作物,保证扶贫资金收益,实现稳定脱贫。

  “合作经营,贫困户的收益更稳了。2019年,村里扶贫大棚年收益达到22万元,贫困户人均收益达到1100元以上。”看着大棚里的葡萄,华家镇边岗村第一书记高军林赞叹地说,通过发展扶贫产业项目,提高资产性收益,为村民撑起了一把 “致富伞”。

  如今,边岗村的果蔬远近闻名,成为该村的一项“甜蜜事业”。截至目前,边岗村建档立卡帮扶对象23户42人,已于2018年年末全部脱贫。

  上河村:订单销售出棚“准”

  目前,农安县巴吉垒镇上河村的扶贫大棚正迎来丰收季,通红的西红柿挂满枝梢,翠绿的青椒挤满藤蔓……大清早,村民们将采摘好的蔬菜打包、装车,送往城里的食堂。

  “如今,大棚里的蔬菜都是订单式销售,从种到收规范化管理,蔬菜还没下来就有了买家,再也不用为销路发愁了。”上河村扶贫大棚相关负责人说,借助当地优势发展扶贫大棚项目,既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又调动起贫困村民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的积极性。

  为尽快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上河村不断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2017年,该村建起6栋扶贫大棚,产生的部分收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同时还鼓励贫困户在大棚内就业,开辟增收新路径。

  今年58岁的季成顺是上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患有重病需要照顾,儿子还在校读书,生活的重担全由他一个人扛。由于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的生活曾陷入困境。村里的扶贫大棚给了季成顺优先务工的机会,他告诉记者:“村里照顾贫困户,让我在大棚务工。每月1000元的工资,再加上扶贫大棚的分红,日子越过越宽裕。”

  截至目前,上河村51户贫困户107人已全部脱贫。6栋扶贫大棚预计收益5万元,为贫困户每户分红980元。

  烧锅岭村:种养搭配见效“快”

  记者走进农安县合隆镇烧锅岭村的扶贫大棚,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了。50多栋大棚整齐排开,村民们忙着采摘成熟的果蔬,并播下新的种苗;现代化牛舍里,精壮肥硕的母牛吃着草料,几名村民干得起劲。

  看着扶贫大棚的繁忙景象,烧锅岭村党总支书记宋晓飞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今年村里的扶贫大棚种植了5栋香瓜、15栋葡萄、30栋绿叶菜,搭配养殖项目,长效产业与短期收益相结合,为贫困村民过上好日子提速。”

  临近中午,村民苑士国打了声招呼离开了大棚,“苑大哥是村里的贫困户,中午得回家给患病的妻子、残疾的儿子做饭。”其他村民说。苑士国今年69岁,家庭收入一直在贫困线以下。精准扶贫后,村里建起了扶贫大棚,苑士国在大棚里务工,儿子也享受到了低保,全家人参保了新农合。“以前全家的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在大棚里打工挣钱,每天都能收入五六十元,再加上耕地的收入和年底分红,人均收入过万元。”提起这份工作,苑士国抹把额头上的汗,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在家门口打工,挣钱、顾家两不误,只有卖力干活,才对得起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土地流转、务工报酬、年底分红……在扶贫产业的带动下,贫困村民增收方式实现了多元化。“针对‘造血’能力不强的问题,村里从发展集体经济入手,通过资金投入、项目建设,推动了扶贫产业发展。”宋晓飞说,目前全村38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从2016年每户分红1000元,到2019年每人分红2200元,村里扶贫大棚的规模越做越大,效益明显提高。”(长春日报记者 梁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