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红火的日子有奔头——探访汪清县百草沟镇仲坪村
2020-07-17 09:10:4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红火的日子有奔头——探访汪清县百草沟镇仲坪村

  6月4日,一场细雨过后,汪清县百草沟镇仲坪村显得格外宁静。沿着宽阔平整的柏油路向村子走去,一片绿油油的秧苗随风摆动,山水相映之下,诗情画意跃然眼前。村文化广场内,老人们或悠闲地在亭子里话家常,或在门球场上一展球技,一幅怡然乐居的乡村美景。

  仲坪村位于汪清县西南部,过去因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卫生较差,没有稳定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经济发展较为滞后。如今,仲坪村建设水利设施,修筑乡村道路,发展有机大米产业,开辟网上销售渠道……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仲坪村不断“跑”出加速度。

  “修上柏油路、吃上安全水、建起门球场,变化不是一般的大!”

  “以前,村里道路坑坑洼洼,吃水更是让人头疼。”说起以前的情形,仲坪村村委会主任金红峰感慨万千。

  过去,仲坪村住户比较分散,不少房屋地势较高,生活用水要去离家很远的地方挑。谁家有口井,那就是“宝”。不少村民受不了“一穷二白”的境遇,纷纷外迁,原本140多户的仲坪村,只剩下常住人口87户、123人,平均年龄超过63岁。

  村子想发展,基础设施是关键。2016年,汪清县审计局与仲坪村结成帮扶对子后,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政府和相关部门,大力完善村内基础设施,铺设3280延长米柏油路面,完成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新建、修缮水利堤防及沟渠,全力营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现在吃水不用挑了。”时值中午,村民郑爱子同老伴吃完午饭来到院子里,一边加水搅拌着水泥为园子垒砖砌墙,一边与记者攀谈。谈及村子变化,郑爱子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以前的村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都是柏油路,还修建了水泥板式围墙,环境好得不得了。”

  吃水方便了,路面平坦了,仲坪村致富奔小康的脚步越发铿锵有力。大力实施美化绿化工程,整治卫生环境,努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同时,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新建橡胶门球场、公共浴室,维修文化广场及老年活动室,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今年65岁的姜姬金在村子生活了大半辈子,亲身经历村子的巨变,谈及现在的生活,她高兴地说:“村里现在活动可多了,打门球、跳舞,老年人活得更有劲头了!”

  “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发展产业,输血的同时不忘造血!”

  仲坪村是传统种植村,这里的气候及水质十分适宜水稻种植,这是发展产业的基础。驻村工作队队长温志彬介绍说:“仲坪村人多地少,老龄化严重,大多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村子要发展产业,必须因地制宜。”2019年,仲坪村着力打造有机大米示范区,种植5.2公顷示范田,并开辟电商、代售等多种销售渠道,销售额达12万元,实现增收3.5万元。

  同时,仲坪村还依托周边丰富的椴树资源,鼓励村民发展养蜂项目。几年来,仲坪村与新兴蜂业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由其提供技术支持,先后开展养蜂技能培训两期,为4户村民免费赠送蜂王。目前,仲坪村已有6户村民发展养蜂,存量达到180箱,实现增收6万余元。

  金兴伯是养蜂项目的受益者之一。由于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近年来,70岁的他将精力全部放在了养蜂上。“去年养蜂20多箱,收益不错。今年养了18箱,7月初就能采蜜了,估计收入两万元。”金兴伯笑呵呵地说。

  “搞直播、增人气,我们村有网红‘金大个儿’!”

  “大家好,欢迎再次走进我的直播间!”5月1日,随着一声响亮的欢迎词,村委会主任金红峰“化身”热情洋溢的网络主播“金大个儿”出现在屏幕前,使出浑身解数推销村里的农副产品。此次直播销售额近一万元。听到“战果”后,金红峰长舒一口气,腼腆一笑说:“今天的‘收成’还行,搞直播,有门儿!”

  “这都是被‘逼出来’的。”温志彬对记者说,为帮助有一技之长的村民发挥其技能优势,村里一直鼓励村民制作米肠、泡菜及大酱等朝鲜族特色食品,由驻村工作队帮助推销,增加村民收入。“村里的大米、泡菜等产品再好、再有特色,别人不知道,也无济于事。”温志彬说,如今网络直播发展迅猛,产业发展也得与时俱进。

  谁来直播、如何直播?村班子及驻村工作队将目光齐刷刷投向金红峰。金红峰身高2.04米,走到哪里都能成为焦点。“何不利用这一身高优势,更好地为村民服务?”说干就干,在包保单位的协助下,金红峰正式开启网络直播。直播过程中,金红峰向网友详细介绍延边风土人情,积极推销村里自制的朝鲜族特色食品。他饱含诚意的直播,获得了众多网友的浏览和点赞。短短几个月时间,金红峰收获近5000名粉丝,短视频点赞量达两万。

  “直播其实是一个辛苦活,不过我会一直干下去,努力扩大仲坪村的知名度,为村里开辟更广阔的市场。”金红峰信心满满地说。(延边日报记者 刘战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