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通化医药高新区以思想“破冰”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行动
2020-07-16 11:22:51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解放思想风满帆 全面振兴踏浪行——通化医药高新区以思想“破冰”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行动

通化医药高新区以思想“破冰”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行动

总投资30亿元的修正医药科技产业园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设备安装。项目竣工达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10亿元。

  “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通化医药高新区以问题为导向,以聚力实施通化市“十大行动、百项工程”为抓手,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主、增长为要,把握重点、创新思路,全力推进项目集中投产、企业产能释放、科技创新优势转化,努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7.6%,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4%,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1%,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7%,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7.2%,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快速增长。

  以思想解放谋发展——

  推动项目“突围”,开拓全面振兴新局面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立身之本,是推动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以抓项目、抓实体经济破解发展速度不快的问题,通化医药高新区全面开展项目建设“三抓”“三早”百日会战行动,扎实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全力保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攻坚克难抓项目,高新区严格落实“四类包保”项目推进机制,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今年确保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2个。集中力量抓前期,高新区加快完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流程,限期办结办好立项、规划、土地、环评、能评等手续,推动项目尽早开工。集中力量抓投产,针对今年开复工的重点项目逐个调度阻碍投产达效的主要问题,梳理汇总、建立台账,逐一落实、逐一破解,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要素,帮助企业打通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

  如今,高新区新投产企业产能加速释放,东方红一期投产后,上半年实现产值4.1亿元,同比增长119.8%;通化建新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投产后,与印尼企业签订8000万美元订单,与山东临沂亿晨镍铬合金公司签订6亿元人民币订单,上半年实现产值3亿元,同比增长141.4%;万通盛泰中标大安市盐碱地综合治理项目,上半年实现产值4000万元,同比增长297.7%;鑫隆包装与万通、恒大等企业签订新订单,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42.7%。

  与此同时,医药健康支柱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新增35个保健用品、健康食品、医疗器械品种,产值同比增长40%,占全区产值比重达61.2%。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建新科技大型镍铁电炉脱硫除尘(RKEF)成套设备智能化转型升级与制造项目成功纳入省新基建“761”工程重点推进名单。

  以观念更新促改革——

  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

  在发现问题中解放思想,通过解放思想解决实际问题,高新区跳出思维“围墙”,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进开放合作新高地建设,切实把扩大增量、做优存量、提高质量落到实处。

  为破解营商环境仍需提升的问题,高新区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牢固树立、认真践行“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理念,全面推行“妈妈式”服务,认真落实全省组织开展的“服务企业周”活动,全力解决企业和投资者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项目前期审批服务包保制度和“审批绿色通道”,所有新建、续建项目全部实行“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做到项目审批“零障碍”、项目建设“零阻力”、项目服务“零距离”。

  针对开放水平不高的问题,高新区扎实推进开放合作新高地建设行动,重点突出医药健康创业园招商高地作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产业带动力强、填补产业短板的项目。

  今年上半年,投资1.3亿元的吉林恒诚现代物流及模块化建筑产业基地、投资5000万元的吉林省宝象全自动智能消杀设备制造、投资5000万元的吉林北国之村食品生产等22个项目已成功签约落地,协议总投资56.9亿元。同时,北京金田大健康产业园及大数据中心建设、国药集团第三方医疗器械物流平台、通化人参交易市场冷链物流建设等14个项目正在洽谈推进,计划投资17.1亿元。全年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32个,总投资167.1亿元。

  以增强活力寻突破——

  发挥科技优势,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

  为思想松绑,迸发科技创新活力,通化医药高新区扎实推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将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锐意变革,高新区医药健康创业园承载能力全面增强,产业集群、企业集聚发展态势正在显现。目前,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新增孵化企业31户,并被省科技厅认定为吉林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与通化师范学院合作共建保健用品第三方检验检测中心,并成立特医食品研发中心。深入挖掘企业技术创新点,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高新区上半年完成各类科技成果转化应用19个,累计帮助企业新申请或获得各类知识产权38项。东方红西洋参、双正医疗等4个项目成功纳入省工信厅2020年“技术创新工程”重点推进名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高新区双正医疗科技公司与吉林大学共同研制出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并通过欧盟CE认证,成为吉林省首家进入商务部出口“白名单”的抗体检测试剂企业。与此同时,该公司申报的“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感染性疾病病原体抗原库的建立及系列抗原的制备项目”已通过省科技厅评审。

  谋定方向,行稳致远。打开解放思想“总开关”,通化医药高新区不断冲破阻滞发展的藩篱,在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实现自我突破,踏浪前行。(记者 王忠先 李铭 通讯员 朱传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