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扶贫一线写青春——记梅河口市杏岭镇平原村第一书记蒋忠良
2020-07-15 08:58:0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扶贫一线写青春——记梅河口市杏岭镇平原村第一书记蒋忠良

  从梅河口市出发,在乡村公路行驶40多分钟,经过一段蜿蜒小路,就来到杏岭镇平原村。

  见到蒋忠良,他正忙着和驻村工作队成员统计村里贫困户需要销售的农产品数量,一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儿”形象映入眼帘。

  “田大娘家有66枚鸡蛋,门大爷家的辣椒和茄子需要上门取,于大爷家肉食鸡长大也可以卖了……”蒋忠良一边统计一边记录。

  蒋忠良出生于1991年,去年研究生毕业后考入梅河口市住建局,同年被派驻到杏岭镇平原村担任第一书记。

  2018年,平原村整村退出省级贫困村,虽然已经摘帽,但是村集体收入没有保障,产业基础薄弱,一些贫困户总觉得心里没底气。

  听说新来的第一书记是“90后”,村民们都议论纷纷,这给本就不熟悉农村工作的蒋忠良很大压力。

  “别看我年纪小,在城里长大,但我不娇气,一定要为村里干点儿啥,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蒋忠良言语中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压力变成动力。一些顾虑很快被忙碌所冲淡,上任第一天,蒋忠良挨家挨户走访,与贫困户聊天,详细了解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几天后,全村36个贫困户的情况他都了然于心,一个个帮扶措施“新鲜出炉”。

  为了给村里谋产业、找出路,蒋忠良外出学习种植技术,邀请专家实地指导,动员企业加入扶贫事业。在他的努力下,庭院种植、养殖为贫困户增加了新收入,大豆特色种植成为今后村里产业发展方向。

  对于6组贫困户于平任来说,大豆种植基地承载了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天她都在田垄间精心侍弄,如今,绿油油的豆秧随风摇曳,长势喜人。

  于平任说:“自打大豆种植基地建成后,我便在这里打零工赚钱,丰收后还能得到产业分红,这都得感谢蒋书记啊!为了提高大豆产量,他可没少花费心思,找专家指导,查看大豆长势,你们看看现在长得多好!”

  驻村生活让蒋忠良体会到,与百姓拉近距离的最好办法就是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将心比心才能以心交心。半年多来,他和村民走过了“磨合期”,贫困户有困难都愿意找他来唠唠。

  “小蒋又来了,赶快进屋坐。”看到“老熟人”到来,73岁的贫困户宋长库热情地迎上来。

  宋长库与患病儿子相依为命,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蒋忠良为他提供了20只鸡雏,鼓励他发展庭院经济,眼下,院子里种植的土豆已经成熟,鸡蛋和肉食鸡也可以卖了,蒋忠良有空便会“上门取货”。宋长库对记者说,小蒋这孩子真不错,隔三差五就来家里帮干活儿,还负责卖家里的农产品,太感谢他了!

  “吃午饭没呢?”“蒋书记到我家坐会儿啊。”……采访中,经常会有村民主动上前与蒋忠良打招呼,亲切感满满。

  看到蒋忠良路过家门口,2组贫困户门玉春迫不及待地将他领到院子里,“蒋书记,你看,茄子都长这么高了,黄瓜也熟了,这都是你的功劳啊!”

  门玉春至今都记得凌晨5点蒋忠良顶着雨帮忙种地的情景。“儿女都在外地打工,自己没有劳动能力,小蒋便过来帮忙种地,活儿干完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这孩子比自己儿女做的都多啊!”老人眼中泛着泪花。

  “大娘,腿好点儿没?给你送止疼药来了。”在贫困户贾永兰家,蒋忠良细心询问老两口身体情况,老人紧紧握着他的手,声音哽咽,不停地说着谢谢。

  在平原村,像这样的暖心事还有很多……

  脱贫攻坚抓“里子”的同时,更注重“面子”。平原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蒋忠良刚到村里时,4个小组没有路灯,村民夜间出行非常不便。对此,他暗下决心,必须解决村民夜间出行照明问题。为此,他四处奔走,协调企业捐助沙子、钢筋、水泥和石子,利用争取来的捐赠资金,订购了75盏路灯。

  驻村半年多以来,蒋忠良与驻村队员经常穿梭于各个屯组间。他发现一条屯道有一处90度的拐角,是一个转弯盲区,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于是他带领村民在此处安装了道路转弯镜,消除了视线盲区,降低了风险。

  “条件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村里路灯照亮了大家的心窝儿,这日子越过越有奔头!”2组贫困户于长德兴奋地说。(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