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用人单位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可申领哪些社会保险补贴?规定来了!
2020-07-14 09:57:36来源:中国吉林网责编:路晶森

  原题:长春市用人单位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可申领哪些社会保险补贴?规定来了!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财政厅《关于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7〕94号)和《吉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吉财社〔2019〕591号)精神,进一步加大就业援助力度,提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的操作性,结合长春市实际,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

  补贴范围和标准

  各类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当年新招用经认定就业困难人员,与之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就业困难人员个人应缴纳的部分。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期限,以初次核定享受就业优惠政策时间为准,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最长不超过60个月),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36个月)。

  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当年新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按其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含高校毕业生个人缴纳的部分。社会保险补贴时限最长不超过1年。

  各类用人单位招用贫困劳动力。当年新招用经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按其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含贫困劳动力个人缴纳的部分。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申请拨付程序

  社会保险补贴实行“先缴后补”,单位补贴每季度申请拨付一次。

  申请。用人单位招用享受社会保险补贴人员应向市就业服务局提出申请,提供材料如下:

  享受社会保险补贴人员身份证明、《就业创业证》原件及复印件、《营业执照》副本及企业法人身份证明、经营场所的房产证明或合同、《风险承诺书》、《劳动合同》、销售服务明细或进货清单凭证、社会保险基金缴费专用票据及缴费名册、单位(企业)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需提供《吉林省就业困难人员申请认定表》,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需提供《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及人社部门要求的其他材料。

  初审和考察。市就业服务局对单位提供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和实地考察。

  审核。由市就业服务局组织召开评审会,对初审和考察合格的单位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在长春就业创业网公示,公示期3天。通过公示的单位,由市就业服务局出具《企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审批表》和《企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审批名册》。

  支付。社保补贴按季进行支付,每季度末25日前用人单位到市就业服务局填报《企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汇总表》和《企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发放名册》,市就业服务局核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人数,用人单位持《企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汇总表》和《企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发放名册》到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复核认定缴费额度后报市财政局,市财政局根据各部门审核后的《企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汇总表》《企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发放名册》按规定将补贴资金拨付到市就业服务局,市就业服务局将补贴资金拨付到单位(企业)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

  需要强调的问题

  外县(市)(含九台区、双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本通知相关要求,积极协调财政部门,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本地区的有关工作程序,所需资金由地方就业补助资金列支。

  凡是享受过就业优惠政策期满的就业困难人员,不能按照本通知申报企业吸纳社保补贴政策。

  自2019年8月起,符合本通知申报条件和标准的用人单位,可按照本通知进行申报。

  本通知中的小微企业认定标准,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认定执行。  各县(市)区,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加大力度宣传企业吸纳各类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积极开发辖区内适合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有针对性开展好对接服务,提高就业援助效果,确保居民就业工作得到深入落实。

  各级人社部门和财政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共同做好资金的监督管理。要严格按照政策规定,有效甄别申请材料的真实性,防止出现冒领、套取和重复享受补贴行为。对弄虚作假、骗取资金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立即停止发放、追回已发放资金,并在就业信息管理系统标记,不得再申请享受补贴政策。(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