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攀登文学新高峰——吉林省第九次作代会以来文学创作成果述评
2020-07-14 09:36:1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攀登文学新高峰——省第九次作代会以来文学创作成果述评

攀登文学新高峰——吉林省第九次作代会以来文学创作成果述评

吉林省第三届签约作家

攀登文学新高峰——吉林省第九次作代会以来文学创作成果述评

儿童文学作家谢华良

攀登文学新高峰——吉林省第九次作代会以来文学创作成果述评

张永军的《少年特种兵》系列作品

  2019年4月22日,吉林省召开了第九次作家代表大会,描绘了吉林省文学新的发展蓝图,标志着吉林省文学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一年来,吉林省文学在长中短篇小说、诗歌、纪实文学、儿童文学领域亮点频出,取得了丰硕成果和突破。中年作家们依然担纲主力,笔耕不辍,势头良好。几位青年作者开始崭露头角,颇具潜力,令人期待。

  厚积薄发挑重任

  长、中、短篇小说稳步前行

  2019年,吉林省几位作家的长篇小说在国家级文学名刊发表,标志着吉林省长篇小说创作达到了更高水准。王怀宇的《红草原》在《中国作家》第12期发表,作品充分展现了东北草原人民的生存状态和别样性情,并入选文学好书榜和全国出版联合书单,进入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吉林省重点文艺丛书”;高君的《柔情史》在《收获》长篇小说专号秋卷发表;翟妍的《长河长》在《江南》发表,作品里主人公的一生是众多历史事件组成的东北百年历史的缩影。

  除此之外,肖鹏、格致的《山月如水》、江北的《归原》、赵欣的《青春不毕业》洋溢着鲜活的时代气息,达到了相当的水准,进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吉林省重点文艺丛书”;牛力军的《毕竟东流》、邱书滨的《福地》、隋言的《月流西》、李卫的《灰色地带》、李春良的《玛尔湖》等长篇小说正在加紧创作或等待出版,值得期待。

  中、短篇小说是吉林省文学的传统强项,这一年也收获颇丰。王怀宇的中篇小说《别来无恙》获人人文学网最佳中篇小说奖;江北的短篇小说《歌剧》获深圳市第三届红棉文学奖;王小王的短篇小说《魔术》入选《中国短篇小说佳作2019》;赵欣的短篇小说《人参娃娃》被《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转载,短篇小说《奶奶在和谁说话》被《小说选刊》转载并入选中国作协《中国短篇小说精选》;金昌国的《1983年的一场爆炸》发表在《钟山》杂志第4期;杨逸、翟妍均有短篇小说发表在国内文学大刊上。

  诗歌不缺席

  群星自闪耀

  吉林省有深厚的诗歌传统和历史,是新诗的重镇。一年来,吉林省多位诗人的诗作进入各种年度精选,在国内诗坛占有一席之地。诗人阿未的诗歌《选择在这个缤纷的季节沉默》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诗歌2019年度诗歌精选》,《近作选》中的《走着走着就走回昨天了》入选中国作协年选《2019年中国诗歌精选》,《我依然喜欢这样的天气》入选漓江社《2019中国年度诗歌》,《我们走在风中沉默不语》(组诗)中《我们走在风中沉默不语》入选《2019中国最佳诗歌》,《冬天是一个总是试图掩盖什么的季节》入选《2019年诗歌选粹》,《它们流得湍急也流的寂寂无声》入选诗刊社选编的《2019年中国新诗年选》;诗人葛筱强的《从一棵草开始的寂静》入选当代中国生态文学读本《蓝色是种激情》,《怀念苇岸》(组诗)入选《未曾消逝的苇岸》;纪洪平的《爱在天边的乌拉盖》(组章)入选2019年度《中国魂》散文诗选,《过年》(外二首)入选《中国诗歌年选2019》,《被大雪掩盖的一场历史》入选《中国百年诗人新诗精选》;诗人九荒的《橡树葱茏》入选《2019年中国最佳诗歌》;张牧宇的诗集《又轻又小的美》中的《有感》入选《2019年诗歌精选》,《春天是轻的》(组诗)入选《2019年中国最佳诗歌》,《立春》入选《天天诗历》;谭广超(尘轩)的《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入选《2019中国最佳诗歌》,《阵雨》入选《2019中国诗歌年选》,《悔悟》(外一首)入选《中国年度优秀诗歌2019卷》。2019年,吉林省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曲有源出版了新诗集《删繁就简》,诗作延续了曲有源简洁、精炼的诗歌风格,表达了诗人新的人生体验和感悟。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作协与《吉林日报·东北风》共同组织“因为有你、更有力量”征文活动,刊发了一些优秀诗作。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薛卫民把创作的多首主题诗歌的稿费悉数捐赠。省新诗学会向全省诗人发出“抗击疫情,吉林诗人在行动”的征诗号召,短短几天就收到220多位作者近500首诗作投稿。《北斗诗刊》、吉诗微信平台、吉林新诗网等择优多期发表。一些诗作被争相朗诵,制成音频,形成了很好的传播效果。一篇篇真情之作,弘扬了真善美,展现了吉林省诗人的担当与大爱。

  扎根沃土念苍生

  纪实文学精品迭出

  这一年是吉林省纪实文学大丰收的一年。四平市作家张伟深入贫困村担当“扶贫队员”3年,写成了可读性很强的长篇纪实文学《扶贫笔记》。张伟受到中国作协的嘉奖,是作家扎根人民的典型。李春良出版了扶贫题材纪实文学作品《海兰江畔稻花香》,几部扶贫题材的作品也正在创作中或等待出版。“脱贫攻坚”题材的作品是吉林省作家为时代与国家献上的厚礼,也体现了作家心系苍生的济世情怀。苏滨、眭建平的《拓荒,拓荒!——百名老兵讲述的北大荒往事》、文欢的《国旗人生》均是颇具历史厚重感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作品都进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吉林省重点文艺丛书”,由省作协专项出版。

  另外,任林举的报告文学《阳光照在查干湖上》发表在《求是》杂志,长篇纪实文学《晋江,奔流向海》发表在《中国作家》杂志,已出版发行,标志着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作家任林举在报告文学领域新的探索和高度。

  赤子之心创新功

  儿童文学大丰收

  2019年,笔耕多年的儿童文学作家谢华良荣获大奖。他的长篇儿童小说《陈土豆的红灯笼》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省作协为谢华良召开了儿童文学作品研讨会,省内外作家、学者纷纷对谢华良的作品发表见解,其笔下的“好男孩”令人感动,“好男孩主义”值得倡导、研究。

  其次,谢华良的短篇童话《我成了“二百五”先生》获2019年度漫画周刊“儿童文学佳作奖”;90后作者张紫华的儿童文学《巴掌城的脚印》获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白桦奖(创作征集);袁淑娟的儿童小说《红色轮滑鞋》获2019年《东方少年》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小说组优秀奖,《奔跑的烛光》获2019年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小百花”好作品奖;薛卫民的少年朗诵诗集《阳光大声地朗读中国》入选中宣部2019年“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谢华良的长篇儿童小说《爷爷的森林》入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8月畅销书;窦晶的儿童诗《害羞的歌手》入选《2019儿童文学作品选萃》。

  2019年是作家张永军的儿童长篇系列小说《少年特种兵》出版的第10年,这部9辑42本的系列小说畅销10年,收获了大批“少特迷”,曾掀起国内少儿军事文学的热潮。2019年典藏版出炉,张永军对故事进行了重新修订,在书中增加了科普知识栏目,设计了新版式。后来应小读者请求,他将“少年特种兵”故事又写了12本,凑成了54本。张永军还将5大本共120万字的儿童小说《我的伙伴是怪物》完稿,他将“12生肖”变成了“12战将”。

  2019年8月,通过答辩、评审专家讨论、专家投票等方式,15位第三届省作协签约作家产生。这次签约作家的年龄延长到55岁,增加了于德北、葛筱强(诗人)、谢华良、杨逸、李春良5位签约作家,增强了签约作家队伍的整体创作实力。2019年9月,吉林文学奖颁奖,几位“80后”“90后”作者在短篇小说、诗歌、散文、儿童文学方面获奖,为吉林文坛注入了新鲜血液,让我们看到了吉林省文学发展的新希望。同时,省作协也为芦萍、文牧等从事文学创作70周年的老作家代表颁发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授予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表彰老作家们70年来的光荣奋斗历程。吉林省文学有着优秀历史传统和杰出的文学前辈,期待新时代里吉林省中、青年作家锐意进取,不断攀登文学新高度,创造新辉煌。(吉林日报记者 李梦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