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政企共建 计利天下——长春“汽车之城”迈向新高度探析
2020-07-09 09:29:47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政企共建 计利天下——长春“汽车之城”迈向新高度探析

政企共建 计利天下——长春“汽车之城”迈向新高度探析

政企共建 计利天下——长春“汽车之城”迈向新高度探析

  长春市贸促会供稿 图片为资料图片

  进入新时代、新征程,时间便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当中国的会展业进入新时代,就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向世界展会舞台的中央。人们熟知的长春汽博会也走向国际舞台,媲美全球所有的顶级车展。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息。与以往不同,经过21年的发展,长春汽博会已经不满足于“汽车城”的代表和标志,它在有效促进汽车市场发育的同时,用全新的思考,科学的视角,开启政企共建,计利天下的新篇章。

  从“急行军”到“从容应对”

  长春人之于汽车,其实早有渊源。

  1953年,当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的汉白玉基石放置在中国一汽厂区中心广场基座上时,中国汽车工业就已经诞生。

  1956年,国产第一批“解放”牌卡车驶下总装配线,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1958年,一汽自行设计制造出了“红旗”牌高级轿车,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轿车的历史;1963年9月,军用越野车生产基地在一汽落成;1964年,红旗第二代产品CA770轿车被定为国车……

  60多年来,北国春城长春早已烙上了鲜明的“汽车”印记,与汽车结下了不解之缘,唇齿相依,冷暖相随,与汽车产业发展荣辱与共。

  但彼时的长春与国际汽车城相比,国际知名度还不高,长春的汽车产业缺少一个对外开放与交流的平台。

  举办一个汽车博览会,让其成为长春“汽车城”最好的代表和标志,这是长春举办汽博会的初衷,也是长春汽博会一直坚守的办展理念。

  的确,任何一个产业都不是在封闭状态下发展起来的,汽车产业也是如此。长春汽博会充分发挥汽车服务贸易、技术交流、产业合作的大平台作用,已经成为市场、技术、服务的综合性开放平台,使企业和消费者了解世界汽车发展的趋势,找到自身的差距,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开拓视野,转变观念,改善经营方式,加速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换代。

  2018年8月,中国一汽与长春市汽开区共同携手,在中国一汽总部正式启动“红旗绿色智能小镇”。企业与城市携手共进,形成了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一汽与汽开区携手共建的以汽车产业发展为核心,包括红旗智能工厂、工业旅游区、创新引领区等项目,致力于打造融智慧城市、智能汽车、智能交通为一体的生态综合体。

  如今,长春车展早已没有了当年青涩、稚嫩的样子,忠实地纪录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腾飞。

  从“情”的交往到“心”的交融

  在一个多世纪的汽车工业背景下,中国的汽车从首长专用到大家享用。从富人才买得起到进入寻常百姓家,中国人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完美将百年汽车工业融入到了生活中,完成了从“情”的交往,到“心”的交融的转变。

  不知从何时开始,中国一汽集团的青年人形成了这样一个风俗,每对新人结婚时,总要让花车沿东风大街行驶至一号门,在广场前转一圈,然后继续前行。似乎缺了这样一环,整个迎新的路程就走得不够圆满。而且很多来厂实习的学生都要在这块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长春市开创性地成立了专门的汽车产业开发区,打造政企共建的新模式使长春拥有了其他城市难以见到的以汽车为主题的各类汽车酒吧、汽车饭店、汽车主题公园……一个接一个大手笔的汽车项目相继落位,正是通过汽博会这样一个窗口,车企大佬们意识到长春市场的无限潜力。汽车就像这座城市的轴心一样,左右和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长春车展能跻身世界顶级车展,规模越办越大,影响越来越大,这是有赖于汽车产业在中国的高速发展,与城市配套功能和实施建设分不开,重要的是这与消费拉动,成为当下不少人生活方式有关。随着轿车普及并走入普通家庭,人们对于车展的关注度已经突破专业层面,当作了一种生活方式的展览,演变为城市文化的一种地标,植入人们的生活当中。

  “长春汽博会不仅成功搭建了国内汽车企业之间的对话平台,还为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架起了沟通和交流的桥梁。”长春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众多国外汽车厂商来到汽博会并不仅仅是要参会参展,而是看好长春这块巨大的汽车生产、消费市场,积极拓宽合作的空间,寻找最佳的合作方式。

  此外,作为中国汽车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顶级论坛,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内的一次重要盛会,成为引领未来中国汽车业发展方向的重要“风向标”。论坛通过政、产、学、研高层人士间的对话,形成共识,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性问题进行研讨,对事关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事项提出框架性构想,引领汽车行业发展。

  从延续历史文脉到塑造汽车文化

  文化就像空气一样,须臾不能离开。

  汽车文化的建设,也是在塑造人的精神和灵魂。每一个展会的精神便是展会的精髓,也是成功办展的关键所在。

  长春作为中国的汽车城,汽车文化经历了近70年的积淀与发展,已成为长春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之一。

  近年来,长春市委、市政府也将城市特色文化的塑造与城市文化空间的建设作为全市的重要工作,多次强调要“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市规划和建设”“将汽车文化在城市规划建设中体现出来”。立足于长春作为中国汽车城这一独特的历史地位,学习借鉴世界著名汽车城的文化建设经验,在汽博会之外开辟了产业和空间两个新的阵地,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坚持传承与创新结合的方式塑造城市汽车文化。

  今年,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之时,长春市政府将携手红旗品牌共同举办长春国际汽车文化节暨红旗嘉年华,对内将刺激汽车市场消费、拉动产业增长、促进多领域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将向全国、全世界展示万众一心、坚韧不屈、勇于担当的大国气质和民族精神。

  为了更好的传递红旗品牌精神,打造红旗品牌形象,本届嘉年华期间将举办系列活动16场,超过2019年整体活动规模。中国一汽将以联合包馆方式,全品牌共同亮相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尤其是红旗品牌将带来7款车型11台展车,除了热销的红旗H5、HS5等产品外,还带来了备受期待的红旗H9、红旗S9和红旗E-HS9,这是自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以来,规格最高、展品最全的一届车展。

  此外,红旗嘉年华还将举办通过汽车工业设计大赛,展现现代汽车精美的设计艺术和精湛的工程工艺;通过红旗工厂参观,探秘红旗品牌高质量发展奥秘;在红旗汽车马拉松活动中,由红旗汽车共同展现红旗品牌的速度激情。

  透过历届汽博会,不难体会到推动融合发展的精神实质。展会不仅拓宽了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合作渠道,而且搭建了区域融合发展的信息交流平台、项目合作平台。更为国际、国内的汽车工业界和学术界搭起沟通的桥梁,促进汽车工业理论与应用研究的交流。

  大思路、大战略,带来大转变、大成效。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长春这座宏伟的汽车城,必将在时代潮流中砥砺前行。(吉林日报7月9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