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时代出卷 人民阅卷 城之荣耀 人民之福——长春荣登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
2020-07-07 08:51:07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时代出卷 人民阅卷 城之荣耀 人民之福 长春荣登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 社会救助满意度位列全国第一;感到很幸福的人群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对城市形象和水、空气质量满意度均位于36个大中城市中第二名

时代出卷 人民阅卷 城之荣耀 人民之福——长春荣登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

  蓝天白云下,北国春城疏朗大气,空气清新,绿树掩映,碧水悠然,美好汇集。 贾春文 摄

  实力托起梦想,实干成就殊荣。6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长春与上海、长沙、北京、青岛、昆明、济南、海口、深圳、厦门携手入选。同时,长春还与长沙、重庆、济南、深圳成为36岁至59岁熟龄群体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

  大调查结果显示,长春的社会救助满意度位列全国第一;对城市形象和水、空气质量满意度均位于36个大中城市中第二名;感到很幸福的人群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这是长春在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圈进程中荣获的又一项殊荣。在全力建设国际汽车城、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国际影都、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四大板块”中,长春正阔步前行。

  这项调查联合了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推出。指标体系由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个一级指标及21个二级指标构成。调查方式是通过邮递员入户发放问卷和航空公司机上发放问卷,共13万个样本,这是目前全球大规模的民生感受型调查。

  “时代出卷,人民阅卷”是大调查的核心,百姓用自己的感受来为美好生活打分,真正体现了“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

  生活在美好生活城市的市民是什么样子?《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现,相比全国人民选择比例较高的教育培训、房产和保健养生,长春人更愿意为养老、保险“买单”;此外,在宠物消费方面,长春人在2020年为宠物增加消费的比例也高于全国平均值10.74个百分点,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一。

  长春人在投资方面显得有些大胆,在黄金贵金属、期货、股票等高风险产品投资意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针对城市治理能力和社会服务21项满意度指标中,长春人对城市形象、水和空气质量、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和就业环境的满意度高于全国均值。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中国“四大园林”城市之一,享有“北国春城”“汽车之城”美誉的长春,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不断振兴,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用心做好普惠民生,每年为市民办100件左右提高生活质量的好事、实事;不断优化公共产品供给;大力促进创新创业,被《英国自然杂志》评为全球创新城市50强……

  特别是在社会救助方面,长春用一张越织越密的社会低保保障网,让温暖在城市蔓延,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真真切切感受到美好生活的全新模样。“从1997年城市低保制度实施以来,到2020年,长春已连续12次调高了低保的标准,从过去每人每月130元到现在的710元;开展了幸福长春圆梦助学活动,对长春市城区和开发区中、高考后的低保,低保边缘家庭学生,孤儿学生提供助学救助……”长春发挥低保兜底作用,对困难群众应保尽保、不落一人;对特困人员,实行“一人一档案”,增发照料护理费,确保“平时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长春还开展了失能人员照护,对中度以上失能人员,给予免费长期照护,解决“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问题。进行专项救助,对于在患特殊疾病、孩子上不起学、没房住等困难,给予专项及时解决。特别是建立乡镇、街道救急难备用金,对家里发生火灾、交通事故等急难状况,及时给予全覆盖的救助。

  有温度,够精准,长春将钱花到刀刃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获评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对我们来讲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它代表着长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多期待。”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告诉记者,长春将继续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给市民带来更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期待得到了满足,百姓幸福感就会大幅度得到提升。“幸福”,正是长春这座美好生活城市的表情!(长春日报7月7日讯 记者 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