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一汽解放:70载研发奔向新高度
2020-07-06 11:03:12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类型不断丰富,7代产品更迭;技术不停突破,引领市场潮流——一汽解放:70载研发奔向新高度

一汽解放:70载研发奔向新高度

  1956年,第一辆国产解放牌汽车CA10下线,结束了中国人不能造汽车的历史。

一汽解放:70载研发奔向新高度

  1986年,第二代解放车CA141下线,让中国自主品牌在世界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

一汽解放:70载研发奔向新高度

  1995年,第三代平头柴油车下线,填补了平头车空白,结束了长达40年只生产长头车的历史。

一汽解放:70载研发奔向新高度

  2002年7月15日,解放第四代产品下线,大发动机、大离合器、大变速箱、大后桥使其成为热销产品。

一汽解放:70载研发奔向新高度

  2004年7月15日,奥威解放第五代重型载货车下线,搭载我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奥威CA6DL柴油发动机。

一汽解放:70载研发奔向新高度

  2007年7月15日,解放J6下线,应用创新技术300余项,获国家专利193项,成为第一个代表中国走出国门的高端商用车产品。

一汽解放:70载研发奔向新高度

  2018年4月18日,解放J7下线,这是中国重卡走向世界一流的里程碑式作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张扬 摄

  吉林日报7月6日讯(记者 于剑南):3日,一汽解放迎来研发70周年纪念日。作为中国最早的汽车品牌,一汽解放的研发史就是中国汽车的研发史。70年间,一汽解放成立了我国第一个汽车实验室,生产了中国第一辆汽车解放CA10,先后研发7代高品质产品,成为第一个代表中国走出国门的高端商用车产品……不论是自主电控技术、智能网联技术,还是自主大总成、长换油技术,一汽解放取得的每一项技术突破都让人眼前一亮。可以说,一汽解放铸造了一个又一个汽车研发史上的“奇迹”。

  研发十大自主核心技术

  “你们看,如今我们的实验室已经有了成熟的体系节油技术、轻量化技术、自主后处理器、新能源技术等十大自主核心技术,更研发出了一汽解放自主整车、动力、传动电控系统产品序列。”3日,在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内,该院相关负责人引着参会嘉宾参观了电子实验室,并进行了研发成果介绍。

  1950年7月3日,我国第一个汽车实验室在北京南池子76号成立,一汽解放乃至全国的汽车研发工作也由此展开。因此,当天不仅是解放研发70周年纪念日,也见证了中国汽车研发历程走过了第70个年头。

  7代车型展露品牌风采

  1956年7月13日,解放第一代产品CA10的下线结束了新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这之后的30年中,从第一代产品的CA10到CA15系列,一汽解放用了30年,在此期间产品设计人员针对转向沉重、水箱开锅和驾驶室闷热等三大技术问题先后进行了1000多项技术改进,开发了38种发动机,完成了75个车型设计,提出了12个换型方案。至此,一汽自主开发载货汽车的能力基本形成。

  在后期研发的产品中,一汽解放融入了“定制化”的生产方式。例如新J6L载货车,它的“南方款”,在停车过程中它会通过自动制冷,使驾驶室内保持适宜温度;“北方款”则会在寒冷的冬天里停车过程中自动制热。类似的个性化功能不胜枚举,这也是解放品牌如今领跑市场的原因之一。

  最新的解放第七代产品J7则对标欧洲产品,面对“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未来发展战略,历经7年打磨,在各方面均取得了重大技术创新,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是中国重卡走向世界一流的里程碑式“作品”。

  致力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

  “未来,一汽解放将致力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掷地有声地道出一汽解放的发展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汽解放制订了细致的发展计划:到2025年,总体要实现“四翻番、四领先”的目标,即总体市场占有率翻一番,从7%提升至14%,市场地位行业领先;利润翻一番,从不足3%提升至超过6%,盈利能力行业领先;营业收入翻一番,从750亿元提升至1500亿元,经营规模行业领先;年人均收入翻一番,从13万元提升至26万元,薪水水平行业领先。

  此外,一汽解放除不断研发新技术、生产高品质产品外,还将力争实现2023年整车销量43万辆、2025年整车销量50万辆、2030年整车销量60万辆的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