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白城市:坚守绿色本底 厚植生态优势
2020-07-01 09:12:15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白城市:坚守绿色本底 厚植生态优势

  2019年,白城市按照吉林统一部署,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大力开展林地、草原、水源综合治理,节能减排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均取得长足进步,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20年,白城将集中主要精力争项目、争投资,狠抓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做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

  强化节能措施。严格执行《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相关规定,不断规范节能评估工作,逐步建立项目管理机制,切实把好项目能耗的评估与审查关,积极推广节能技术与节能设备的应用,有效地降低了能源消耗。与此同时,将节能减排纳入各级政府的绩效考评体系,建立奖惩机制,做到全市上下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开展了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作用,同时运用手机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白城作为全国首批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东北唯一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目前风电装机383.5万千瓦、光伏装机136.5万千瓦。全口径发电量159.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57%。其中,火电发电量63.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6%;风电发电量71.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3%;太阳能发电量21.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0.69%;生物质发电量2.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53%。

  生态工程持续推进。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打造水、林、草、湿互为补充、互相依托的生态系统。一是不断完善河湖连通。按照年度计划重点实施了河湖连通工程达标建设。建设各类水工建筑物60座,完成渠道治理35.41公里,完成工程投资1.75亿元。二是切实抓好草原治理。完成草原综合治理130万亩。落实国家退化草原修复治理建设项目20.76万亩,争取资金3933万元。三是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实施三年再造百万林工程,完成造林37.66万亩,其中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3.762万亩,村屯绿化新建个数447个,新增公路绿化里程124公里,城市绿化10万平方米,县城绿化40万平方米。

  环境质量改善提升。以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完成4台20万千瓦时以上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25台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改造并稳定达标排放。淘汰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153台。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排查整治行动,建立台账清单,完成24家企业的整治。落实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和量化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完善秸秆禁烧五级包保、网格化监管、秸秆离田、量化考核等10项机制,秸秆焚烧火点超额完成较上一年下降10%的任务。二是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全市7座在用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稳定运行,其中5座完成扩建和提标改造,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天,出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5个省级以上工业集聚区与城镇污水处理厂联网;完成加油站双层罐改造1170个。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全市10个需要整治的排污口已完成整治3个。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排查结果显示全市建成区内无黑臭水体。实施“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排查出的42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黑土地保卫战全面推进。深入落实“土十条”,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确定调查地块52个。白城市土壤污染详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被作为开展风险筛查与纠偏工作试点单位。全面开展“清废行动”,2019年,全市共转移危险废物45800吨、医疗废物619吨。编制《白城市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完成22个村屯综合整治任务,禁养区内28户规模化养殖场(小区)完成关闭搬迁。

  2020年,白城市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格环境准入,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进而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推进绿色发展,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幸福白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