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微宣讲“乘云”飞入寻常百姓家 长春市绿园区打造理论宣讲新格局
2020-06-30 10:59:07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微宣讲“乘云”飞入寻常百姓家 绿园区打造理论宣讲新格局

微宣讲“乘云”飞入寻常百姓家 长春市绿园区打造理论宣讲新格局

宣讲员刘林录制《关于征收的那些事儿》。

微宣讲“乘云”飞入寻常百姓家 长春市绿园区打造理论宣讲新格局

宣讲员刘闰博(右一)带百姓参观社区。

  “视频形式的微宣讲就像一部小电影,有画面,有情节,有知识点,趣味性更强了。”

  “云端宣讲可以重复观看,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回放细品,还增加了互动性,可谓是微宣讲的升级版。”

  ……

  自绿园区连续推出两期“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讲堂”以来,播放平台评论区一片火热,市民纷纷为这种全新的立体式微宣讲点赞。

  线上讲堂是绿园区强化意识形态输出、探索线上线下立体式理论宣讲新格局的有效尝试,利用多种技术手段创新拍摄形式,“包装”党的创新理论,构建“塔群式”传播框架,扩大受众覆盖面,为微宣讲搭建了全新的舞台,真正实现让理论学习、宣传“乘云”飞入寻常百姓家。

  立体融合 为微宣讲插上“云”翅膀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这虽是一句玩笑话,但却真实地发生在社区里。”绿园区基层宣讲员刘闰博以导游的身份带着观众走进正阳街道互助社区,一起实地踏访新时代新社区。

  随着刘闰博的脚步,绿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讲堂”开讲了,第一讲先来说说“新时代新社区”里的故事。

  作为一名“老牌”宣讲员,面对线上第一讲,刘闰博还是有些忐忑,“全新的宣讲形式对宣讲员也是一次挑战,要写脚本,确定拍摄风格,与‘群众演员’互动,而且视频要压缩在4分钟以内,我们大概用了两周多才完成拍摄。”

  虽然经历了多次脚本修改和拍摄中的不断NG,但当看到微宣讲视频在多个平台转发,点击量达到数万次的时候,刘闰博开心地笑起来,“微宣讲的融合模式让党的创新理念在基层热起来了。”

  线上讲堂是诞生于疫情期间的想法,绿园区委宣传部经过前期筹备后,在5月份开始策划宣讲提纲,组织拍摄,在6月初成功推出第一期,并计划每月推出两期。在利用“互联网+”创新宣讲模式的同时,绿园区还将常态化宣讲、互动式宣讲、菜单式宣讲、网络化宣讲相融合,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式理论宣讲新格局。

  宣讲“产品”更新了,为其配套宣讲平台也需要提上日程了。“‘塔群式’宣传网络架构就是我们搭建的宣讲大舞台。”绿园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在策划之初,绿园区便建立了自上而下、层层关联的微信群,以“塔群”模式构建起区委宣传部、镇街道及区直单位、村和社区、小区网格四级管理平台,使网络化宣传体系逐层延伸、逐层扩大,形成了1个区级平台为塔尖,51个镇街道开发区、区直部门平台为塔身,86个村、社区平台和706个网格为塔基的“1+51+86+706”的塔型管理架构,以“网络沟通信息、网格贯彻收集”的“双网”模式推进理论宣讲工作。使理论宣讲更加高效、便捷,受众更广泛,扩大正向舆论引导力与宣传覆盖面。

  专业宣讲 打造综合性“大课堂”

  近一段时间,宣讲员成了绿园区炙手可热的“职位”,“我们征收办要推荐一个名额,好好说说阳光征收。”“政数局推荐宣讲员,主讲政务环境。”……各部门宣讲员有备而来,早已策划好各自宣讲主题。

  区征收办工作人员刘林就是其中之一。“这是我第一次做宣讲员,也是我们第一次在线上宣讲征收相关事宜,我足足做了一个月的准备。”

  在近期推出的《关于征收的那些事儿》中,刘林在征收地块现场,与房屋征收人搭档,以一问一答加PPT讲解的形式,详细说明征收流程、优惠政策等,“我们希望借助线上讲堂,让百姓对阳光征收、依法征收有更多了解,消除大家对征收工作的误解。”

  随着立体融合宣讲模式的推进,越来越多部门主动参与到宣讲题材策划、宣讲员推荐工作中,充分利用线上讲堂传播“专业知识”。环卫工人的一天、细说民法典、聊聊营商环境……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土地征收,到卫生防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个个围绕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选题脚本排着队等待审核。在多部门协作中,绿园区着眼满足干部群众理论需求,加强热点问题解读阐释,用事实、典型、数字说话,让干部群众听得进、记得牢、用得上。

  线上讲堂正朝着综合性“大课堂”方向阔步前行。

  择优成团 建一线宣讲“人才库”

  半圆形的绿色徽章、红通通的聘书,这是绿园区一线宣讲员的新标配。“戴上徽章宣讲会有一种仪式感。”“接过聘书的那一刻,荣誉感油然而升,同时也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日前,绿园区郑重地将徽章和聘书送到宣讲员手中,至此,镇(街)、区两级+特色宣讲团的“人才库”更加完善了。

  为了打造一支理论宣讲强队,绿园区专门组建了一线宣讲“人才库”, 全区机关干部、道德模范、学习之星、志愿者、“五老”人员、文化名人、创业人才、致富带头人、科技人才、行业领域专业人才、院校教师、青年学生采取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的方式参与其中,目前,人才库登记宣讲员逾百人。

  “为了使每位宣讲员都在融合宣讲模式中发挥最大作用,优化宣讲人才配备,我们根椐宣讲员的职业特点、熟悉擅长领域等,建立了七大特色宣讲团。”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一一详细介绍:社会主义法治宣讲团,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讲解政策法规等,使法治意识不断深入人心;扶贫脱贫宣讲团,宣讲各项扶贫优惠政策、讲述脱贫致富故事;公共卫生安全教育宣讲团,深度宣讲卫生安全防范措施、安全急救常识等;生态环保宣讲团,宣讲生态环保政策法规理念等;党群政策理论宣讲团,宣讲国家政策、党的理论以及社会发展形势等;优化营商环境宣讲团,深入宣讲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规定、举措以及惠企政策等;草根文化宣讲团,通过宣讲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事迹、传统文化等,激发群众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文化自信。

  此外,为了不断提升宣讲员理论水平,绿园区将定期组织宣讲员开展培训、外出采风、参观学习、表彰奖励等,着力打造宣讲团队精神、树立绿园宣讲品牌。(撰稿/朱怡 摄影/孙建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