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省:织密法治保护网 优化营商环境
2020-06-23 14:48: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赵宇静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蒋民):6月23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关于整顿规范执法司法行为 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会上,吉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毅就《意见》进行解读。

A【吉04】吉林省:织密法治保护网 优化营商环境

吉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毅 摄影 蒋民

A【吉04】吉林省:织密法治保护网 优化营商环境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蒋民

  为持续深入推进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强化针对性工作措施,近日,吉林省出台了《意见》,强化法治手段,保障企业发展活力充分释放,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张毅介绍,《意见》分为三个部分,提出了六个方面主要任务。《意见》提出,要坚持依法规范,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坚持包容审慎,做到教育引导与处罚强制相结合;要坚持预防为主,以主动服务降低企业法律风险;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加强对执法司法行为的监督管理的基本原则。

  吉林省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监督,开展对《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吉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等部门将分别围绕相关具体问题牵头抓好条例的监督实施和检查考评。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四张清单”即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免于行政强制事项清单,进一步量化、细化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杜绝“一刀切”式机械执法,给执法部门依法套上紧箍咒,为企业及经营者织密法治保护网。

  深化政法机关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措施。吉林省将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违法犯罪行为,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积案;及时更新依法免责免罚清单范围;依法纠正补正涉民营企业错案瑕疵案,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

  开展营商环境“双百”“双评”活动。吉林省将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组织百名法学专家深入党政机关、企业、行业协会,举办百场专题报告会;组织企业代表和软环境建设监督员对省政府部门和市(州)政府依法行政和依法保护企业发展情况进行“双评”。

  集中整治行政机关被复议撤销案件、败诉案件。吉林省将对2019年以来行政机关被复议撤销案件、败诉案件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对存在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开展“典型差案”评查活动,以案为鉴、以案释法,倒逼政府和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强化“四书一函”源头治理作用。“四书一函”即监察机关制发的《监察建议书》、审判机关制发的《司法建议书》、检察机关制发的《检察建议书》、行政复议机关制发的《复议意见书》、公安机关制发的《公安提示函》,监督指导行业监管部门完善市场准入、规范监管行为,促进源头治理、长效常治,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张毅表示,《意见》明确了组织领导、分工负责和监督考核。吉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指导,各地区各部门法制工作机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牵头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参加部门制定专项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职责分工和考核标准,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切实抓好推进落实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