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白城:“书记一号工程”专解群众“心上事”
2020-06-22 08:58:04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白城:“书记一号工程”专解群众“心上事”

  吉林日报6月22日讯(记者张磊 尹雪):今年年初以来,白城市继续深入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十百千万”书记一号工程项目,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认领2020年“书记项目”490个,全部建立清单台账,逐个推进落实,进一步打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基础。

  书记带头,精准化列出。市委书记带头认领全面推行“社工岗”项目,县级党委书记主动认领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落实街道“5项权力”、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等项目。在市、县两级党委书记示范带领下,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均主动认领书记项目。全市490个书记项目中,涉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53个、公共服务128个、社区需求167个、社区活动经费及场所维护等基础保障33个,与居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109个,做到城市基层党建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全覆盖、无遗漏。

  注重质量,严细化审核。着眼于避免书记项目以易充难、以虚充实、多头认领问题,建立书记项目逐级审核机制和备案管理制度。县级党委组织部、市直部门单位分别建立书记项目台账,市委组织部汇总形成全市“书记项目”总体台账后,会同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共同对书记项目进行审核把关,逐一“过筛子”。先后对62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认领的项目提出指导性意见,对36个书记项目“推倒重来”,保证每个书记项目“够格”“够个”。

  挂图销号,清单化管理。对审核后“过关”的书记项目,统一纳入《2020年度城市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清单》。针对市委书记、县级党委书记、街道社区书记、市县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认领的“书记项目”,区分“绿蓝红黄”四种颜色,统一制作公开展示板,在社区显著位置面向群众公布,重点公布项目名称、责任人、完成时限、推进措施等,增加项目完成情况群众评议结果,分“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由群众评议监督。对评为“一般”等次的,确定专人继续跟踪推进;对评为“差”等次的,将直接约谈项目责任人,同时,滚动到下一年度的“书记项目”。全市102个社区“书记项目”展板目前已基本完成。

  力求实效,制度化推进。制定《全市城市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管理制度》,完善跟踪督导机制、包保联系机制、协调联动机制,每季度对本级备案的“书记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进行1次调度、每半年进行1次抽查暗访,检查暗访结果在全市通报。把书记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纳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市、县两级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听取“书记项目”推进情况汇报,进一步细化推进举措,作出相关要求。上半年,各级党组织累计召开党建领导小组会、城市党建联席会等研究“书记项目”120余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